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请给我一杯威士忌

“请给我一杯威士忌,小奎。今夜,我想和你讲讲情话”。

图片来自网络

当我走过长长的街道,回到父亲的棚屋,小奎,你情绪失控,冲我大吼大叫的样子像放电影般在我脑海里闪现。好吧,我承认,我做得有些过分。

我记得,从你在金斯布里奇大街出现的那一刻,我就认出了你,那个在父亲口中被反复提及的女子,那个能倒着唱歌;包里总是带着薄荷糖的女子;那个承诺要把书借给我的女子。

你能想象我坐在酒吧外面座位上,内心欢喜的样子麽?就在那时,那个蠢蛋白痴竟然将车开进我座位旁边的排水沟,弄脏了我的外套和大头靴!我不想以这样落魄邋遢的形象出现在你的面前,真该死!

小奎,我的行动永远甚于思考。我对着那个车技拙劣的司机大吼:“你开车怎么不看路?你这人什么毛病?”然后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一个手里操着瓶子的矮胖男人冲向我,我假装没看见。是的,我不怕,真的不怕。可是,我听见你喊出了我的名字,你说;“戴维!”

小奎,你看,我想在你心里留下一个好印象,可是我好像又把事情弄糟了。索性,我就破罐子破摔了。反正三好学生的头衔永远都落不到我头上。那一次,我从你那里得到一枚一英镑的硬币。奎妮,你看我的时候,就像在看一个孩子。我讨厌这种感觉。

图片来自网络

再遇见你,是在巴士站。那天,你花费了心思打扮自己,头发卷成柔软的小卷,嘴唇是珊瑚粉色。但是当你看见我时,眼睛透露出戒备与距离。这引起我强烈的好奇。我想逗逗你。

我跟你上了去托斯尼斯的巴士。我没有钱,当身材彪悍的售票员先生来到我的面前,我曲起长腿,长手,假装儿童。这会让你羞愧吗?不会是么?那就好。

你说那里(舞厅)都是一些六十多岁的人在跳舞,你状似平静的声音泄露了你心底的绝望。“我不会在你朋友面前出丑的”,我承诺。

每一件事情在一开始的时候总是困难的,你我都不应该掩藏自己的光芒,以期融入他们。我们都是与众不同的人,都应得到他人的赞许。那些毫无生气的女士、先生最后鼓掌了,他们在为我们鼓掌。你还记得吗?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内心有梦,小奎,我要去更大的地方拥抱我的梦想。又一次从皇家舞厅回来后,你把公寓地址写在了车票的背面。是的,我会去找你借书,我要去剑桥读古典文学专业了。

当我在你公寓的摇椅里翻看那些书籍时,小奎,我发现了你写给我的信。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信的内容。

大概所有女性在自己的信被当面拆开时会感到难为情吧,就像是自己的心事被窥探了一样。你在抢夺无果后,就躲到厨房里去了。可是你都写了些什么屁话!你说我是一个十分有才华的年轻人,你以一种长辈的姿态提醒我多给家里写信……

我把信丢下,转身去翻你的包。小奎,我需要钱。我找到一张二十英镑的纸币和——你写给我父亲的情诗。

是的,小奎,我知道你心底的绝望从何而来,我也知道你口中那个不爱你的男人是谁。当我看到你像一个孩子那样敬重我父亲时,小奎,我很嫉妒。是的,嫉妒。

因此,我把那些情书拿到一年一度的圣尼古纳斯集市的朗诵会上念,加上蹩脚的迭句,逗得我的观众们捧腹大笑。朗诵会结束后,我看见你在码头的另一边的长凳上捂脸哭泣。小奎,我发誓,我没想惹你生气,我不知道你在。

我们冷战了很久。最终我用一瓶半满的香馥力娇酒和一小支冬青赢得了与你和解的机会。但是这还没完。

图片来自网络

今晚,我说,小奎,我去看医生了。医生给我开了很多抗抑郁的药。我怀念和你一起跳舞的日子。因此当巴洛克式歌曲在空气中缓缓流动时,我说,小奎,跳舞吧。你直截了当地拒绝了。然后,我的情绪上来了。

对不起,奎妮,我对你讲了那些话。我说我的父亲永远不会爱你,我让你卑微的爱情曝光在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面前。乳臭未干,对,你一直都是这样看我的,对不对?

你责怪我对父亲与母亲疏于关心。小奎,我没有归属。在那个家,我没有归属感。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并不会跳舞。在一次跳舞比赛中,我想赢,可是我只能胡乱地扭动身体。然后我看见我的父亲,他和许多人一样,都在笑。起先,我以为他们笑是因为我跳的好,但事实并不是如此。他们笑是因为我很奇怪。而我的母亲把头埋进手心里,就好像她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你能明白,当一个青少年看着他的父母亲,却找不到任何相似的地方,有多么困惑麽?

小奎,我想去天堂看看,也许在那里,我能找到自己的归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