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钟不停摆,浅步过云间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移越少年

在万籁俱寂的夜里,独自一人倾听钟摆冷漠无情、连续不断的滴喀声,是会觉得阴森可怕的。这种声音单调一律,像数学一样精确,永远重复着一句话:生活在不知疲倦地前进。黑暗和睡梦笼罩着大地,万物默默无声,——只有时钟冷冷地、大声地向人们报告分秒的逝去……钟摆在滴略作响,每一响都标志着生命缩短一秒钟,标志着大自然赋予我们每人生命中的一瞬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些分分秒秒是从何处来,又向何处去?谁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时隔二十年后的某个夜晚,重新读到高尔基的这篇《时钟》,才深切体会光阴似箭、岁月流逝如白驹过隙的个中滋味。日子一天一天醒来,周而复始循环往返,蓦然一惊,人生已快过半。

对镜自揽,一条条皱纹已不知何时悄然爬上脸庞诉说沧桑,不再清澈的眼神中数落着女儿帮我扯下的数十根白发。感叹原来再灿烂热烈的年华终究还是会褪色;再艳丽娇美的容颜也会无情老去;再厚重的脂粉也掩藏不了岁月的痕迹;再潮流的包装也无法挽留青春的脚步。《西厢记》有云: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休道黄金贵,安乐最神仙。若是如此,何不顺应自然,优雅面对,珍惜有限的生命,享受当下每一天的快乐。

万千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听闻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从开始准备到最后完成,整个过程将近一个月,展出过后,他们会将作品清空,付诸流水。那些漫天飞舞的佛,那些欣欣向荣的生命,那些宏伟的殿宇,那些千姿百态的繁华都将永不再返,除去抹不净的回忆,繁华散尽,返璞归真 ,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俗世凡尘中,我们不也都是在穷其一生追逐名利欲望,积累满身烦恼。如同喇嘛作画,生命不过瞬间光彩,到头来也不过是两手空空,最终化作一缕青烟归于无形。

放下执念,浣碧生香心无尘

人生每个阶段都会经历不同的执着和疼痛。

童年的懵懂无知,少年的狂妄叛逆,青年的浪漫虚无、中年的压抑隐忍,老年的孤独无依......

我们也常常为求之不得的尘缘黯然神伤,为跨越不到的对岸耿耿于怀,为实现不了的梦想悲天悯人。。。。。。

现实总是高于梦想,满足总要大于奢望,人到中年,丰厚的物质却难以补偿精神的空缺。人生之起伏,如四季之变换,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终究会走。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在风霜雨雪的岁月里日渐模糊;一些我们曾经割舍不下痛彻心扉的人,在时间的磨蚀消融中也会云淡风轻。

执着本身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但极端的执念便是一种病态的自我摧残。佛说;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坦然面对自己的平凡,接受生活中的不尽人意和磨难,放弃该放弃的,才会觅得快乐的真谛。往事已成必然,我们不妨随心前行。

也许只有学会放下,才可以真正达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悠然境界。

点墨生花炊烟起,怡情弄景入画卷

人之喜怒哀乐如同四季花开花落,来过便已是风景。当青春远去,爱情死亡,激情消退,日子开始波澜不兴,我们是否需要为自己寻找新的精神去向?

比如一段音乐,两处美景,几篇美文,三五老友……

向往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闹中取静的田园情怀。也醉情于诗仙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酣畅淋漓。

在这喧嚣的社会,尴尬的年龄,用古典的情怀给乏味的生活增色添香,让心归隐徜徉于林木山水之间,不为掌声的起舞,不为赶路的前行,只要自己淡泊安然,就好。

走过四季,送去秋冬,桃红柳绿依然如期而至,原谅伤春悲秋的我喋喋不休诗情满怀。有你有我,这个季节才会如此温润丰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