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动,风又奈何?

            心不动,风又奈何?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林清玄走了。

      那个与时间赛跑的人走了。那个种树的人已不再回来了。

      年少时很喜欢林清玄的文字,他的辞藻不华丽,不晦涩,更像是一个人喃喃自语,虽是自言自语,但往往语出惊人,一语道破天机,使人醍醐灌顶,恍然大悟。那时的自己,常常将其书伴随左右,他的文字似清风,拂动几许洒洒叶间絮;犹朗月,照出一片皑皑山间雪。虽未见过其人,但有他的言语在旁,于是觉得似乎思想和他有了交集,似乎是一位曾经推杯换盏,促膝而谈的老友,熟悉又静远。只是,“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再有“故人”的消息,却是离别。

      林清玄的文字是温暖的,在那个“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即便忧愁是庸人自扰,他的文字也会让不谙世事的少年感到一丝暖意,让满眼惊恐的少年感到一阵踏实。成长是孤独的,黑暗的,冰冷的,带着痛的,可他说,“晴天时爱晴,雨天时爱雨”。这样的一份洒脱自在,使我们欣然接受成长的洗礼,如破茧成蝶,如凤凰涅槃。他还说,“纵使太阳和星月都冷了,群山草木都衰尽了,香炉的微光还在记忆的最初,在任何可见和不可见的角落,温暖的燃烧着”。记得小的时候看过一个童话,有一个人得罪了当朝的统治者,在那寒冷的冬季被罚在冰水里浸泡一晚,他会怎样度过这刺骨的夜呢?这个人整整一夜都在望着远方的篝火,遥远的火光不能给他的身体带来温暖,可是他已在心中升起了一把火,于是一夜安然度过。心不动,风又奈何?世界是平衡的,纵有冰凉的心使人寒彻入骨,但更有火热的心使人襟怀洒落。

      林清玄的文字是安静的,“让自己的心平静如无渡之湖,我们就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来照见这个无边的复杂的世界。”心不动,风又奈何?繁华尽处,谁人不是赤子之心?走过山川湖海,踏过丘陵平原,令人难以忘怀的,是世间的本真。早起喧嚣的鸟鸣,目光所致的行云缥缈,湖畔草涧的一滴露珠,襁褓婴儿的牙牙学语,无不向我们展示着世界之天籁与旖旎。看山是山,听雨是雨,心无杂念,那是“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静谧与痴心;那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奔腾与广阔;那是“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的逸兴与潇洒。

      林清玄的文字是淡泊的,人生最美是清欢。“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食宿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在燥热的暑天喝一杯茶,在雪夜的风火中看一盏烛火,在黄昏的晚霞里观夕阳沉落。在蝉高唱的树林穿行。在松子掉落的深夜想起远方的朋友。早落下的一根白发,浮出一生最爱的面容”。犹记得庄子钓于濮水,面对楚国的大夫说出“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的决心,从而拒绝了在朝中做官。犹记得陶渊明的饮酒诗:“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只要心存高远,所居之地自会清净安逸。庄子持竿不顾,陶潜淡然守拙,又怎敌不过屈子的投江殉国?心不动,风又奈何? 是啊,“谁见过人蓄养凤凰呢?谁能束缚月光呢” ?

      也许是你在与世界告别,或是你又在自言自语,你说,“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只要心在天地间,远处的风光便无限苍茫,无限辽阔。

    “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浮生若梦,我们不过沧海一粟;人生短暂,“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如你所说,“不管有没有准备好,不论是不是愿意,我们总是起步在旅途中,消失在旅途中,人生是一个漫漫的旅行,没有终站,只是走到了偶然的地方,力尽而止”。

      那么就用力地活着吧,去延伸生命的深度,增加生命的宽度,如夏之绚烂,如秋之静美,做那个如你一般与时间赛跑的人。即便种树的人已不再回来,但是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