格鲁吉亚 | 2千元的机票,2百元的酒店,行走在高加索雪山下最美的风景

格鲁吉亚,也许是今年最流行、最新崛起的旅行地:

曾是前苏联的成员国,北靠俄罗斯,西靠黑海,南部是土耳其、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

这里近乎于免签,持有美日等发达国家签证便可多次无障碍出入境。如果没有,申请一个电子签也不过动动手指。

这里物价低廉,每晚200元预算就有大量2-3人间的酒店民宿可供选择,一顿饭人均不过三五十元,消费水平和东南亚相似。但治安良好,社会发展水平略高,毕竟是一个欧洲国家。

机票呢?借一带一路的春风,格鲁吉亚航线是南航大促的常客,我买到的杭州中转北京飞格国首都第比利斯,往返含税仅为2465元

这一趟回了近四千的南航里程(四分之三张上海飞青岛的机票),夏季多雷暴,杭州到北京延误,信用卡还陪了我600块钱😂

如果这些都还不够吸引一个旅行者,那么你该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游览城市,刷刷足迹满足新鲜感的地方。

格鲁吉亚最美的风景,在巍峨的高加索山之下。

手机随手那么一拍,哗

高加索的不少小镇和村落历史已超过千年,周边却开发出了大量风格各异的户外路线。

从林间漫步到河流冰川,从2-3小时休闲游到几天的重装徒步,滑翔伞,骑马漂流……雪山之下,住上一周也不会无聊。

我就在这儿住了一周。

1. 梅斯蒂亚

格鲁吉亚西北部的山区斯瓦涅季(Svaneti),拥有高加索山脉最高的10个山峰中的四个,绵延的雪山仿佛触手可及。夏季满眼绿意,遍地繁花,精致秀丽有如瑞士,美不胜收。

格鲁吉亚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及斯瓦涅季在格鲁吉亚的位置

从首都第比利斯坐夜火车到祖格迪迪(Zugdidi),再倒小巴车,开过几道妖得不得了的山路。这个名为梅斯蒂亚(Mestia)的小镇就是斯瓦涅季的中心。

与小房子共存的是十几座中世纪的塔楼,保护着镇子不受战火摧残。

200元的民宿都能坐拥山景。露台上挂了秋千椅,在屋檐下晃悠悠过一个午后,烈日开始西行再出门闲晃。

塔楼可以爬。最高的那个有人看守,从天窗上了天棚,只见小房子星罗棋布地散在原野上,四周群山被树林覆盖,云彩的阴影斑驳投下,缓慢流动。

八点半日落,九点才是晚餐时间。玩耍的游客们回到镇上,几家小餐馆开始演奏斯瓦涅季的传统民谣。

小餐馆演奏的人们

月食来的那一晚,我和同家民宿的一对俄罗斯小情侣切了西瓜,喝着房东的自酿红酒(格鲁吉亚是有名的葡萄酒产地),在露台上看红月缓缓上升,对着群山塔楼,谈天说地,直到夜深。

格国的西瓜大又甜


► Hatsvali滑雪缆车

梅斯蒂亚在冬天是滑雪胜地,在夏天,这个20分钟的巨大缆车吊椅用来运送欣赏山地原野的观光客。

打车到Hasvali,上山观景再缆车下山。一点儿不累,这是梅斯蒂亚最轻松佛系的游玩方式。

山顶是座咖啡馆,360度都像画一样美。回程的景比上山更震撼,吊椅缓缓下降,巨大的山迎面逼来,越靠越近。

很多人害怕缆车觉得太高,但作为一个会滑雪的人,再坐上缆车的时候,我想念起了那个穿着雪板的自己。

下个冬天再来滑雪吧。

► Chalati Glacier徒步

Glacier意为冰川,这条走向雪山的路是梅斯蒂亚最热门的徒步路线,往返2.5小时,几乎没有爬坡,非常轻松。可以打车或者骑马到起点,约40分钟车程,如果徒步过去大致需要再加3小时。

我的司机8点就出发,早去的好处是天空十分通透,不像正午雪山会被薄云覆盖。几乎可以独享一条步道。回程路上才有三两其他的徒步者前来。

穿过森林,汹涌的奶白色冰河从山下急吼着奔流而出,雪山就在眼前。步道的尽头是个冰洞,透着幽幽蓝色,雪的寒气从洞中冒出来。

► Koruldi Lake徒步

这也是梅斯蒂亚一条受欢迎的徒步路,优势在于可以直接从镇子上后山走过去。往返大约需要6-7小时。

我出门的时候已经天色不早,很随意地穿个人字拖就去了,连林线都没有出,所以相当于一个人爬了一小段山。连耳机都不塞时,四下没有任何声音。在层层叠叠的林中瞥到雪山的影子,大自然带给我内心的极度平静。

沿着之字形往山上走,偶尔回望,十分钟前还在街道上走的小镇变成小小一块,五分钟前淌过的溪流变成一条银色细带,感觉好遥远。心想,啊,自己原来已经爬了这么高了。

关于更多Koruldi Lake,在此推荐小伙伴白宇的记录和航拍视频:少有人走的路——梅斯蒂亚Koruldi Mountain巅峰之旅

2. 乌树故里

时间不甚充裕的旅客会在游完梅斯蒂亚折返,但斯瓦涅季更加纯粹震撼的地方是乌树故里(Ushguli)。这个村子是世界文化遗产,欧洲海拔最高的有人居住的村落。

梅斯蒂亚到乌树故里几十公里的山路需要2小时车程,可想路况有多差。更加发烧会走一条4天的史诗步道,重装徒步过来。

这里的电力供应和现代设施不敢恭维,只有8世纪的建筑遗迹和触手可及般的雪山。

每天在此住下的旅客极少。一个人在小坡上看完安静的日落后,只见星星一颗一颗亮起来。

次日清晨,我在雪山下的教堂学着当地人点一支蜡烛,在胸口画十字祈祷,跪下亲吻基督画像的一角。

在这样闭塞又传统的村落,雪山不言不语,不知它数千年来给人们带来多少救赎解脱。

► Shkhara Glacier,策马入雪山

在乌树故里时间稍微宽裕的人都会去走一走Shkhara Glacier(另有极少人会去挑战高难度的Latpari Pass),甚至不需要知道这条步道的名字——就是村子身后,通往那座巨大的雪山的路。

如果徒步大约需要5小时,在乌树故里租马比梅斯蒂亚便宜,我选择了骑马去。

高加索山下长大的人们会骑马就像我们会骑自行车一样,开个价他们会把自己平时养的马租给你,再来一个小毛孩盯着马不失控——我的向导14岁,能在马上玩出各种花样。

不过毕竟是山区村落,高加索的马各种桀骜不驯,缰绳一到我手里就开始作妖(在潘塔纳尔湿地骑过,不怕马)。马儿不走寻常路,全靠小朋友连训带拽,一路上听到了一部格鲁吉亚脏话大全。

不过风景真美啊。

野花遍地,溪水潺潺,牛群悠闲漫步,策马朝着巨大的雪山达达走去,近到令人感动。已经接近斯瓦涅季地区的边缘,雪山的背后就是俄罗斯。

3. 飞越高加索

要往返第比利斯与梅斯蒂亚,一夜火车加4小时小巴的路途实在折腾,一个更好的方法是搭乘螺旋桨小飞机,不到一小时就能到。但最多只载15人,同时天气稍有不测就取消航班。

这个名Vanilla Sky的小飞机公司的票极其难买,抢到就是赚到。

他们提前一两周在facebook上公布未来一小段时间的行程并在官网放票,但系统也常常出问题无法支付,只得跑去线下办公室。为此我将回程的日子往后推了好几天,入手一张,票价大约人民币250元。

当小飞机起航,雪山的沟壑清晰可见,嵌着指甲盖那么大的湖泊,在空中亲眼看到一场地理课。还能多要求什么呢。

4. 卡兹别克

如果前往斯瓦涅季不够时间,可以去卡兹别克,基于高加索山脉第五高峰的卡兹别克山的一片区域。距第比利斯约三小时车程,可以当天往返或住一晚上。秀丽稍逊于斯瓦涅季,不过同样宏伟动人。

去卡兹别克的路上会途径格鲁吉亚最有名的滑雪场古道里(Gudauri),冬天白雪皑皑的山体,盛夏是一片郁郁葱葱。

► 山顶的圣三一教堂

在卡兹别克,山前的这座古老教堂常被用于代表格鲁吉亚的一景。从山顶往下看,四面八方的风景更加动人。

我在这儿走了段一个多小时的简单徒步,从半山的村落穿过。记得专注在脚下时,偶然回头一瞥,只见山的宏伟的身影压过来填了满眼。一瞬间觉得渺小无比,孤独又自由。

► Rooms Hotel

在卡兹别克的那晚,我住在当地最出名的酒店Rooms(预定指南)正对着宏伟的高加索山脉,视野无敌。能远望整个小镇和山上的教堂,甚至海拔5033米的卡兹别克山。

窗外正对着山顶的圣三一教堂,远处覆雪的卡兹别克山峰在云中若隐若现,随一天的光线变化万千。

黄昏逐渐变暗的山,清晨薄雾中的山,正午浮云笼罩的山;

舍不得合眼,也舍不得去其他任何地方。

免签又低价的格鲁吉亚,不仅仅是一个刷刷足迹满足新鲜感的地方。

在高加索的雪山下的一周,每天聆听山与河流的低吟,与自己对话。

曾经的我喜欢在城市游走,自认为融入了当地文化生活,多么充实渊博。走过几十个国家,才慢慢意识到自己对世界的了解还只停留在非常浅的地方。探索自然,审视内心,也不过是近两年才开始做的事情。

我不再追求旅行的意义了,这世界这么大这么美,要什么旅行的意义。



格鲁吉亚徒步tips

机票:个人建议是紧盯南航大促,常规时段机票价格如在4k以下可以入手,也可以留意巴库(邻国阿塞拜疆首都)进,第比利斯出的开口航线,反之亦然。

签证:亲测凭十年美签和三年日签可顺利多次出入关,国内也放行。如无发达国家签证,可在https://www.evisa.gov.ge/申请电子签。两个邻国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也支持电子签或落地签,几乎无需材料,一天秒出。

最佳季节:如徒步建议7-8月是最旺季,10月后的秋冬季节一些步道和公路可能因积雪而关闭,不过冬天的格鲁吉亚是极好的滑雪旅行地。

徒步路线参考:http://www.caucasus-trekking.com/

吐槽:

1. 当地食物便宜但确实不怎么好吃……多油多盐,运用大量奶酪和大蒜等香料,不挑嘴如我天天吃也不是很受得了,推荐备点干粮。

2. 格鲁吉亚人普遍没有什么服务意识,常常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不会偷抢拐骗,但漫天开价时有发生,建议经验不太丰富的旅行者多做攻略。并提供我的价格作为参考。

砍价参考:(单位为格鲁吉亚拉里,汇率约2.8)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一辆车往返200,路上亮点都会停;

卡兹别克上圣三一教堂:一辆车往返50,等待40分钟;

卡兹别克-第比利斯:小巴10块但时刻表极其不准,拼车25左右送到didube汽车站;

祖格迪迪-梅斯蒂亚:拼车每人40;

梅斯蒂亚-Hatsvali雪场缆车:一辆车往返外加等待1小时30,等待1.5小时40;

梅斯蒂亚-Chalati冰川徒步起点:一辆车往返60,等待2.5小时(我付了25,司机帮忙找了4人拼车,其他人可能更便宜);

梅斯蒂亚租马:马50一天,向导100,可以拼向导;

乌树故里租马:开价每小时30,Shkhara冰川往返3小时马+向导100;

梅斯蒂亚-乌树故里:拼车每人30-40,单程和往返一个价;

梅斯蒂亚-机场:一辆车10-15;

梅斯蒂亚住宿:双人或三人间每晚50-80;

乌树故里住宿:每晚每间20左右,包早晚餐35-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