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人】秀发(11)

十一、长青理发店

晃眼就是大半年。

石斐的剃刀造诣小有所成,大石头上青苔较浅的地方,现在已经可以大致刮下来了。方大福收拾好几件包袱,带着石斐来到乡村市集。

师徒二人张罗摆摊。

“你师傅我啊,以前当学徒的时候,就是跟着祖师爷走街串巷做赤脚发匠,才学会了这门剃刀手艺。”

“你不是说我们店是百年老店吗,怎么还会做赤脚发匠?”

“你有没有看过发哥本色。”

“没有,英雄本色倒是看过。”

“都是一样的,我们这个就叫发匠本色。来这里给老乡理发最能锻炼人,想当年你祖师爷一把剃刀闯天下,名震三市十二县,虽然很有名但是从来不忘本。带我们这帮徒弟的时候规矩可多啦,背着工具箱,光着脚在田埂道上到处跑,哪儿像现在那些花里胡哨的学徒。”

一提到祖师爷,方大福显得很兴奋。

此番带着石斐来做赤脚发匠,就是想让徒弟多练练手,剃刀理发和剪刀完全不一样,镇上的居民大都不太接受,但乡下的尤其上了些年纪的老人反而是偏好这一套。

从简单的修面开始,慢慢上头直到能做出花样,少说又得大半年的时间。不过没关系,附近村落很多,剃完这里再换下一个,不用担心没有生意做。

石斐由此踏上了新的修行之路。

耳旁总是能听到方大福的训音。

    “剃刀刀锋明显不够嘛,再磨快一点。”

    “注意啦,一刀下去必须要有始有终,心里先想好,想好了再下刀。”

“你怎么又把它当做剪刀使呢,不要顺着来,倒着上去,用反面!”

“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中间不能断!”

“起刀、运刀、收刀、好!”

终于有一天,听见了让人倍感欣慰的话。

“方师傅,你徒弟行不行啊?”

“当然行,我找的接班人能不行吗!”

听到这句话时,整整用了一年零八个月。

现在再走进后院,会发现花台边躺着一块光溜溜的大石头。

在旁人眼里它不过是一块光滑的石头,可在石斐眼里,它却是一张半圆体的穴位图。人的发型千变万化,这张穴位图能让他看透其中的本质,从何处而起,从何处而落,像是天上的星云一样深深的印在脑海里……石斐时常看着这块石头发呆,冥冥之中,发艺之道似乎已经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这日午后。长青理发店门口围了一大群人,方大福从街边走来,乍一看还以为是有流氓在打架,慌忙挤进人群。

人群中坐着一个大妈,一个大叔,石斐剪刀、剃刀结合使用,左边三剪,右边三刀,同时为二人理发。

技艺之精妙,博得众人喝彩。

“小伙子六得飞起啊!”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给人理发的!”

“太夸张了,还可以卷起来直接定型。”

“石斐!你干什么,招摇过市的。”

石斐受惊,看见师父突然出现,心里有些害怕。

方迪站在一旁,朝大妈头上喷啫喱水。

“哎呀,老爸。本来是在里面的剪的,没想到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站不下了,我才让石斐搬出来的,你不要生气嘛。”

方大福默不作声。

石斐又偷偷剪了两下,大叔大妈发型出炉。

“来了,来了,新娘子来了!”人群中有人在起哄。

众人散开,迎面走来一对刚做完头发的新郎新娘,身后还跟着一行人。

其中便包括司徒名剪的四大天王。

“怎么岳父、岳母看上去比新郎、新娘漂亮多了?”

“太邪门了,这小伙子居然把岳父岳母弄得这么好看。”

“别瞎说!这是爷爷奶奶,站在新娘身后的才是岳父岳母。”

人们议论纷纷,祖孙三代你看我,我看你,越看越尴尬。

大喜的日子跑来做头,司徒名剪人手不够,把老头、老太太支到了对面。没想到一转眼的功夫,爷爷奶奶一下年轻了二十岁,活像是老电影里的男女明星。

透过人群,方大福看见司徒公爵一双阴森森的眼睛正在打量石斐。

“你们两个给我进来!”

石斐、方迪噘着嘴,互相做鬼脸。

一人拿着一把椅子走进理发店。

“技不外露,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们都不知道?”

“没事的,师父,就算秀给对面的理发店看,他们也拿我们没办法。”

“就是嘛,老爸,你看我们的宣传效果多好。”

“你们两个翅膀长硬啦?”

方大福还想着怎么教训二人。

门口一大群看热闹的人全都冲了进来。

“别挤啊,我先进来的!”

“小师傅!”

“帅哥!”

“大师!”

纷纷争抢着让石斐理发。

店里很快转为另外一副态势,石斐操刀,方迪维持秩序。

“大师啊,什么时候能轮到我?”

“放心吧,很快的。我理发只需要三刀。”

方大福闻言叹气,忽感胸腹一阵绞痛。

小镇上开始疯传,长青理发店出了个神童,秒刀出鞘比医生还灵,可以让人变年轻。这个说法有些过了,但石斐毕竟是新时代的人物,剃刀之中结合了很多时尚元素倒是真的。

理发店的客流量由此暴增,成天到晚忙得就像是在收麦子,割完一茬又一茬,有些个客人甚至大老远的从附近乡镇跑来光顾,宁愿排长龙也要看一看传说中的神技。这下轮到司徒名剪的四大天王坐在门口晒太阳,打发时间了。

晚上,好不容易进入小两口的约会时段,找到一家麻辣香锅,石斐点了很多平时不敢点的硬货。生蚝、小龙虾、黄花鱼……主菜加配菜满满的上上一大桌。

喝的是纯生啤酒,方迪为石斐添杯。

“亲爱的,你说我们换一家大铺面好不好?”

“好啊,不如就搬到对面怎么样,反正他们这几天都没人。”

“说得也是哦,我真搞不懂,那个司徒老板人长那么丑还要学人理发。”

“我觉得也是。对了,你说我是不是应该找师父聊一聊?”

“聊什么,聊把店铺搬去哪儿吗?”

“聊什么你不知道呀,我爸已经催了我好几回了。”

“讨厌。”

声音渐渐转小,二人把频率调到了打情骂俏的模式。

正是腻腻乎乎的时候,店外跑进来一个人。

满头白发的张大爷。

“你们两个还在这里吃烧烤?店里出大事啦!”

    ……

“还愣着干嘛?快走啊!”

张大爷说完话转身跑出屋,石斐、方迪慌不迭的起身奔走。

街角一片忙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提桶,有的端盆,互相交替着朝理发店泼水。人群和火光展开一场攻守大战,显然是烈火占据了上风,汹涌的火苗藏在黑烟里腾腾往外窜。

眼看就要烧到二楼。

“消防车怎么还没来?大家别停呀,别让它烧到上面去。”

“师父!”

“爸!”

石斐和方迪穿过交替接水的队伍,一眼看见电杆旁围着几个人。方大福瘫坐在地上,满脸焦灰,衣角留有火痕,任凭旁人如何呼喊,只是呆呆的看着理发店。

“爸。”方迪伏到身前,眼泪哗哗,“爸,你没事吧,爸。”掏出湿纸巾擦拭父亲的脸颊,“爸。”

理发店已被大火完全吞没,火光照亮了整个街道,方迪握着父亲的胳膊,明显感受到父亲的手臂在不停颤抖。

远处传来消防车的警鸣声。

“没关系的,师父。只要人没事就好,大不了我们重新开个理发店。”

——啪!

石斐捂着脸,本是靠在师父身旁安慰,没想到突然挨了一耳光。

心里又是憋屈又是惊恐,师父守着这家小店守出感情来了,到这会儿,手里还抱着个烫衣板大小的木牌。可想而知,师父发现着火时什么也没抢,单单是把挂在门上的白漆招牌拆了下来。

火势来得太猛,方大福是垫着啤酒箱把这块招牌卸下来的。因为身上不利索,拆的过程中还跌了好几跤,街坊们怎么劝也劝不住,直到浓烟和火苗从店里涌出来时,才连人带招牌一块儿摔到了地上。

理发店里没有火源隐患,这场大火是有人故意为之。司徒名剪的四大天王喝醉酒从这里经过,骂骂咧咧的又踹又踢,司徒公爵较劲说是要烧店,没想到绿天王是个莽夫,把酒后戏言当成真的,用卫生纸包裹打火机,点燃之后从门缝里扔了进去。结果爆燃引起火灾,四个家伙恐怕是已经畏罪潜逃了。

消防车参战,大火被扑灭,再次走进理发店,方大福欲哭无泪。不仅是店里一片焦湿,连后院的两间住房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屋子里黑乎乎的全是厚厚的烟尘。看着满目疮痍的店面,石斐不敢再多说什么,打电话叫来了父亲。

老父亲包下一辆出租车带着三人返回乡下。

安顿好方迪后,方大福竟聒噪着要喝酒,没办法,老父亲只好整治酒水为他压惊。不知道为什么,石斐心里总感觉很愧疚,正准备走时被方大福拉到了酒桌旁。

酒一下肚,师父的话开始多起来。

白漆剥落的店招牌静静的靠在床边。

似乎在述说着那纷繁缭绕的往事……

1913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爆发,地方武装纷纷起义讨伐袁世凯。

城门上插满了青天白日旗。

“不好啦!不好啦!”

“有人在剪辫子,有人在城隍庙门口剪辫子啊!”

街上跑来一个人,大呼小叫引来众人注目。

越来越多的乡党聚集到城隍庙,庙门口摆着几把椅子,三个理发匠正在为居民剪头。旁边还有好些个青衫士兵,一面张贴招兵榜文,一面监督发匠干活。

一个军官模样的男人骑在高头大马上,向过往民众喊话:“乡党们,清家已经倒闭啦,从现在开始,你们的头发就属于是自己的,想怎么剪就怎么剪,政府大力支持。”

军官摘下军帽,露出一头干练帅气的发型。

顿时引来几个年轻人。

“我剪!”

“我也要剪!”

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理发队列。

军官面露笑容,掏出三块银元递给老年发匠。

“老师傅你带的徒弟不错,完活儿了在城里开个理发店,专为新兵剪辫子。”

老发匠拱手道谢,“求长官赐个店名。”

“我们革命军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就叫中华理发店吧。”

老发匠惶恐,“这个名字太大了,恐怕承受不起呀。”

“这样啊,那就叫小中华理发店。”

     “谢长官!”

    1951年,革命成功,华夏大地转入国有化时代。

街上扭秧歌,打腰鼓,人山人海。

两个身穿中山装的男人站在小中华理发店门口。

一个戴眼镜,一个年纪比较大。

“首长,这就是咱们城里最好的理发店。”

“嗯,好!我宣布,小中华理发店正式由人民政府接管,从今天开始转为国营!”

围观群众热烈鼓掌。

首长挥了挥手,指示戴眼镜的秘术做笔记。

“作为第一家国字号理发店,咱们一定要培养出一批革命化的理发师队伍,把人民群众服务好。合适的时候,再把党支部建立起来,抓一抓思想建设。”

“是的,我明白了。首长。”

“泱泱大中国,前面加个小字不太好。换个名字。”

“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万古长青,叫长青理发店怎么样?”

“嗯,这个名字不错。”

工人们在小中华招牌上刷好白漆,一笔一划雕刻长青理发店。

1986年,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经济形势一片大好。

伙计们穿着统一的白色制服,收音机里放着李谷一的《边疆泉水清又纯》。

大师傅正在为客人卷头,一个青涩的少年站在理发椅旁。

“小同志叫什么名字啊?”

“方大福。”

“多大啦?”

“十六。师傅,你做的这个发型真好看。”

“那当然,这是大明星龚雪的发型,当然好看啦。”

大师傅将一本《大众电影》的杂志递给少年。

少年接在手中,一脸羡慕。

“太漂亮了,简直一模一样。”

“想学吗?”

“我想学剃刀。”

“剃刀很简单嘛,很多师傅都可以带你。”

“我想学头上的剃刀功夫。”

“哦!小小年纪就想当店长啦,你不怕吃苦?”

“不怕。”

“有出息,以后跟我吧。”

从这天起,少年成了大师傅的关门弟子。

2005年,北京申奥成功,全民奔小康的时代到来了。

长青理发店却是灯光昏暗,家当陈旧。身穿白色制服的店员,一个二个全是迟暮之年,看上去不像理发师像是伙夫。

一个背着背包的年轻人正打算离去。

“你再考虑考虑嘛,石磊。我们店会好起来的。”

“还好什么啊,现在的私人理发店开了一家又一家,连国营百货公司都解体了,我们还能撑下去吗?”

“我们长青理发店,万古长青。”

“师父,我要走了,您多保重。”

“石磊!”

看着石磊离去的背影,方大福暗自神伤。

一名老伙计抽着旱烟袋,“没事的,他走任他走,我们再招一批新学徒,咳咳咳咳咳…现在那些理发店全是假把式,就凭我们这手艺还怕招不着人啊?”

“不用再招了,他是我带过的最好的徒弟。”

……

听完师父讲诉,石斐泪流满面。

这才知道,在他之前,表哥石磊是方大福带的最后一个徒弟。国营理发店解体遣散,师父带着店招牌四处奔走,最后总算在小镇上安定下来,为保住这块招牌,甚至专门干过一段时间偷鸡摸狗的事坑骗同行。

撑到现在终于是不用再撑下去了,一把火全都化作灰烬。方大福抿下一口酒,忽然手捂胸腹倒在桌旁,额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

石斐和父亲被吓了个措手不及。

“方师傅!”

“师父!”

《秀发》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真正的修行 一个中年男人来到祠堂口,唇厚嘴大,说话时的声音尤其响亮,隔着很多人也能听见。 “怎么才来呀,方师傅...
    林玻阅读 252评论 0 1
  • 七、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中午,方师傅如约来到饺子馆,由石斐父亲陪着喝酒吃饭。 老父亲有些纳闷,方师傅筷子动得不是很利...
    林玻阅读 261评论 0 0
  • 九、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咳咳咳咳咳…这是什么东西?” “水泥。小心…” “啊!” 一场疯狂的决斗,空气中弥漫着...
    林玻阅读 344评论 0 1
  • 现在已经大四了,今天早上猛然醒来突然就有了写日记这个念头,虽然之前也有过但是并没有坚持下来,现在的想法就是即使...
    现实竟如此真实阅读 243评论 0 0
  • 喜欢与爱 喜欢是找到知己 可以选择 一生中也可以遇到很多 爱是找到归属 非你不可 你的出现其他人都成了将就 喜欢是...
    插画_兔小瘦阅读 1,519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