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侠江湖”专题发展的几点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今古传奇》,每一次我都会看得热血沸腾、情绪高涨,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对武侠世界有了一丝的向往。

很惭愧,我虽然喜欢看武侠小说,但是文笔拙劣,实在写不出很好的武侠小说。而我来简书的时间也很短,知道有“武侠江湖”这个专题也是前几天的事,因为了解不够深入深刻,所以突然让我谈谈对“武侠江湖”专题社群发展的建议,我还是有些束手无策的。但既然是考核的需要,我就浅谈一下自己粗陋的见解。

第一,简化专题,打造精品

我指的简化专题,意思就是把“武侠江湖”这一专题集中打造成一个精品的品牌。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个“简化专题”呢?因为我发现当我在简书上搜索“武侠江湖”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个“武侠江湖”的专题,比如“武侠专题之琅琊令专刊”、“武侠江湖月刊”、“武侠江湖专题之欲上青天揽明月”、“武侠专题之评文官纵横”、“武侠专题周刊”、“武侠专题日报”、“武侠江湖之琅琊榜”、武侠江湖专题之琅琊阁”等等。

从阅读的感受来说,我觉得大部分的读者会觉得困惑:“到底哪个才是“武侠专题”的主要大本营?”、“到底关注哪个专题才能看到优质的武侠小说?”、“武侠江湖和琅琊令的关系?”、“我写的武侠小说该投往哪个武侠江湖专题?”等等。而困惑的结果,就是懒于去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去逐一了解、关注,甚至最后放弃之。

简化专题,不是放弃打造其他的“武侠江湖”专题,而是需要我们在前期最需要专注度的时候去积累人气。关注的人多了,才能将潜在的读者转化成作者,我们的投稿量才会有所增多,才会使武侠江湖专题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艳”的活力。

读者的第一印象以及阅读感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今天这种人心浮躁、急功近利、惜时如金的时代。所以我们的专题,一定要简化,精简,先保留一到两个即可,其他可考虑适当取消之。

为读者提供便利、简单、一目了然的阅读感受,非常有利于专题的后续发展。

第二,鼓励古风类的文多投。

我认为这一点“武侠江湖”专题做的还是不错的。“武侠江湖”专题收录的文不限于纯武侠文,还有“仙侠”、“言情”等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每个人对武侠精神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侠义精神,是指侠客的一项品质,不墨守成规,按照自己的道德行事,如“替天行道”、言而有信、有大无畏精神等等。侠义精神,不仅仅体现在那些江湖爱恨情愁、刀光剑影、血腥风雨中。不一定写江湖帮派纷争、写刺客、写兵器、写江湖势力的文才是武侠小说。

我认为,有侠义精神的地方,就有武侠世界。每个主人翁都有自己的侠义精神,都有自己想去捍卫保护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可以鼓励一些古风的文多投在武侠江湖里,一句话,这样有利于“武侠江湖”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第三,专题活动多样化。

我是非常赞同冷大开展“琅琊令”接文活动的,而“琅琊令”接文活动也是“武侠江湖”专题一大特色之一。这个活动不仅要持续开展,而且还要想办法把它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味道。

怎么样才能将它办得越来越有味道呢?

现在的“琅琊令”活动,我了解了一下游戏规则,一般是由上期榜首和编辑一同探讨发布新的任务,任务一般是四个字的词语,比如“勿忘初心”、“金盆洗手”等等。

我觉得,“琅琊令”的专题活动如果形式多样些会更好。为什么呢?试想一下啊,如果“武侠江湖”专题的“琅琊令”任务,五年、十年如一日,每次都是4个字的题目,会不会感觉到有点单一和索然无味?

“琅琊令”的任务题目应该有阶段性。比如这六期,都是4个字的词,大家任意发挥,这六期结束后,便可以考虑换另外一种题型。

比如,发布几张有意思的人物对话漫画图,拟定好主人公的名字,大家任意想象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就此写下一篇小说、故事。

比如,以当前火热的电视剧为基础,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写一篇关于凤九和帝君的故事。

再比如,以一种武器为题,写下关于这把武器与主人公的故事,等等。

我举的例子不够经典,但是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

“琅琊令”活动不要仅仅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它能催动读者、作者的关注,让武侠江湖引人注目,那就是好的。毕竟,让“武侠江湖”社群更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还是人气加关注度。

以上是本人一点愚见,若有冒犯,还请各位大侠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