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实时竞价(RTB)系统


简介

广告实时竞价系统也叫RTB(Real Time Bidding)系统,以下都用简称RTB。
RTB是现代互联网广告行业中非常流行的一种流量交易方式,主要发生于用户打开流量载体(APP或网站)时,该广告位要展示的广告还未确定,此时,后台会发起一次广告竞价,当竞价结束后,竞价成功的广告才会被最终展示在页面上。此过程非常短,通常在100ms内就可以完成,用户几乎无感知。

主要术语

业务术语

Advertiser:广告主,也叫金主,指花钱做广告的人(有钱任性嘛~)
Publisher:一般指的就是拥有媒体资源的平台(例如优酷)
Creative:创意,就是指金主投的广告
Impression:通常指广告展示
Click: 图/视频中通常带有链接,这个链接每被点击一次就是一个Click
Conversion / Action: 转化,用户在点击链接之后又发生了广告主所期待的后续行为,如下载安装,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等,统称为一次转化
**CPM: **Cost Per Mille, 按照千次展示计费
CPC:Cost Per Click,按照点击次数计费
CPI / CPA:这里的I指的是Install,A是Action,也就是按照转化计费
CTR: Click Through Rate Click数/Impression数
IR/CR: Install Rate / Conversion Rate 转化数/Click数
**长尾流量: **长尾流量指的就是一些不是很优质,用户不那么容易看到的流量。例如一个网站,连续点了好几级才能看到的广告位,他所带来的流量就属于长尾流量。

平台构成

DSP:(Demand Side Platform) 需求方平台,需求方平台可以视为是Advertiser的集合。DSP方一般有很强力的商务队伍,会去拉到很多的Advertiser来花钱做广告,国内的DSP比较大的有品友等。
SSP: (Supply Side Platform) 供给方平台,供给方平台一般会有自己的广告SDK,他们会和很多的App的开发者合作,让App开发者去集成他们的SDK,这样集成了SDK的App里面就可以显示出广告,SSP所要供给的商品就是这些展示机会。
AdExchange:Exchange是沟通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平台,Exchange同时连了大量的DSP和SSP,因为RTB各方之间的集成工作还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我和某个Exchange之间接好了,我就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同时还是能获得很多流量。
DMP: (Data Management Platform) DMP是提供数据的平台,对DSP而言,从SSP一侧获得的信息可能不足以支撑DSP做出决策,DSP可能会从DMP那里购买一些数据,DSP报一个android id或者IDFA给DMP,然后DMP返回相应的用户标签。


RTB基础流程

  1. 用户打开集成了SSP的SDK的App,广告即将被展示但是还未展示时;
  2. SDK会将用户的一些信息(例如imei,app名称,广告位信息等)上报;
  3. SSP收到自己SDK上报的这些信息,然后向和SSP对接的ADX发起Bid Request;
  4. ADX会将此Bid Request发送给所有和此渠道对接的DSP上,要求DSP对此次展示进行出价;
  5. DSP收到Bid Request后会先拿到SSP通过ADX传递过来的数据(imei,app信息等)
  6. 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在DMP中进行匹配,如果符合投放要求,则进行出价,向SSP发送Bid Response,此Bid Response会携带广告主要投放的物料信息;如不符合要求,则不参与出价;
  7. 此时ADX会收到来自各DSP的出价信息,若到达规定时间内有DSP没有返回Bid Response,则视为不参与竞价。
  8. ADX对此次出价的DSP进行竞价,选出出价最高者视为竞价成功的DSP,通常情况下,此DSP只需支付第二高的价格即可(规则可调,会影响到收益);
  9. ADX将竞价成功的DSP的物料信息等返回给SSP;
  10. SSP将物料信息(例如一个广告图片的url)下发给SDK,此时APP展示广告;
  11. SSP向胜利的DSP发送Win Notice,通知DSP该次Impression已经竞价成功
    至此 RTB交易结束。

注:PC端的流程和APP类似,只是PC上报的是cookie,后台通过cookie去做用户精准匹配。

附上一张经典示意图:


RTB系统能带来的好处

  • 广告主:可以通过DSP,DMP的技术手段,将广告精准的投放到对应的人群;
  • 媒体:可以为自己的广告位引入大量广告资源,尤其是长尾流量;
  • 中间平台(RTB平台):可以根据广告主的出价和付给媒体平台的金额赚取中间差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