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悬疑】《机器灰尘》第六章 情感组件

《机器灰尘》目录

第六章 情感组件

  第二天上午,李觉明带着警队发出的通告单,坐着8101路公交车来到中区外围的轻轨站台,虽然现在的轻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整个行山市仍然只有三条环形的轻轨在运行,三条轻轨由内到外形成“内中外”三个同心圆。李觉明乘坐的轻轨五分钟后就来到行山市西北面的汇通中区,杨鼎家所在的游龙村就在汇通中区和玄武大区的交汇地带。在一条小路拐弯处,出现了一块“游龙村”的指示标牌,李觉明顺着小路走进去,不到几十米,就来到游龙村出入大门前。他先联系了事主杨鼎,再使用门禁上的自检系统确认了刑警身份,这才进入游龙村,朝杨鼎家走去。

  这是一幢外表很老旧的九层水泥楼房,外墙上有不少污浊的痕迹,但房子还算结实。行山市老房子的外墙体都是厚实有余,轻盈不足,很多厚度都超过了一米,不过也因此抵挡住了几场不大不小的地震,所以也就没人再议论什么。

  房子旁边是聚龙河,河边植被茂盛,有不少树龄超过十年的高大乔木,河水不算脏,可也算不上清澈,河面上漂着不少生活杂物,虽然没有明显的恶臭,但迎面扑来的河风中,仍然有股莫名的水腥味,让路过的行人忍不住涌起打喷嚏的冲动。

  开门的是杨鼎,一米七出头的身高,和李觉明差不多,但身材比李觉明还要魁梧一些,咋一看并不像是一个专注于实验和理论的研究人员,不过,他脸上圆润而不失硬朗的五官,还有五官间刚好的距离,都让他在露出微笑时,油然而生一种树袋熊的亲切,只有偶尔眯缝起来分不清眼珠的细长眼眸,才有了一丝违和的错觉。

  “你好,有事吗?”杨鼎把李觉明让进屋,虽然他从门禁处已经知道有刑警要上门,但在看到身穿警服的刑警站在自己面前时,他还是有点紧张。

  “我是来询问一下,你丢失的那三个机器人的情况。”李觉明在报过姓名,出示证件后,就开门见山地说出此行目的。

  “咦!难道你把那三个小家伙找到了?”杨鼎有些难以置信地睁大了他那双仿佛永远也瞪不大的双眼。

  “暂时没有。”李觉民摇了摇头。

  “那?”杨鼎疑惑地看了看面前的刑警,半年前他向警方报警说丢失了机器人时,就对警方找回微型机器人完全不报希望,这么小的微型机器人,连月影公司都只是登记了事,更不用说一个中区的警察局,而所谓的报警也只是为了避免微乎其微的麻烦。只是今天居然有刑警专门为此事找上门,他确实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

  “是这样,因为某些原因,我们需要知道一下你丢失机器人的具体情况。”

  “具体情况?”杨鼎习惯性地眯了眯那双细长的眼睛,目光中露出几分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阴霾,“这个,月影公司官网上的信息,可比我说的详细多了。”

  “这个我知道,但我想知道的是,其他情况。”李觉明面对一个高学历,不卑不亢,态度和长相也挺随和的高校老师,不自觉得也开始斟酌起自己的用语。“比如,它是否被改造过之类的。”

  “喔,确实是改造过,不过应该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这个我在学校都有备案的。”

  “学校备案?”

  “是的,这个其实是学校的一个项目,主要就是研究一种可以自主清理垃圾的机器人。”杨鼎边说,边打开窗户,窗外正好是楼房旁的聚龙河,清晨的阳光正好斜照在河面上,一圈圈的银光从河面上闪起,那是河底的清道夫鱼,都挤到水面上呼吸空气荡漾出的水波,但是河面上漂着的那一堆堆杂物,却使原本应该明媚如画的河面,一下子灰暗起来。

  “你看,这么好的河水,都被垃圾给霸占了,因为没钱,所以只能隔一段时间才用水冲一次,而且很多水湾冲也冲不干净,所以我就向学校申请了一个可以自动清理垃圾的机器人项目。”杨鼎的视线虽然对准了窗外的河流,但凝而不动的眼珠却像是在眺望自己的脑海。

  “这个好像你买的机器人就能办到吧?”虽然李觉明对机器人构造一窍不通,但一些普遍存在的功能,早已是普及性的常识。

  “那个只能收集指定的垃圾,放到指定的位置,自己是没法处理的,而且需要的机器人数量不但很大,还要消耗很多的能源,能源投入也是很贵的。我研究的方向是,不但能找到垃圾,还能自动选择如何处理垃圾,最好是能现场就把垃圾自动处理干净,甚至可以把部分垃圾转化为可以使用的能量,这样不用运到垃圾场,就能处理好垃圾。”杨鼎说起自己的研究项目时,脸上那种思索的冰冷立刻消失不见,只剩下溢于言表的兴奋。

  这时,内门被推开,一个身材有些臃肿,头发略有些发灰的中年妇人走进来。

  “李刑警,来喝杯茶。”妇人走到杨鼎旁边,用手理了理杨鼎被风吹乱的头发,这时一个齐腰高的白色机器人,端着两杯茶,从妇人身后悄无声息地转出来,它先把茶杯递给杨鼎,杨鼎接走后,又稳稳地移到李觉明身前,用伸长的手臂把冒着热气的茶杯递到他面前,李觉明接起茶杯,茶杯的温度略有些烫手,但喝到嘴里却刚刚好,味道也是很醇正的毛峰。

  “不错的茶。”李觉明一边喝着茶,一边看着面前的机器人,机器人是很常见的圆柱形,他自己家就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就是做一些家庭保姆的活,很听话,也不贵。

  “你家的保姆?”他随口问道,估计在杨鼎这里找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了,既然人家给了一杯不错的茶,随便聊两句,也是正常的礼节。

  “是啊!”中年妇人笑着伸手在机器人头上摸了一下,“不过她可不喜欢别人叫她保姆,一叫准生气,一生气就把杨鼎弄得上窜下跳,你还是叫她小妖,她最喜欢。

  中年妇人手突然在机器人的头顶停住,“咦,今天怎么没戴花环了?”

  “你家机器人还戴花环啊!”李觉明很自然地打趣,不少人在和机器人相处久了后,就把机器人当作家里的一份子,穿衣戴帽都是常有的事,更不用说戴几圈花环了。

  “本来她都喜欢自己在头上戴几圈鲜花做的花带,今天怎么就没戴了?”中年妇人面露疑惑地绕着机器人转了一个小圈。

  “她自己喜欢戴?”李觉明顿时一愣,即使他再没有机器人常识,但警校考纲上面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独立意识机器人的情感表现,这是第一次人类和机器人大战后,人类重点防控的对象。

  “我在她身上装了个情感组件,在月影官网有备案。”杨鼎连忙朝李觉明解释道,他可不是母亲那种什么也不懂的家族主妇,给机器人戴花环是很常见,但机器人自己喜欢主动戴,就不太常见了,甚至还有可能因此而招来一些小麻烦。

  这时,杨鼎母亲也觉察到屋里的气氛突然有些怪异,也停下手里的动作,视线从机器人身上移到正在交谈的杨鼎和李觉明身上。

  “情感组件?”李觉明确实不太擅长机器人知识,既然对方能说出理由,回头自己找连宣那家伙查一下就知道了,那家伙闲着没事,杂七杂八的东西倒是记了一套一套。

  “是啊,父母自从上次事故以后,就一直在家休养,每周还要去医院做一次疗养,平时也比较无聊,我又忙着各种研究和教学,所以就在她身上装了个我自己开发的程序型女性情感组件,是纯程序的。”杨鼎明显是知道独立意识机器人的严重性,所以解释得很详细。

  “这样啊!”李觉明看了一眼一脸惶恐的中年妇人,她正不知所措地看着两个人的交谈,完全不明白为什么气氛一下子就凝重起来。

  “您可以用手机扫一下机器人的编码,直接在官网上就能查到。”杨鼎主动把机器人转了个身,移开一个面板,露出后面的型号铭牌。

  李觉明看到杨鼎这么紧张地配合,也不好直接拒绝,于是就联系上档案室的连宣。

  “连宣,有空吗?”

  “小李子,今天怎么这么一本正经,连外号都不叫了?”连宣仍旧是一副不紧不慢的语调。

  “有正事,可能和独立机器人有关。”李觉明的语气中并没有发现重大线索的兴奋。

  “不会吧!这么夸张!”李觉明耳机中明显传来东西被撞翻的巨大声响,“你小子不是要发达了?发现独立机器人那可是大功一件啊!最少也是三等功!”连宣的声音越来越大,把李觉明的耳朵震得嗡嗡直响。

  “你别那么激动行不行,我只是说可能,再说人家说得有理有据,还一套一套得,估计是我敏感了。”李觉明连忙阻止连宣的咆哮。

  李觉明把情况说了一遍,又把铭牌的扫描传过去,不一会,连宣的声音重新在耳机里响起。

  “小李子,你的三等功丢了。这铭牌是真的,记录档案里面是有情感组件的上传记录,而且月影公司还专门做过检查。”连宣的语气悲凉得就像这三等功是他的。

  “没事就好,我挂了,回头请你加餐。”

  “喂喂,你说清楚,什么叫请你加餐,到底是你请!还是我请!”耳机立刻又响起连宣肆无忌惮的声音,李觉明连忙断掉连线。

  “查过了,情况和你说的一样,没有问题。”李觉明能明显感觉到屋里的母子两人都松了口气,“不过,因为队里规定访问数据要完整,所以我要拍一下你们所有房间的视频。”

  其实刑警队正式的条令里并没有这条规定,这都是老刑警们在单人执行检查轻嫌疑人任务时,为省事而想出的一个小技巧。当然,如果对方不同意,那只好向队里再申请搜查证,只不过那样不但有点大材小用,而且没证据的话,也很难通过。

  “没问题,您要先拍哪?”杨鼎毫不迟疑地同意了,在他这个老师看来,拍照这种事,原本就是刑警该干的,而且机器人的事能够顺利过关,他已经很知足了,他可不想再在其他事上,惹恼这个看起来挺好说话的年轻刑警。

  “一间一间走过去就行。”

  于是两人一前一后,沿着过道,朝最近的那个房间走去。

  走到阳台上时。

  “这是什么?”李觉明指着阳台上的一个金属笼子里的五只毛茸茸的东西。

  “兔子。”

  “这是兔子?”

  “是啊,看着不像是吧?”杨鼎笑着打开笼子,抱出一只“这叫异型长毛兔,是一种失败的改良生物产品,现在市面上都买不到这种,我妈好几年前买的,养起来虽然有点麻烦,但也有感情了,没舍得扔。”

  杨鼎边说边捋了捋兔子身上的长毛。

  “这种兔子没长这么多毛的时候和普通兔子差不多,不过如果在发情期或者受了某些刺激,有时候会一个晚上长好几十厘米的毛。”

  “那是麻烦,换我早扔了。”毛茸茸的东西确实挺可爱,但毛成这样,就有点过了,反正李觉明不喜欢这种东西。

  “麻烦,很麻烦,我怀疑最近这里环境有问题,这一年多经常莫名其妙长毛,一个月都要长好几次。”

  “一个月好几次?”

  “是啊,所以我给那些微型机器人加了自动剪兔毛的指令,让它们帮着剪,所以还好。”

  “微型机器人剪毛?”李觉明又看了一眼兔毛长得离谱的兔子,在心里想像了一下,一只孤零零的微型机器人,在兔子身上慢悠悠地爬来爬去,一根又一根的兔毛像雪花一样慢慢飘落下来,不禁对这个高学历大学助教的智商产生了一些疑问。

  “嗯,就是我丢的那种型号,幸好还有多余的。”

  “这个活不是保姆型机器人的就能干吗?”李觉明忍不住提出自己的疑惑。

  “这个?”杨鼎的眯缝眼多眨了两下,“主要是我妈快把她当成干女儿了,这种脏活累活,都不让她做,也就做做端茶送水的事。”

  房子的拍摄很快就完成,除了那五只兔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杨鼎的父亲躺在床上睡觉,连有人进来都没有惊醒,据说是昨天用过药,会有几天的嗜睡反应。

下一章《穷鼠啮仓》

《机器灰尘》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器灰尘》目录 第六章 情感组件 第二天上午,李觉明带着警队发出的通告单,坐着8101路公交车来到中区外围的轻轨...
    闲月光阅读 264评论 0 1
  • 《机器灰尘》目录 第五章 档案室的熊 刑警大楼档案室里。 “小李子,快下班了,来干嘛?”说话的是档案室的主管连宣,...
    闲月光阅读 350评论 0 0
  • YSCAnimation Github地址 : https://github.com/xiaochaofeiyu/...
    小超飞鱼阅读 8,651评论 19 122
  • 彭臻华 文 9 明慧没地方住、没班上,天天在王婆面前晃,晃得王婆心烦。王婆想,她还年轻,才36岁,她总得找个人家...
    彭臻华阅读 169评论 1 1
  • (戈麦) 好了。我现在接受全部的失败全部的空酒瓶子和漏着小眼儿的鸡蛋好了。我已经可以完成一次重要的分裂仅仅一次,就...
    紫章阅读 2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