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中的优化算法

姓名:张志文 学号:19021210649
【嵌牛导读】
神经网络中有很多的优化算法
【嵌牛鼻子】
神经网络;优化算法
【嵌牛提问】
神经网络中的优化算法有哪些?
【嵌牛正文】

首先,我们惯用的方法是“梯度下降法”,称为Gradient Decent,就是把所有的训练样本丢进去训练一次之后,把W和b更新一次,然后重复这个过程,具体重复多少次就看我们的“迭代次数”是多少。

【为了下面叙述的方便,我们称“把所有训练样本过一遍”为一个epoch,另外 gradient decent也就是梯度下降我们就简称为GD。】

我们传统的GD,也可以称为Batch GD,这个batch就是指一整批,就是指我们所有样本。

今天主要介绍的有如下方法,均是对传统batch gradient decent的改进:

  1. Mini-batch GD(小批量梯度下降法)
  2. GD with Momentum(动量法)
  3. Adam算法(Momentum与RMSprop算法结合)

一、Mini-batch GD

mini-batch是相对于batch来说的,后者我们前面说过,是走完一个epoch才把参数更新一次,这样其实很慢

样本数量不多还好,但是样本多了就会明显耗费大量时间,比如5百万样本,这在深度学习里面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使用传统的方法,即batch GD,意味着我们需要把5,000,000个样本跑一遍才能更新一次W和b。

mini-batch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可以把5百万的样本分成一块一块的,比如1000个样本一块,称为一个mini-batch,这样我们就有5000个mini-batch。我们训练的时候,跑完一个mini-batch就把W和b更新一次,这样的的话,在一个epoch中,我们就已经把参数更新了5000次了!虽然每一步没有batch GD的一步走的准,但是我5000步加起来,怎么样也比你走一步的效果好的多,因此可以加快训练速度,更快到达最值点。

这就是mini-batch GD方法。

对于不同的mini-batch的大小(size),也有不一样的效果:

  • size=样本数 —> Batch GD
  • size=1 —> Stochastic GD(随机梯度下降)

有人可能会问,那size=1的时候,也就是来一个样本就更新一次,岂不是会更快?

不是的,它会有两个问题:

  1. 震动太剧烈,误差会灰常大,可能根本无法到达最低点
  2. 每次只计算一个样本,就失去了我们前面提到的“Vectorization(矢量化)”的优势,因此计算效率反而不高

因此,我们通常取一个中间的值,这样,既利用了Vectorization来加速计算,又可以在一个epoch中多次更新,速度就可以最快。

有意思的是,据吴恩达说,mini-batch size 通常取2的指数,主要是16,32,64,128,256,512,1024这几个值,因为计算机是二进制,这样的数字计算起来效率会更高一些。

口说无凭,现在我做个实验验证一下是不是mini-batch 更好:

实验条件:

三层神经网络,learning-rate=0.0007,batch size=300,mini-batch size=64,迭代次数=40000

数据集形状如下:

image

猜想:

①mini-batch GD效果要比batch GD更好

②mini-batch GD的cost曲线会比batch波动更大,但是最终cost却更低

实验代码和过程就不放了,直接看我们运行的结果

batch GD:

image
image

耗时105s,准确率只有0.76,看图明显就知道还没训练好。

再看mini-batch GD:

image
image

哇塞,效果不错!准确率提高到了91.7%,而且从cost曲线上看,确实如我所料有很大的波动,但是最终的cost显著低于batch GD,因此学习的模型就更好。

出乎我意料的是,时间居然缩短了一半以上!一开始我估计时间应该差不多,因为我们迭代的40000次相当于40000个epoch,我前面只是说一个epoch中mini-batch更新的次数更多,没想到居然也更快(因为我觉得一个epoch中的操作变多了,可能会变慢一点)。

想了想,觉得应该是这样:因为mini-batch在一个epoch中走的步子多,因此可以迅速地找到“最佳下坡路”,找到了之后,就跟坐滑滑梯一样,越溜越快,因此比batch GD更快。

二、Momentum 动量法

上面的mini-batch GD给了我们一些惊喜了,但是似乎还可以更好,毕竟还有不少点都分类错误。

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使用mini-batch之后,稳定性降低了,在梯度下降的时候会有较为剧烈的振动,这样可能导致在最低点附近瞎晃悠,因此效果会受影响。

动量法就是解决mini-batch的这个问题的,它让梯度下降不那么抖动。

看看Momentum的参数更新过程:

image

如果你熟悉神经网络梯度下降的过程,就知道,我们一般的梯度下降的更新过程(以W为例)是:W = W -αdW。

动量法相当于多了一个V_dW,它考虑了前面若干个dW,(实际上,V_dW约等于前1/(1-β)个dW的平均值,数学上称为“指数加权平均”)这样,dW的方向就会受到前面若干个dW的冲击,于是整体就变得更平缓。

可能画个示意图才能更好地说明吧:

image

mini-batch是上下起伏不定的箭头,但是把若干个的方向平均一下,就变得平缓多了,相当于抵消掉了很多的方向相反的误差。

我们也在做实验验证一下,实验条件跟上面一样,我们在mini-batch size=64的基础上,使用Momentum方法来更新参数,得到的效果如下:

image

这个超参数β调了我半天,最开始0.9,然后0.95,再0.99,再0.999,终于有了上面的这么一点点的提升,准确率到了92%。可见momentum有一些效果,但是此处还不太明显。

三、Adam算法

这个方法,对momentum再进一步改进,结合了RMSprop算法(是另一种减小梯度下降振动的方法),更新过程如下:

image

不仅有了我们刚刚的V_dW, 还有一个S_dW(就把它理解为跟V_dW的原理类似就行了),然后,再对这两个玩意儿都进行了一个修正(corrected),最后参数更新是综合了这二者,结果效果就出奇的好:

image
image

准确率有了明显提升,达到94%,拟合的形状明显是那么一回事了。

对于Momentum的效果不那么明显的现在,吴恩达的解释是在learning-rate太小以及数据集比较简单的情况下,momentum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因此本实验中我们看不出惊人的效果。但在其他场景下也许就有很好的改善了。
当然,既然有了Adam算法,我们自然会使用Adam这个最佳实践了。

总结一下:

  • Mini-batch GD比传统GD效果更好,训练更快

  • Momentum动量法可以减小Mini-batch带来的振动

  • 梯度下降的最佳优化方法是Adam算法

  • Adam算法中的超参数β1和β2以及learning-rate也会显著影响模型,因此需要我们反复调试

本文内容为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