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为己用,3个办法实现每年100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


赵周《这样读书就够了》

庄子有一句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很多人对这句话的解读是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没有尽头的,所有我们要努力学习更多知识。 

但庄子的后半句: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翻译过来是: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度的知识,就会弄得很疲倦,那多累呀!

庄子老人家估计想象不到2000多年以后的知识大爆炸时代,我们现代人每一天要接受的新知识相比古代是成千万级的增长,而且需求更迫切。

你停止知识更新的一天,换来的是千万人立马超越在你前面。

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个人的学习力都十分重要,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地吸收一本书的精华,学为我用,是一种强大的能力和利器。

从彭小六那里接触到拆书帮的理念后,我如获至宝。

下面就从拆书帮创始人赵周的《这样读书就够了》入手,直接分享书中快速拆书的方法。

1.便签法——思考阅读一本书的目的,采用便签法做笔记

首先,选定一本你要阅读的致用类或工具类书籍(看过或没看过的),思考一下你想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然后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快速阅读。

选取对自己有用的片段和知识,准备三种不同颜色的便签本、一组多色指示便签和笔,作为记录的小工具。

这些小工具非常重要,请一定要按照这样的办法,而不是随便拿一个笔记本分区记录。

(使用小工具来带动思维的改变,同时也是一种阅读的仪式感) 

拆书的三个步骤"RIA": R (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     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个人阅读则自己为拆书家);      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便签记录工具

注意的事项(非常重要):

1、若原知识非常简单明了,则可省去“便签I”的步骤,在重点内容下面划横线;

2、写的内容要控制在一张便签内,学会用精简的语言来叙事和总结;

3、指示便签的作用是提醒自己这一页有便签,最好指示便签上也进行小备注,方便自己记忆这一页的知识内容;

4、根绝个人需要在便签上进行页码或者书名记录,以免后续整理发生混乱;

5、经验和阅历的不同,每个人知识点和拆解都是不同的,阅历越丰富可拆解的内容越多,没有唯一答案;

6、便签法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写出“便签I”来拆解出A1、A2的内容,第一次拆书可能需要8小时以上的时间,通过不断的练习和总结,最后可以控制在3—4小时内完成一本书;

 7、切忌把每个不知道的案例都作为知识点,要思考阅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注重对书本身的研究。

2、归纳法,把“便签A2"收集起来变成自己的知识储备

“便签A2”记录出来的方法一定要具化,在回头复习知识点的时候就可以很快知道这个方法是运用在哪些方面以及怎么运用。

比如从《营销的16个关键词》中我学到了“尿不湿和啤酒”搭配购买的联带效应,转化在电商运营中就是可以通过研究用户的消费清单,把经常搭配购买的产品放在相近的位置,方便用户加入购物车。我在“便签A2”中描述为:“尿不湿和啤酒”——通过研究消费品购买组合,调整相关产品位置。

采用一本活页笔记本,可以把我们记录的所有“便签A2”分类收集在一起。目前,我看的书主要分为营销和理财两个方向,就可以准备两个活页笔记本,分别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同时,由于便签可以随时移动,可以在原有的记录基础上随时增加便签写下新的想法,也可以把便签放回原书扉页中。(第一步的第4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你的笔记本贴满了便签,就不会再感觉读书没有收获了,而是满满的成就感。

活页笔记本整理收集“便笺A2”

3、演练法,成为学习促进者——做自己的“拆书帮”

通过便签法和归纳法,我们可以逐步成为自己的拆书家,建立起一定相关方面的知识。

大概自我训练2个月左右,可以首先尝试在自己行业的圈子里带动同事、朋友一起进行拆书活动。一方面,熟悉的人不会给你带来恐惧感,可以让你自由地发挥;另一方面,大家都不会把你当成专家,更适合共同学习,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锻炼机会。

拆书活动的步骤:

1、调研:了解参加的人想提高的是哪些方面的知识,通过网上问卷、当面咨询等各种方式,了解确切需求;

2、选书:选定拆解的书籍,根据反馈选取7—8个阅读片段打印出来,活动现场派发;

3、引导:准备相关讲解案例,在活动中引导学员进行RIA的拆解步骤,主要工作是引导学员重叙知识点——讲出自身经历——总结今后的办法,把活动重点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   

4、总结:通过增加辅助的图片、影视片段、热门话题等深化知识点,让每个学员根据学到的方法论来假设运用场景。

通过小圈子作为第一步来锻炼拆书引导者的技能,在活动中思考和完善拆书的步骤和方法,今后面对更多学员的拆书活动都可以得心应手。流程式的东西,一定可以通过锻炼实现。

在没有接触拆书帮之前,我是个初级学习者,看到一本新书就习惯用思维导图做出概要,看完一本书没几天就一点印象都没有了。通过拆书帮理论联系应用的拆书方法,我才真正学会学以致用。

有人说过,读书不仅仅是把书读进脑中,更应该读入你的血液里,成为你精神的一部分,成为你思想的一部分。  


通过拆书法可以快速提高我们的阅读质量,每年读100本--200本书都不成问题,也不会再有看了这么多书什么都没学到的感觉。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拆书家,只有“器”没有“道”是不行的,拆书每一个环节的设定都有其背后的意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认真研读《这样读书就够了》,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下次会选一本新书来做拆书经验分享。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