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贱卖了两代人的回忆

今天把家里废品卖了,想把它记载下来。为什么卖个废品都要记录呢?因为我撺掇我爸卖书让我感觉愧疚。

父亲想在家里铺地板砖,要腾屋子,拾掇了半天,院子里东西堆的满满当当。破旧的书柜拆了,装了3尿素袋子。

街上叫卖的是一个清矍的大爷,说话温文尔雅。父亲和他东拉西扯了一会,家在哪里什么的,又问了价钱,犹犹豫豫的不太想卖。我说家里放这么多垃圾,占地方,卖了心静。

父亲妥协了,和我一起,把三袋子书抱了出来。过了秤,听到老爷爷说八十块,父亲呆呆的看着书,喃喃道,以后就是人家的了。我听见了,心里莫名一酸。

大部分书是我们兄妹三人的,其余是我爸那一辈的。不少书年龄超过一百来年。那里有我父亲上学用的书,甚至有他用过的中小学教辅。除了这些,有不少的小人书,还有《隋唐演义》、《三侠五义》小说之类的厚厚的书,侦探、杂志等,五花八门。里面甚至还有一本少林寺的功夫,我叔叔在武校时候得到的吧,里面还有你们熟悉的点穴,只不过里面说的没有电视剧里那么玄乎,书里讲,点穴后会浑身无力倒地,重者痴呆死亡等,不会像定身一样。我小时候看武侠剧入了迷,认真的抱起它来,想学习一门神功。却发现里面处处说的都是经脉、穴位、口诀,什么都看不懂。别的小说类,倒是有意思的很。小时候调皮犯错,父亲把我关在屋里,无聊至极。于是我就把目光移到了书柜上。这里的每一本小说,我都看了不下三遍,如数家珍。想我初中时候,读到起兴处,也不禁拍案叫绝。那段孤独的时光里,小说给了我很好的慰藉。

记得有一本中国远征军匿事,里面的精彩故事我也一辈子忘不了。我记得前些年有个电视剧就是中国远征军。但是和我印象的大相径庭。那本书我看了一半,邻居就借走了。因为我感激她帮了我家一些忙,她来借书看,我就让她在我书柜里随便挑。结果就没有了结果,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最终的结局,只能去电视剧里找了。我遗憾没有结局,也遗憾那本书没有和它一块的小伙伴一起和我告别。

而父亲的感情,我似懂非懂。父亲种地供我们兄妹三个上学,非常不易。算上前些年卖的第一批,加起来有十袋以上了。里面的每一本辅导资料,价格在十元到二十元不等,加起来的价格,我不愿意去算,更不愿意去拿收废品的价格去比,我怕他心里堵。

每一次学业结束,别人都是扔在了学校门口收废品那,堆的像一座小山,而我却用自行车驮回家里。高三毕业,大家都站在窗口,发泄似的把书撕成再也撕不动的碎片,窗外扬去,我按着父亲的要求,用麻袋拉回家里。

父亲用十来袋子书,把我们三个送到了大学,但是我辜负了。我只是考取了普通的二本,在外地漂泊着,居无定所。这十袋子书对我来说,看起来是无用了,确实卖了省心。

收破烂老人要走,我从妹妹屋里又翻出来两袋子,一并卖了。我看见了笔记本上的一枚邮票,是叔叔年轻时收藏的,我也看见了父亲中小学时候的日记,那种天真的文笔,我自叹不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