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月子期间是你唯一能改变体质的机会

2016年6月2日,Vin姐正式晋升为沫沫妈,转眼孩子马上5个月了,我也该回归职场,终于有时间和精力把我这近半年的育儿经验整理整理。

总体来说,沫沫小宝贝还是很好带的,5个月没有去过医院,我也一样。最严重的就是变天没及时增加衣服,冻出过两次鼻涕,平常连腹泻都没有过,目前身高71cm,体重8.2kg,身体棒棒哒。

我的月子坐得很好,产后身体比孕前好太多,全世界都觉得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仍然是个小火炉,所以啊,把我坐月子的全程写下来,不好的我会说吗,会说吗,都是精华,实战精华!

少女时期的沫沫妈是渣体质加食物检测仪,三天两头生病,食物稍微不干净一点就腹泻到昏天暗地,先天肾气不足,后天吃冷饮不节制,导致每次姨妈都感觉死了一回,痛得满地打滚,痛到头晕呕吐,连续整整吃了一年半的中药,才治好痛经的毛病,嗯,这是前提。老中医跟我说一定要尽早生孩子,要不然不容易保胎。

然鹅,我就是辣么不信邪,13年怀上第一个宝宝,手忙脚乱地结婚等待宝宝降生,结果就很不幸地迎来了宝宝胎停的噩耗,于是走上了看各种中医书的漫漫长路,在看书途中,我明白了自己属于先天肾气不足,后天失养,导致的肾虚,以至于宫寒,冰冷的子宫无法孕育胎儿,说实话,我很自责。

宫寒体质的来源:

1、妈妈孕期不节制地吃过多寒凉之物,比如说我妈生我之前吃了整整一个月的苦瓜,比如说我怀孕的时候体热难耐,吃了大量的西瓜,导致沫沫生下来以后鼻梁青筋明显,这种体质的孩子生下来会体弱多病,要精心养护。

2、妈妈痛经,生完孩子不痛了,那么,寒气就过给了孩子,生的男孩,就会产生疝气,生的女孩,就会同样痛经。生完孩子继续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很可能会找上你。

3、新生儿时期吃过茵栀黄等大寒药物、婴幼儿时期经常打点滴、少年时期吃冷饮不节制,这些都是宫寒体质的来源之一。

宫寒最佳治疗方式就是艾灸,没有之一。

在得知艾灸能有效治疗宫寒不孕以后,我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治疗之旅,当时学习的事单桂敏的博客,自己买的6个随身灸铜盒,以及艾条,7天一疗程,一般7天左右会出现一些长痘之类的上火症状,然后就停2-3天,等痘痘好些就继续,艾灸完短时间内千万保暖,不要碰凉水,一直灸到什么时候呢?大概是我手随时摸小腹都感觉暖暖的吧。

第二次怀孕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担心,每天测体温,但是怀孕全程都意外地顺利,虽然生产的时候因为胎儿过大辛苦异常,但是恢复得很快。

月子是最适合治疗宫寒、体寒的时期,没有之一。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关键点如下:

一、严格按照月子食谱来吃:

第一周(1——7天)

早餐空腹:生化汤100CC(一杯分三次喝)

早餐:麻油猪肝一碗、糙米饭一碗、麻油胡萝卜一碗。

10点:红豆汤一碗。

午餐空腹:生化汤100CC(一杯分三次喝)

午餐:麻油猪肝一碗、糙米饭一碗。

3点:糯米粥一碗。

晚餐空腹:生化汤100CC(一杯分三次喝)

晚餐:麻油米线一碗。

晚上点心:红豆汤一碗。

第二周(8——14天)

早餐:麻油腰子一碗,蔬菜一碗,鱼汤一碗,糙米饭一碗,杜仲粉一钱。

10点:红豆汤1碗。

午餐:麻油腰子一碗、蔬菜一碗、糙米饭一碗,杜仲粉一钱。

3点:糯米粥一碗。

晚餐:鱼汤一碗、杜仲粉一钱,麻油米线一碗。

晚上点心:红豆汤一碗。

第三周——第四周(15——30天或40天)

早餐:麻油鸡一碗、糯米粥一碗、糙米饭一碗、水果一份。

10点:红豆汤一碗。

午餐:麻油鸡一碗、蔬菜一碗,水果一份、糙米饭一碗。

3点:花生猪蹄或素炖品一碗

晚餐:鱼汤或素炖品一碗、蔬菜一碗、糙米饭一碗。

晚上点心:红豆汤一碗。

PS:母乳期间不需要刻意增加太多营养,产后不要大鱼大肉进补,虚不受补,增加脾胃负担没有任何好处。

二、

除了吃,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生姜艾叶煮水擦全身,颈椎、腰部、膝盖、脚部都是很容易受寒的部分,要局部热敷,月子里难免手欠嘴痒,月子全程我都是参与带孩子的,累出了腱鞘炎,也是每天热敷好的,月子里受过的寒气一定要月子里排出去,否则一到天气冷一点,身体受过寒的部位会冷上一辈子。

顺便偷偷安利一件事,暖身子的过程中你能明显发现,以前由于内分泌失调导致的各种黄褐斑,蝴蝶斑,能明显淡化,雀斑无效,所以身边的盆友都说沫沫妈生完孩子看着好像还好看了一些,掩面。。。。

三、

不吃或少吃水果,减少洗头等容易人为导致受寒的机会。

当初沫沫爸死活不准我吃水果,月子里因为这事天天都想吵架,后来才知道,寒凉的水果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人,真的是不适用的,水果是无法解决便秘问题的,既然中国的传统是老老实实坐月子,坐了几千年月子,那么,这种传统就是有它存在的理由的,不要动不动就相信科学坐月子,想吃就吃,想洗就洗,体质好没受寒属于侥幸,以前有过宫寒经历的人,这唯一改变体质的机会,一定要抓住!

四、

这条不是必要的,但是我非常建议的:产后及时绑上盆骨带。

产后周身骨缝全开,这时候是最时候矫正骨盆不正的,平常爱翘二郎腿的,盆骨明显很宽的,都有可能存在盆骨不正的可能性,月子里是最佳矫正的时机,同时也能减少各种妇科病入侵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