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透过心理学看我的人生剧本(一)

                                 原创: 颜庆安

                                         1

昨夜失眠了。其实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失眠过。睡不着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不由自主的涌出来很多东西。我知道,可能又有一些情绪和情感憋不住要往外发泄了。

这些东西都是小时候的事,但是跟我目前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自由联想中,我发现,其实我的人生剧本早在童年的时候就写下了。这几十年来,其实都是在重复童年的生活模式而已。

我是在一岁半的时候被送到我的外婆家的。关于被寄养的原因,许多年来,我一直猜测是因为我的二胎女性身份决定的。很早听说奶奶有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我的性别是不被祖辈认可的,我认为我父母也有这种思想,所以才把我送走的。

直到前两年,我到我舅舅和我父亲那里去求证这件事情。他们都说是因为当年父亲得了大叶性肺炎,不得已才把我送到了外婆家,之后又有兄弟们相继出生,也就顾不着接我回家了。

我也就默认了这个解释,毕竟后来被接回到父母家的时候,并没有得到父母的虐待和歧视。但是在求证之前的将近20年当中,我都对我的二胎女孩的身份感到悲哀和遗憾。

对女性身份的极度不认同,这在我的无数次的相同的梦境中就可以体现出来。别小看这个问题,它极大的阻碍了我的性别幸福感。直到后来学了心理学,慢慢的才把这个信念给破除了。

                                      2

再说说我的外婆。她是我童年时期的主要抚养人,养了我8年。她是一个严厉而顽强的老太太,中年开始一直守寡,独自抚养长大4个孩子。当我想到她的时候,除了感激,我的心里没有温暖的感觉,没有被她抱的记忆,只是回忆起,在我发烧的时候她用烧熟的葱白搓在我滚烫的额头上。

她是我早年生活经历当中的最重要的人。和她的互动模式,几乎决定了我一直到现在的与人相处的模式。

我很要好的朋友反馈我,我是一个理智、独立、真诚的朋友,但缺乏温暖依恋的感觉。其实不光是朋友,就连家人也说我有一种疏冷的感觉。

在学心理学之前,我对人们之间的拥抱行为是有抵触情绪的,因为很陌生,没有感觉。现在我可以完全放松的,热烈的拥抱我喜欢的人,我能感受到双方的喜悦。

   3

8年中有一个记忆的片段:妈妈到外婆家看过我一次。她把我抱在怀里,极尽温柔、关怀和爱护。现在回忆起来,我就像失落在地上许久、被冷落了许久的物体,突然被捧在了手心里,有种惊喜、惶恐的感觉。

母亲的周围坐了好几个人,她们围着她说笑。她们也会时不时的关注我一下,并笑着和母亲谈论我。我能感到她们说我的都是好话。

妈妈在那一刻是高大的、温暖的,似乎身上还有光,像太阳的光,温暖的色彩。

我当时是幸福的、骄傲和自豪的。这种感觉,这种体验,极其的难能可贵,它能让我很自然的运用到养育我的孩子中去,并让它放大持久。

如果,如果这个怀抱能让我长期拥有,如果这种幸福的感觉能时时伴随着我,我相信,我的人生剧本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模样了。

也许我会更加自信,内心会更加富足,处理事情或是人际关系的时候,会更加充满弹性,至少我给人的感觉也许是温暖的。

可惜呀可惜。要不是我真的感受过那种感觉,我真的怀疑它的真实性。因为那太短暂了。也许只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妈妈就离开了那里。

然后我又回到了我原来的生活状态中:默默无闻,没有人关注我,我一个人孤独的活着的,至少我的情感是孤独的。

也许因为这个遭遇,长大后我发展出一种功能,只要有一个人注视我超过3秒钟,我知道他喜欢我。如果一个人注视我超过10秒钟,我知道他爱我。不相干的人,他不会在你身上多停留一秒钟。

也许就在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就形成了一个信念:美好的东西不能长久,包括爱情、亲情、友情,以及财富。看看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们不都是先美好而后悲剧的?

现在回忆起,为什么我刚到单位上班的时候,我遇到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我会拐弯抹角的问他们的老伴儿还在不在?当我发现他们都有老伴儿的时候,我很吃惊。爱情怎么能够长久呢?

这种信念也被我不知不觉的带到了我的亲密关系当中。既然是美好的东西不能长久,那么我们就不要太好了。我无意识的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这通常令对方很不满意。

直到通过学习心理学,才意识到我有这个限制性信念,也看到了这个限制性信念其实是对丧失的恐惧(妈妈的离开),我才能去表达我内心真实的情感。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还有很多话以后慢慢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透过心理学看我的人生剧本(二) 原创:颜庆安 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过:一个人毕其一...
    颜庆安阅读 351评论 0 0
  • 1 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 别让自己的心承载太多的负重; 给自己一个取暖的方式吧, 以风的执念求索, 以莲的姿态...
    巴中张公子阅读 396评论 0 1
  • 破茧 实验中学 44.5 杨鹏瑞 指导老师:周云霞 我相信,明天是今天的延续。向日葵先生曾说过:“...
    张一诺de阅读 324评论 0 3
  •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上周末儿子在兴趣班跳舞,我在外面等他。中途休息的时候,他沮丧地告诉我,妈妈我怎么被调...
    3cbf2133d8e8阅读 819评论 0 0
  • 1. 妙妙老师用问题来暖场——引出峰值体验 妙妙老师在开场前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要让妙妙老师今晚讲课感受到被关...
    lijutong_010阅读 1,6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