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组诗》

乡愁系列一:《故乡的落花》

文/朱慧

去年冬天的皑皑白雪

结成今年春天的一树树梨花

又在和煦的春风里

悠悠飘落

它是耐不住春愁

还是受不了寂寞


一瓣落花

如一只蹁跹起舞的蝴蝶

满树落英飘飞 

春天里下起一场桃花雪

风,不是你的依傍

云,不管你的去向


你只把三月的艳阳天

闪烁成人间最美的天堂

啊,落花

你是故乡满载的乡愁

你把游子的期盼

葬在无名的荒野

又把深沉的思念

留给故乡那多情的明月

落源于重生


乡愁系列二:《烟火故乡》

文/朱慧

有一种味道,从出生陪伴我到暮年

村庄、老屋、耕牛、田园

我与你不期而遇

在金色童年

那就是山村的烟火人间


清晨在喜鹊乌鸦的喧闹声里起床

开启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春天

割草、喂牛、放牧羊群

秋收冬藏 、粮食飘香

汗水闪烁着太阳的光芒

地瓜杂饭粥甜如蜜糖


夜幕降临后开启幸福模式

孩子们满村里跑着捉迷藏

欢声笑语醉了村庄

精疲力尽的山民

深夜才甜甜进入梦乡

妈妈嗡嗡的纺纱机就是最好的安眠曲


六月六敬天

满村人群情激昂喝羊汤

大人猜拳行令酒意酣畅

兴奋的孩子来回奔跑  童趣鼓胀

一直庆祝到月隐西山后

家家才扶得醉人归


丰收时节家家忙

有活儿邻居都来帮忙

亲亲热热是乡邻

热汤热饭热心肠

过年磕头敬天地、敬祖宗

拜年的问候情意长


难忘童年每一个烟火日常

勤劳能干的村民

淳朴善良的乡邻

高高的山岗放牧着牛羊

家家炊烟袅袅幸福绵长

那时的故乡和世外桃源一个样

你若芬芳  蝴蝶自来


乡愁系列三:《春天的咏叹调》

文/朱慧

我想保全春天处女般纯洁的容颜

把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海棠瓣集齐

把所有的美丽都珍藏

酿成一壶世间最香醇的老酒

与你坐在老房子的葡萄架下

慢慢品咂


我还想领养年幼无知的春天

给娇嫩的草芽、冻僵的迎春花穿上温暖的春衫

给我伤残的母亲一双健康的腿脚

让她奔跑在希望的原野上

能割草  能放羊  能熬我爱喝的汤

把痛苦变成余生满满的欢畅


我还想赡养冬天的雪花

让它把严寒的狂躁都压下

让流浪的动物们都安卧温暖的巢

许腊梅在春风里开花

许最爱的你一年四季都在家

不打工也有钱花


这个春天适合幻想

我的梦里梦外都是爱的神话

种一首歌也能发芽开花

照一下镜子瞬息到天涯


听说,只要给春天写首情诗

它就能把我变回十八

那样,我们天天下地种西瓜

来年生个胖娃娃

人生最美的风景


乡愁系列四:《又见桃花开》

文/朱慧

再一次回到山村里的故乡

迎面而来的是灼灼一片的桃花

它把春天的婚讯送达

于是,满坡满岗都是花的海洋

我的故乡,穿上最美的霓裳

候鸟的翅膀吹响春天的号角


用沿途飘飞的花瓣

填满春天的情伤

并留下欢快的口哨声声响

把一季贵如油的春雨

从白云朵朵的蓝天捎回


于是,我的故乡

沐浴着桃花雨的芬芳

在前面拐弯处

我蓦然发现一处钢筋水泥的高楼

生硬的线条,破坏了

小桥流水人家的七彩画卷

也灼伤了我眼里的忧伤


于是,我的故乡

我只把桃花朵朵开的山岗在脑海收藏

那里还残存着故乡本来的模样

是那秋叶去


乡愁系列五:《拿一条小溪来爱你》

文/朱慧

那些风比你更善解人意

它已把春天来临的讯息送达

于是

冰雪消融

柳丝飞舞


家门口的小溪重新开始欢喜

每一缕溪水都缠缠绵绵

每一滴溪水都清洌无比

我握一处春愁

却只唤醒了疼痛的胎记


害怕黑夜,撕开所有的阴谋

现在,我只想拿一条小溪来爱你

波光潋滟,天空湛蓝

我写一首情诗

随溪水叮咚流淌

每一丝涟漪,都是一朵牵挂

每一个念想,都开唯一的花


我脚下的小溪就代表故乡

如果你还爱我

就不要嫌弃山村太荒凉

请随我白天放牛割草,采菊摘花

夜晚枕着星星,数月光

任何一朵浪花,都足够我们

微笑着,把乡村的梦一一收下

乡愁是心底的一泓清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