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性格DNA:破解命运密码 课程笔记001

2015.04.29

广州

解读性格DNA:破解命运密码 课程笔记001

课程链接http://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999025

主讲老师:蒋鸣泉老师

自己这两天课程出现断点是因为自己一方面参加了掌控,刚开始耗费的精力有点多;另一方面整理结构化思维课程的笔记,想系统的再重新听一遍,了解整体的脉络。今天才开始整理新的课程的笔记,也算是结构化思维课程的短期结束,但是近期准备采购《金字塔原理》和《麦肯锡方法》两本书,想从最根本的方法论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和消化。

今天听了两章,分别为图解性格密码以及它的价值

其实自己一直对性格很感兴趣,最初接触到的是星座,我想很多人,尤其是妹子都多多少少的关注星座介绍,但是后来发现星座这一类的言论并不那么准确,而且其中的词汇会误导我们,我们似乎会心理暗示,觉得自己应该是某某样子,最后真的就成为那个样子,虽然不能完全否定星座的言论,毕竟星座学说也是有相应的理论和统计学基础的。其次接触的就是关于大学课程关于人的分类,那时候觉得自己是胆汁质类型;再后来是偶尔接触到乐嘉性格色彩,测试发现自己是典型的红色性格,现在NLP心理也常常谈到性格色彩这方面的知识;最近,在看《九型人格的智慧》,是从最根本去找寻自己性格形成的原因,和自己性格的优势和劣势。

自己之所以对性格很感兴趣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想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帮助自己一年后确定职业方向;

另一方面希望自己能从一些人日常生活的习惯猜出他的性格,进而找到与他相处和交流的方法。

这个就不得不提到我研究生的导师,我初步觉得他应该是黄色性格,因为他拖延症严重,又很睿智,很有头脑,但是责任心不足。我对他有畏惧心理,很想找到和他沟通的办法,既不触犯他的雷区,又可以让我自己顺利得到自己想拿到的毕业证和SCI论文。

初学了蒋老师的性格DNA(PS我是学生物的,所以对DNA很敏感),我个人的见解是课程目的是从根本上发现我们的性格特征,找出其中的根本区别。虽然只学了两章,但是对自己的吸引力很大,第一它像性格色彩那样通俗易懂,但是分类更专业一些。不像《九型人格的智慧》那样有些深奥,带一点哲学色彩。所以,很期待自己能在课程后有所提升。

言归正传,这门课程笔记我准备结合思维导图来呈现课程精华内容,并且多一些自己的感悟和看法。

画性格图谱主要作用在于将复杂的性格立体化的呈现

性格拼图游戏的主要步骤包括:划分为度  确定类别 排列组合

第一步,划分维度,主要包括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思维的关注点:事情和人

关注事情的人:总想想如何把事情做好,看重做事的方法和结果 ,而且希望掌控事情和人。结合之前的性格色彩我觉得应该属于理性的蓝色性格 加上爱竞争的黄色性格;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学霸和大神存在,他们做起事情来雷厉风行,做一件事情会把它分解成很多步骤,而且会在做得过程中不断反省,成长速度也极快,超常的理性。

关注的是人:主要关注人的情绪,以及怎样处好人际关系,感性。我认为应该属于性格色彩中的红色加绿色吧,而且这一类人应该是利他性元素比较多,喜欢观察人,就像德鲁克那样对人了解很透彻的大拟应该属于这一类。

第二个维度,对外界的态度:主动和被动

主动:以自己为主的态度,喜欢主动竞争,坚信人定胜天。我认为如果从哲学角度应该是唯心论多一些,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数鸡汤类教程都在提倡对外界采取主动的态度,一般都主张只要坚信自己能改变那么外界环境就会跟着改变,不论是畅销书《秘密》还是最近自己在看的《零·极限》等等都提倡培养我们的积极主动性。我自己很喜欢这类书,可能因为自己本身也是这类人的缘故吧。

被动:坚信事情是由天注定,应该服从规则。如果主动从哲学角度算是唯心主义,那么这个应该算是唯物主义角度了。其实,这方面的思想也很多,尤其是东方的思想,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大多提倡中庸,提倡遵循既有的规则。这和西方很多思想有很大不同。

第二步:确定类型

结合上面的维度,可以将人分为四种类型,按照象限分类

第一种,(老虎)主导性,这类人比较关注事,强调对事情的主导,个性强硬,果断,意志坚强。我在该属性的分数是2分。

第二种,(孔雀)表现性,这类人主要通过表现自我得到关注。热情似火,乐于与人亲近,应该属于乐观好交友类。自己在这方面的分数为6分,这是我的性格优势。这个和我很相符,我是典型的红色性格。

第三:(考拉)耐心性,以别人为中心,会去配合别人,去服务支持别人,很稳重,做事慢条斯理,喜欢维持现状。这应该是绿色性格的主要属性,自己在这方面的分数是0,其实我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经常有人觉得我的忍耐心很强,很少生气,看来自己内心并没什么耐心呢。这应该是我最近总在实验方面抱怨的原因吧,自己对外界对我的影响选择了忍耐,但是内心并不像忍耐这些,所以滋生了负面情绪。不过我做事不会慢条斯理,更不喜欢维持现状。

第四,(猫头鹰)精准性,比较被动,关注事情本身,擅长关注细节,以及做事的方法规则过程,习惯用事实说话。这应该是蓝色性格吧,隐约看到了我男票的影子了呢。之前蒋老师说我是高猫头鹰,看来我隐藏的不错,自己在这个类型是-2分,精准性比较差,也不细心,自己有时候会比较被动,比如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很被动,不过,我确实特别不细心。我的饭卡银行卡等各类卡丢的不计其数,丢过各种东西,当然也因为做事鲁莽不细心而经常丢脸,我自己给自己起了个昵称叫“丢丢”,男票急切期望我改掉这个毛病。

第三部:排列组合

途中点距离中线的位置表示了性格属性的强弱,同时可以根据各个店的位置判断不同属性所占的比例。我的是这样的

我是孔雀属性占了60%,老虎和猫头鹰各占了20%,那么综合各个属性的标签,我应该是通过表现自我得到关注,热情似火,乐于与人亲近,主动,爱好竞争,期待对人有一定的掌控力,比较关注事情本身。但是精准性不够,粗心,版是缺乏条理和章程,这个后续还需要等待老师进行详细分析。

破译性格密码的价值

因人而异地与人沟通和相处,创造最佳人际关系

发挥性格天赋优势,轻松地取得人生最大的成就

之前就在参加广州一个线下关于就业的活动时,就有听过专门有针对如何与不同性格老板相处方法的分享会,自己当时还比较好奇。今天这节课就讲了如何和不同性格的老板或者客户沟通的方法

举个例子,老虎只关注结果,他介意对于事情的掌控。在老虎的眼中结果往往大于过程,我感觉我的导师就是这类人,他每次汇报只希望我汇报可以发文章的结果,不希望我将预实验的差结果发给他。自己因为这个没少挨骂,今天总算找到捷径了。对待这样的人要先讲结果,即使最后没做好,那么要先说解决方案,再说为什么没做好。他们的座右铭往往是: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对待孔雀:他们期望得到认可,如果同你交流的客户是孔雀,那么你可以采取先闲聊交流感情,而不要直接推销产品,对孔雀而言,感情往往大于产品。

如果你是考拉,耐心平和 持久稳定,乐于配合。耐性高做事情比较慢,但是碰到没耐性的老板,那么你应该和他说明理由并给他个确定的时间点。

对待猫头鹰,这类人做事情要搞清楚,遵循规矩,这样的人不太好沟通。

下面的图标可以详细的说明:

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的性格天生有某个属性,从九型人格中看,你的性格特征往往是在儿童时代的环境形成的。

符合我们属性的做起来擅长。如果没有这个属性做事情就很痛苦,除非他改变自己的性格。因此,发挥优势很重要,事半功倍,不擅长往往事半功倍。

那么如何发挥性格优势呢?——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HR应该具备的技能)

如果你是个喜欢不断争取,主动竞争,影响带动别人---那么适合市场开发(老虎加孔雀),看来我以后可以考虑从事市场开发类工作。我之前一直以为自己适合搞行政工作,父母也极力鼓吹我适合当公务员,自己也买了一打公务员考试的书,虽然不太喜欢看。现在,我对未来职业的方向更明确了。

无论哪种性格,只要把性格优势发挥到极致就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