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匠:巨型猪笼草种子怎么养可以抓蚊子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夏天经常被蚊子咬怎么办?养盆猪笼草吧,这种食虫植物长着许多大口袋,只吃蚊子不伤人,赶紧买一盆放室内吧——常可见到这样描述猪笼草的广告宣传语,让人很心动有木有。那么请问,曾经抱着这种目的而买猪笼草的亲们,你们家蚊子真的少了吗?

猪笼草,其实是一类攀援藤本食虫植物的统称,分类上归属于猪笼草科Nepenthaceae下面的唯一的属——猪笼草属Nepenthes,目前被发现大约有150来个原生种,但猪笼草很容易发生自然杂交和变异,所以在野外中还能发现很多自然杂交种和变种。猪笼草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集中在东南亚,南亚以及澳大利亚北部,甚至远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也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在我国南部也能发现猪笼草,但只有奇异猪笼草Nepenthes mirabilis这一种,主要在广东、香港、澳门和海南等野外人迹罕至的地方,不过它们也面临着险境,由于近些年食虫植物热潮兴起,在利益驱动下盗采盗挖时有发生,但最主要的威胁来自于原始生境被开发与破坏,这样的打击往往会使一整个群落遭受灭顶之灾,现在能在野外看到它们实属不易了。

无独有偶,今天的日历主角滴液猪笼草Nepenthes distillatoria是唯一分布在斯里兰卡的猪笼草物种,目前也还未发现它们有自然杂交种。滴液猪笼草是猪笼草属的模式物种,名字听起来很污,种加词“distillatoria”意为提取的,蒸馏的,当时发现的学者观测到水滴随着茎叶流入纤长的捕虫笼内,很像是制作蒸馏水的过程,因而得名。

滴液猪笼草在猪笼草的发现命名史上有着特殊地位,这是世界上被发现记录的第二种猪笼草,在17世纪后期由一位荷兰医生最先描述,当时被视为一种神奇药草,而后一位瑞典医生又再度描述了它们,认为是一种“神奇的滴液植物”,同一时期,人们还在马来群岛发现了其他猪笼草,到18世纪初期,林奈才建立了猪笼草属,滴液猪笼草成为首个正式命名于林奈分类法下的猪笼草物种。

随着猪笼草逐渐被公众所认知,19世纪后期掀起了一股猪笼草热潮,大量种类在这段时间被发现命名,故有”猪笼草的黄金年代“之称。到了20世纪中期,这股热潮逐渐冷却下来了,导致一段时间内没有新种被发现!好在六、七十年代日本植物学家伧田重夫做了大量研究,他在神山(Mount Kinabalu 马来西亚沙巴州)考察发现16个新种,并出版了《基纳巴卢山的猪笼草》一书,在一定程度上把学界视角又聚焦在这种神奇的植物身上。

那第一种被发现记录的猪笼草是啥?——马达加斯加猪笼草Nepenthes madagascariensis。在17世纪由一位法国总督发现并描述,而后过了一个世纪才被

从此之后,经过大量学者的不懈努力,在东南亚又发现了许多猪笼草新种,让这片区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猪笼草物种多样性中心,而后各国也纷纷建成了食虫植物协会,大力推广食虫文化,同时园艺学家开始人工扩繁和培育猪笼草新种。目前国内市面上常见的猪笼草,大部分是人工杂交诞生的园艺品种。

滴液猪笼草最吸人眼球的地方,就是那些瓶子一样的捕虫笼。这可不是花或果,而是由叶片变态而来的。仔细看,它们的叶片和正常的观叶植物没啥区别,革质略厚实,中间有一条粗大的叶脉。不同之处在于,它们叶片尖端会长出一根卷须,称为“笼蔓”,最长可达1米多,质地中空而柔韧卷曲,有着攀附的作用。

不过更多时候,卷须末端会膨大发育成杯状或漏斗状的结构,并产生一个心形叶片闭合在杯口,称为笼盖。随着笼盖的打开, 杯口被称为“笼唇”的部位就开始生长,过段时间之后,一个完整而成熟的捕虫笼就长成了。不过这时笼盖并不会因为昆虫掉落而闭合,它们的功能主要是防止雨水过度灌入笼中。形态各异的捕虫笼成为鉴别不同猪笼草的关键特征。

那捕虫笼是怎么样成为虫子噩梦呢?首先得是个精巧的陷阱才行。包括滴液猪笼草在内的很多猪笼草,都会通过笼唇和笼盖上的腺体分泌蜜汁,吸引昆虫前来赴宴,湿滑的笼唇让昆虫停不住脚,容易掉入笼中陷阱,唇向内边缘还有一圈锋利的唇齿,目的为防止昆虫逃脱。笼身还有两列突起的“笼翼”,可帮助不会飞行的昆虫爬到笼唇。当然,也有一些猪笼草很高明,它们在笼身和叶柄等地方分泌蜜汁,形成一条香甜之路,尤其对于蚂蚁这样的探险家,却是一条“死亡之路”。

笼内也大有玄机,分为下半部的腺体区和上部的蜡质区,腺体区分泌消化液,含有包括蛋白酶,几丁质酶和脂肪酶在内的消化酶类,极其粘稠,简直就是万能化尸水。上部覆盖蜡质,让想逃离的昆虫无处落脚,最终被熬成一锅营养丰富的虫子汤。除了吃虫子,据报道它们还能抓到蛙类,蜥蜴,老鼠,甚至是大山雀这样异常凶猛的食脑狂魔。

养猪的童鞋还会留意到,同一株猪笼草上边的笼子和下面的不太一样,这是咋回事?

猪笼草的笼子分为上位笼和下位笼,下位笼靠近地表,一般比较土肥圆,呈球形或卵形,笼身具有明显的笼翼,且颜色较为鲜艳。上位笼较为高挑颀长,呈漏斗状或杯状,一般不具笼翼,颜色通常为黄绿色,较为单调。有时还能观测到长在中部,呈过渡形态的中位笼。

长这么多花样的笼子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为了最大效率捕虫。下位笼贴近地表,分泌大量蜜液,吸引如蚂蚁一类的“步行者”。上位笼位高,分泌蜜汁的同时,还能反射紫外线,对于依靠紫外线觅食的蜜蜂、蝶类和蝇类,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另外,上位笼和下位笼的发育取决于环境的湿度和温度,较高的湿度和适宜的温度促进上位笼的发育,所以有些玩家通过套袋注水提高湿度来催生上位笼。

当然,猪笼草吃虫子绝非为了尝鲜,而是谋生的手段。首先猪笼草为热带雨林中的攀附藤本植物,其次充沛的雨水和较高的气温让雨林土壤中的氮素很快流失,缺失了捕虫技能,猪笼草对于氮素的获取就非常困难。所以好好的猪笼草,也是被逼无奈才走上捕虫的不归路。当然,也有些猪笼草进化出了和哺乳动物合作的高级本事,比如婆罗洲有一种长得像马桶的猪笼草,甘愿成为山地树鼩的便所,通过获取粪便中的氮素来维持生计。


最后回到开头的问题,猪笼草到底能不能捕蚊?答案是可以,但对人类来说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恼人的雌蚊并不对蜜液和紫外线感兴趣啊,人家是吸血的,所以最多也只能抓一些以植物汁液为生的雄蚊。还有记载,有些猪笼草还是蚊子幼虫孑孓的温床,所以想养盆猪笼草抓蚊子?

微信公众号:【盆景匠】观看更多盆景园艺种植技术。微信号:xy100567  qq:487084116  http://www.penjingj.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大家看到的这张图片就出自于我们当下最火的电视剧--《老爸当家》之猪笼草。作为一名植物界的小书童,今天就给北方...
    丝瓜君的问候阅读 380评论 2 0
  • 猪笼草为什么叫猪笼草! 猪笼草拥有一幅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囊, 因为形状像猪笼,故称猪笼草。 猪笼草依靠捕...
    莫小强大人阅读 3,053评论 4 25
  • 文/老显 会不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在你的生活片段中: 月明星稀,本来想在夜里跑跑步而后约朋友去喝喝茶,却无奈时针又习...
    老显阅读 798评论 5 29
  • 突然想说说一个人,她每次提笔,哦~现在是打字,好像都没法把心中的想法准确的描述出来,大约是文笔不好。每次下雨天,她...
    tonglaxy阅读 214评论 0 0
  • 从小受爹娘的影响,认为什么事情都要尽量自己解决,实在不能解决再去麻烦别人。一路过来,渐渐也就习惯了一个人的状态,习...
    木林心慢阅读 3,43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