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80后的主权杖,接不起;00后的网红梦,不敢做。

图片源于:夏冬阳

文/ 夏冬阳

Part 1  学好语数英,不如玩抖音?

玩过抖音的朋友,应该对“温婉”这个名字不陌生。一段在地下车库跳《Gucci Gucci Prada Prada》的视频,浏览量100万+,让这个账号一夜之间涨粉千万,“温婉”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随后爆料出来的故事,让她越扒越火,也越扒越黑。“温婉”,本名许静婉,17岁。辍学堕胎,工作偷手机,靠整容攀上富二代,实现人生逆袭。现在,靠着摇头蹦迪,吸引了无数粉丝。网上有人对她的评价是:17岁的年龄,长着一张27岁的脸,花着37岁的钱……

由于负面新闻太多,许静婉又未成年,抖音最终封其账号。

近两年,抖音、快手、火山等小视频APP在社交圈迅速风靡,成为很多年轻人闲暇时消遣和娱乐的方式。随便刷刷首页,各种类型的小视频都是上万浏览量,为博主们带来金盆满钵。重点是,你好像也没看到什么特别高端的知识输出,有的是吃,有的是内涵段子,有的是化妆,甚至还有的真就靠睡觉来赚取流量。

看起来,当网红赚钱真的非常容易。甚至在百度百科“网红”的词条下,出现了赫赫醒目的“手把手教你做网红——网红九则”。

图片源于网络

95后、00后,是被抖音和直播所影响的一代。新华网曾经发布过一个调查数据是《95后迷之就业观》,48%的人选择了毕业以后不就业,而54%的人最向往的职业就是当网红。甚至有小学生在老师留的作业里写到: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当网红。

图片源于网络

为什么想当网红?因为抖音上好像就没有穷人。

抖音上的小姐姐,个个名牌傍身;抖音上的小哥哥,个个豪车标配。王思聪的女朋友是网红,罗志祥的女朋友是网红,林更新的女朋友是网红,刘强东的女朋友是网红,就连郭富城的女朋友都是网红!

况且,根据网上公布的某些视频直播平台的大咖月收入都是百千万以上,我只要整整容,卖卖萌,随便吃吃喝喝就能比别人赚更多的钱,那么,为什么我的梦想就不能是当网红呢?

图片源于网络

这一切假象,被利欲心和虚荣心无限放大。而更多的人不知道的是,要做一个不过气的网红,需要比普通人更拼。而且,95%的“网红”月收入不过万。

“腾讯研究院”推出的《2017网络主播新风尚:4500多位主播告诉你的直播真相》报告中就写道,在对全国4500多位主播进行问卷调查后统计发现,直播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头部主播占比仅为5%,而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普通主播占比却高达95%,其中月收入仅在100元以下的主播占比超过7成。

没有网红命,空有网红病。年轻人,不要用有限的青春,去赌一个不劳而获的“网红梦”。人生通往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一条路:努力努力再努力。


Part 2 我们是奋进的一代

“迷惘的一代”一词最先出自侨居巴黎的美国女作家格特鲁德·斯泰因。她有一次指着海明威等人说:“你们都是迷惘的一代”。海明威便把这句话作为他的长篇小说《太阳照样升起》的一句题词,此后,“迷惘的一代”成为一个文学流派的名称。而最初,“迷惘的一代”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包括海明威),他们之所以对生活失去信念是由于战争的创伤,但他们并未因此而失去对人性的渴望。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身边开始充斥着这样一种声音:80后是“迷惘的一代”,90后是“垮掉的一代”。

80后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改革开放新价值观的冲击,人成长起来之后,又迎来新文化的冲击,就业时又迎来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现状而产生了迷茫的心态,所以被称为迷惘的一代。

90后处在新旧文化潮流交替非常大的风口浪尖上,差不多当他们半大的时候也就是21世纪以后,由于受到的教育是掺杂了新文化的精华和糟粕的,加上糟粕被放大,所以得出了垮掉一代的结论。

我不以为然。

昨天和一位80后的前辈聊天,让我彻底推翻了“80后是迷惘的一代”的荒谬论断。其实,对方就比我大6岁,但他的阅历和见解,他对生活的态度和行为,值得称一声“前辈”。

80后一点都不迷惘,80后只是更擅长思考。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潮,如何才能提升自我价值?如果才能让自己不落后、不过气?

我们要站在这个时代,为80后发声;我们要抱团取暖,释放出80后团体的力量。我们想要迫切地证明自己,我们不负自我,无愧时代。

我身边有很多的80后朋友,尽管普通,可哪一个不是在努力地生活?大可,在广东辞职回家当起了外卖员,每天工作16小时,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因为老婆怀孕在家,龙凤双子,即将升级为父亲的身份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老单(念“dan”不念“shan”),自己开了家个人影像工作室,商机比谁都敏感,执着于拉业务,可谓是“见缝插针”,拍摄剪片,黑白颠倒。老单今年34了,26岁的时候谈了个女朋友,女方嫌他没车没房,分了,后来一直没谈过,依然单身,痴迷于赚钱,所以我们叫他“老单”。

千千万万的人群之中,每个人都微如蝼蚁。这只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代人肯定比上一代人更强。80后这一个群体,昔日的少年早已开始接管世界的权杖。

在2016年的《胡润80后富豪榜》中,王麒诚、吴艳夫妇以245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一。他不是王思聪,没有富豪的老爹;他也不是网红,拍拍小视频就月入百万。这个最有钱的80后,真的是靠努力和发奋从白手起家到身价百亿。

图片源于网络

大学时代,他看中“光纤收发器”这片空白的市场,加上自己本就擅长的沟通能力,他牛刀小试,经过八个月努力,他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100万。为了犒劳自己,他买了一辆十几万的福特每日穿梭于浙大校园,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

2002年,他成立了如今汉鼎股份的前身,也就是浙江汉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说当时的汉鼎,加上王麒诚自己,总共4名员工,办公室只有30平方米。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王麒诚个人出资100万,他当年22岁。

4个人的公司,1人管行政、2个人负责工程管理,剩下的活基本全由老板王麒诚包了。不分黑天白夜,从标书设计到封标、询标、竞标……连招标单位都很奇怪,”在竞标成功后,对方终于没能忍住,问王麒诚:“你公司是不是只有一个人啊?”

为了让行业内知道汉鼎的存在,公司一年疯狂投了100余项,基本3天就投一次标。

天道酬勤,第一年公司投中了两个项目,总计800万元。而目前,汉鼎集团已在全球九大城市设立办公室(巴黎、温哥华、首尔、香港、东京、台北、多哈、阿尔及尔、旧金山),基于“双赢”的充分分享机制,致力于吸纳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传媒、健康、金融、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业界翘楚成为合伙人,分享汉鼎宇佑高速成长的红利、助力汉鼎宇佑书写传奇、改变世界。

王麒诚曾在自己的演讲中这样说过:“其实80后的创业机会非常少。以三年为一个单位,80后挖掘和把握的机会,把握商机的难度是呈几何级上升。而90后的机会则更少。”甚至有媒体将分属60后、70后、80后的马云、贾跃亭、王麒诚称之为三代造梦者。

投胎是门技术活,拼爹就能躺赢。但毕竟“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躺赢派”只是少数。奋斗的姿态千千万,但不论哪种,都是骄傲的姿态。


Part 3 越长大,越胆小。

2007年,我刚进高一,十余年过去,有一个场景在我脑海里依然印象深刻。

班上组织竞选班干部,我走上讲台,说了几句话。我说:“我要竞选的职位是学习委员。我的理想是让我的文字走出湖南,走出中国,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站我旁边的老师看着我笑了。虽然,我顺利地当选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可我现在想,当时老师表面笑着,心里想的估计是:“这毛头小孩真敢说。”换作现在,我是断然不敢再说这个话的。

不知为何,人越长大,越胆小,丝毫不及年少时果敢和爽气。不敢说理想,也不敢论及现实,甚至,都不敢跟朋友们约好什么时候见个面。因为,你不知道这个筹谋许久的计划会在哪一刻被始料未及的变化推翻。毕业工作之后,当你还没有能力把控一切、来去自如的时候,天各一方的好友再聚,真的好难。

没自己赚钱之前,从来不知道赚钱有多么不易,反正每个学期学费有人交了,每个月都有固定的生活费打到卡上,需要钱从来不需要自己说,爸妈都会自己问。当自己工作之后,虽然没有再问父母要过钱,每个月还能打一笔钱到他们账上,但依然有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赚钱不易。不工作,不努力,就真的会没有一分钱。赚钱的多与少与一个人的能力不能完全说成正比,但生活品质的好与坏,都与自己的努力程度息息相关。

所以,与年少时想要追求“诗和远方”的心性相比,我舍弃了很多当初想要的东西。我站在了实地,着眼于现在,我真的得好好工作啊,不断接受挑战,也不放弃写作的爱好。即便,也常常羡慕别人“说走就走”的看世界,内心会萌生出一种不甘,但不甘之后还有心安。能安慰自己的,是年轻就该使劲儿拼,珍惜时光陪陪眼前人。诗和远方,留到以后再去品尝也许别有一番滋味。

当时有些信口雌黄的理想,经历十年蹉跎,已经变成了:用文字安身立命。

我是90后。永远不垮的90后。

愿你也如此。


文章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在抢“头部”资源 为何他们关注“腰部”? 36氪首发 | 背靠我的前任是极品、豆瓣说等大V资源,短视频MCN...
    lzh华阅读 5,647评论 0 17
  • 非常痛,非常爱,这是王开东老师一本关于教育的书的名字。一个教育家的赤子情怀,爱之深,恨之切。 书的第一部分,分析了...
    茄子8阅读 150评论 0 1
  • 今天表妹给大家说的,是一部美丽的话题新片。 之所以美,因为它拥有光环十足的女子天团: 妮可·基德曼、克尔斯滕·邓斯...
    Sir电影阅读 1,574评论 0 16
  • 产品开发的三个准则 一,迅速发布,再进行检测(Move Fast and Monitor Closely)二,坦然...
    闫泽华阅读 75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