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谈兵之二 满蒙八旗 强悍与软弱

明清战争是一场奇特的全面战争,其中在科技水平和作战方式看似较为先进的一方几乎是一触即溃,鲜有胜绩;而表面上落后得一塌糊涂的一方却差不多是所向披靡,轻取天下,其中的原因,很值得说道说道。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即使在明清交兵之时火器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放眼当时的整个世界,没有足够强硬的肉搏部队作为掩护的火器部队,基本上都会在没有发挥自身火力之前,就被敌人的冲锋杀得七零八落。而明军的火器部队,到了明清战争中,尤为不可靠,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当时的火器的射速与精度都差强人意,指望纯靠密集火力压制敌人的突击等于痴人说梦;第二.当时尚未发明现代意义上的刺刀,所谓“快枪”的矛头一类的类刺刀武器其实战效果非常可疑,一方面是没有太多战斗的检验(事实上笔者根本没有在比较常见的资料中见到过明军使用这些武器获得过一定战果的。),另一方面当时的明军大部分疏于训练,即使是精锐如“辽兵”,都是连相对先进的“鸟铳”(即日本所谓“铁炮”)都不愿意列装,而死守元朝便已出现的火门枪,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三眼铳”的主,试问这样的部队怎么可能大范围掌握拼刺技术。而不会拼刺,有刺刀又有何用?第三.明朝火器的质量监督有严重问题,实战中各种故障不断发生。关于明军火器部队之不足恃具体可看戚南塘的《纪效新书》,作为伟大的军事理论家和出色的将领,他的说法应当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到了明清战争全面爆发的万历末年,明朝的卫所制已经名存实亡,能拉出去野战的主要力量已经只剩下浙兵(就是“戚家军”)这样的募兵和在营家丁了(像“白杆兵”这种具有蕃兵性质的毕竟数量较少),稍早的“万历三大征”就是以这两种兵源作为主力的,那么被明王朝寄予厚望并且留名后世的这些晚明的强军究竟是什么水平呢?以万历援朝为例,在这次战争中,明军以寡敌众,痛击日军,大展兵威,仅以结果而论十分令人满意,但是日军武器配备畸形(铁炮成千上万却没有几门火炮),没有合格的骑兵(日本国情使然),内部分裂(即使是丰臣家的亲信大名如小西行长和加藤清正之间尚且斗争不断),这都使得这场大胜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明清实际交战的情况究竟如何呢?本文不是专业的史论,不作过多细节的赘述,只简单地说一下:满清的建州部有死硬非常的重步兵,而生女真和后来加入的蒙古的骑兵也非常凶悍,虽然在前期几乎没有火器力量,但是在萨尔许之战后,朝鲜鸟铳手便加入了清军,之后随着战争的进行,更是出现了八旗汉军这样的火炮部队。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后来已得火器之助,但是在野战中,清军步骑排山倒海的冲锋依然是他们的取胜法宝,所以基本上来讲,虽然清军慢慢地也有了火器部队,但明清战争的确几乎是一场纯冷兵器部队对冷热兵器混用部队的胜利。

唯武器论之所以蠢,在于没有认清一点,无论多么先进的武器,都需要配套的体系才能发挥作用,离开了能够让武器起效的环境,你就是有再厉害的武器,也是没有用的。

本期乱谈兵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错写了一篇日记。 因为,我今天作业没有写完。本来九点能写完作业了,结果...
    xiaoyudi阅读 194评论 0 0
  • 自律带来什么? 许多人和你说自律带来了生活好处。生活中缺不了自律,想要美有瘦就要不断节食吗?想要一口流利的英语就要...
    小小梦儿阅读 266评论 0 0
  • 01 当村上一个人斜躺在外场席上,边喝着啤酒边看着球赛,尽管场外观众寥寥。 他却突然毫无预兆地冒出了一个想法:也许...
    千梗阅读 2,722评论 43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