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大哭的乞讨者

天色将晚,华灯初上。天空中细雨朦胧。老杨缩在天桥的角落里,看着步履匆忙的行人思忖着,眼前的乞讨罐里寂寞的躺着几枚硬币,那是早上一位可爱的小姑娘路过时留下的。

雨越下越大,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从他眼前跑过,冰冷的雨水唰的溅在老杨那张黝黑的脸上。他不慌不忙的拭去脸上的雨水,然后将眼前的乞讨罐装进一个破旧的背包里。

他本想直接去对面的地下通道躲雨的,可是,在他起身的那一刻,眼前直冒金星,肚子也传来咕咕的叫声。这才想起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

于是他拖着那条受伤多年的右腿,一瘸一拐的向街上走去,如果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得到一个面包吧!不过以他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成功的几率大概还不到百分之一。

雨水很快就浸湿了老杨单薄又破旧的衣服,透过雨水,可以清晰的看到老杨凸出来的脊梁骨,雨水顺着他的衣服流下来,滴滴答答的掉在地上。

他路过一家快餐店,透过橱窗可以看到那些穿着光鲜亮丽的人们开心的吃着人间美味,看着他们,他不由得吞了下口水。

挂在墙上的电视里显示现在是2017年8月20日,农历六月二十九,今天是他的生日。

他静静地看着橱窗里面形色各异的人们,他们是那么开心,那么幸福。正对面坐着一对父子,儿子看上去五六岁的样子,父亲好像一直在对儿子道歉,然后顺手将一个鸡腿递给儿子,可是生气的儿子,一把将它摔在地上。老杨看着,心疼坏了。

老杨失落的顺墙摊了下来,眼泪顺着他那沧桑而黝黑的脸颊留下来。他不由得想起他和儿子的点点滴滴。

老杨的童年到中年都是很幸福的,因为是家里的长子,从出生起就被父母偏爱。他是兄弟姐妹五个中,唯一上了高中,还当过兵的人。那时候,只要是当过兵的人,哪怕是退伍了也受到乡亲们的爱戴。

老杨还因为长得帅,被首长的女儿看上要求做上门女婿,可是,老杨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又是长子,他宁可死也不会做别人的上门女婿,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耻辱。

老杨退伍后,和邻村一位姑娘结了婚,相继生下了三个儿子。老杨也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他看到自己有三个儿子,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每次逢人就夸自己有三个儿子。

命运有时候很难琢磨,老杨的弟弟一直想要儿子,却相继生下三个女儿。于是,老杨总是在弟弟面前炫耀自己有三个儿子,并劝弟弟和弟媳离婚,娶一个会生儿子的媳妇儿。

退伍后的老杨和普通村民没什么区别,但是每次吃完饭,老杨还是蹲坐在村头,和村里的人们吹嘘自己当兵的时候有多牛逼。但是,久了村民们也就腻了,于是见他就躲远了。

就这样五六年过去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去临近的城里打工,这一年老杨32岁,他也跟着村民们一起进城,在城里做了一个农民工。

做了农民工的老杨,凭着一身力气和干劲很快就从小工变成了大工。这一做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间,他每次感到累的时候,都想着自己有三个儿子,他一定要给三个儿子最好的生活,给他们娶最漂亮的媳妇。

就在老杨干的风生水起的时候,老杨在一次高空作业的过程中,不小心摔落并摔断了他的右腿。在医院躺了半年才出院。这一年老杨45岁了,他的大儿子正好25岁。

摔断右腿的老杨,无法再去工地打工。只能无奈的回到村里,过上了打麻将,下棋这样的老年人的生活。这十几年打工的日子里,老杨到是存了些积蓄,只是,大儿子结婚的时候,35万的彩礼,反而让他还欠了些外债。农村的彩礼,总是把人压的喘不过气来。

老杨有三个儿子,可是三个儿子都没能如他所愿考上大学,三个儿子相继都念到初中毕业就退学了。这是老杨一生的遗憾。

三个儿子从学校出来以后,也随老杨在工地打工。但是,儿子们却没有老杨的坚持,干了没多久,都相继去了别的地方。

大儿子娶了媳妇儿以后,儿子常年出门打工,于是家里只有老杨夫妇和新媳妇。大儿子,每次回来,新媳妇儿都向儿子抱怨,公婆的不好。

没多久,老杨的媳妇儿就因脑溢血突然离世,只留下老杨一个人。死了婆婆的儿媳妇,开始变得不做饭,有时候,自己悄悄吃了,不给老杨留一口饭吃。无奈的老杨通常都是笑一笑,然后去邻居家蹭饭吃,没办法的时候自己做饭吃。

直到今年大年三十儿,儿子打工回来的第二天半夜,不知道儿媳妇在儿子面前嚼了什么舌根,大儿子就拿着铁锹冲进老杨的房子,一把提起睡梦中的老杨,照腿就是一铁锹。然后半夜三更将老杨赶出家门。

等老杨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被关在门外了。那条摔断的右腿,再一次受了伤,眼前扔了一个老杨以前出门时用的背包,和一件外套。老杨对着这个家,嚎啕大哭。他几次站起来,尝试着敲开门,希望儿子能给他一个解释,可是,任凭他怎么用力,里面的人都无动于衷。

大过年的,老杨无处可去。于是就藏在村里的麦草堆里,想着,天亮了再和儿子理论。这是他的家,为什么要将他赶出来。

天微微亮的时候,老杨就站在家门口使劲儿敲门。可是,儿子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反而吵醒了隔壁的老赵。老杨,为了掩饰自己不是被儿子赶出来的,就主动告诉老赵,他昨晚出了趟远门,刚赶回来。

儿子一直没有为他开门,一天,两天,直到年过完他都没有进去。于是老杨先是在村民家里轮着吃,后来,村民们都开始躲着他,看到老杨来了,就早早把门关上了。

老杨,心里一把酸楚,他无法忍受儿子这样对他,更无法忍受村民们异样的眼光。于是,今年春天,就跟随出门打工的年轻人一同来到城市里,开始了他的乞讨生活。

雨水滴滴答答的打在他的脸上,夹杂着泪水,老杨蜷缩在地上,哽咽着。突然,雨停了,一块蛋糕出现在他的视线,原来是一个小女孩用伞遮住了雨。

“今天是我的生日,如果你饿了的话,我这块生日蛋糕送给你吧!”小女孩温柔的说。

老杨,颤抖着接过小女孩手中的蛋糕。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苦,让老杨此刻连一声谢谢也说不出口。

老杨看着小女孩渐渐走远,突然“哇”的一声哭了起来。他哭的那么伤心,像一个被刀刺了的人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挑战写作训练营  第十六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去银行存钱 一路上有雾尾随 我看起来不像表面那样蹑手蹑脚 一颗心死死揣进怀里 对面的大爷颤抖着步子 像一个残...
    南方小余阅读 221评论 6 4
  • 从事国际教育10多年,经常会碰到家长对孩子的恨铁不成钢,这些家长自身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很优秀,且不缺乏一些成功的教育...
    友朋国际教育阅读 1,006评论 0 1
  • 晚上再也不吃东西了。好难受…肚子疼胃痛
    媚生阅读 554评论 0 51
  • 独入华清罗裳褪 雾湿青丝云色浅 独语残灯五更灭 漏夜无眠心成雪
    汴流光阅读 216评论 0 0
  • 2015.12.09ZXZXZX
    ZXZXZX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