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虎归山记

    一场疫情,一个长假,让闷在家里的强听到了太多母亲的唠叨,父亲的训斥试管教,于是每天从家里溜出来,和一群同样不羁的孩子们在一起,跟他们学抽烟,一起打游戏,称他们为哥么,然后去为哥么抱打不平,约架!越是在外这样混,越是不愿回家,越是和哥么们一起放纵,越看见父母烦,比看见父母更烦的还有作业。于是强每天都会为回家迟,为不做作业的事和父母争吵,吵习惯了,也吵的胆肥起来了,因为他发现只要他发脾气,或者口不择言的和父母对骂,战争基本就结束了,他觉得父母拿自己没办法了。

    疫情结束,开学前,父亲让强做作业,强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上学了。父亲没有像这些日子一样做出退让,而是坚决不同意,强和父亲进行了非常激烈的争辩,最后到大打出手,强没有打过挨自己一头的父亲,于是妥协了,来到了学校!

    返校后的强,哪有心思上课,他每天惦记着的就是晚自习下后约他的哥么去疯,周末开始彻夜不归,和哥么泡网吧,奶茶店!

我和强谈了几次话,他都表示自己学业无望,不想再去坚持努力了,他想出去打工,在他心中打工就如同和哥么一起打游戏一样,自由快乐!我告诉他,这个年龄打工哪个单位敢雇佣你?你是十三四岁的未成年人。我给强说的所有话,他都是无所谓,根本就听不进去,我觉得人的思想太可怕了,如果一门心思了去抵制学习,向往外面的世界,他根本就听不进去话。我的苦口婆心,用心良苦虽然对强来说没有什么作用,但是他还是能感受到我对他的好!他在周记上对我说,老师你别管我了,把精力和心思花在其它学生的身上吧,我已经不可救了!

因为外面有了哥么,他自认为自己的圈子很强大,于是开始在校园里找事,帮别人解决事。强参与了一次很严重的打架事件,当学校领导们找他谈话的时候,他一脸的无所谓,父亲为此付出了他几天的打工收入。

一个周末强在外面奶茶店,伙同他的哥么朋友,男男女女十几人,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们,彻夜不归,打游戏,喝酒,闹腾,然后抱着女孩子拍了不雅视频,视频传出后,被我看到,我很震惊,十分震惊,这孩子的周末生活如此之乱,这孩子的心如此之乱。周日晚,我打电话叫来了强的父亲,父亲表示自己现在没能力管教强,管不下!但当父亲看了那个视频以后,沉默了!我告诉强的父亲,管下管不下都得管,他还是个孩子,你是他的监护人,孩子正在触碰法律,你还能推卸你的责任吗?

    疫情复课后的那个学期很短,放暑假的那天,强也没到校,我在街道碰到他的时候,他骑着自行车,一股风似的从我的身边经过,骑出了好大一段距离,又折回来。从车子上下来,问了声老师好!

    九年级这学期,开学他按时报名了,用他的话说,他打不过父亲,所以不得不来。我再次和他谈话,他表示没心情读书,成绩差没前途。在一次数学测验中,他一个题都没做,只是画了一棵树,我也在他的卷子上画了一棵树,然后给他写了这样的话:考了两节课的试,你就画了颗书,不,你画的是梦想,你想成为参天大树!可是画梦需要两小时,实现梦想得需要很多的付出!

  人内心是很可怕的,得寸进尺那绝对是人性中一件很自然的事,当强周末不回家,在外面混已经取得父母默认之后,就开始逃课,逃学。前段时间,强在外面连续呆了十几天,没到学校,我和父母联系,父母说找不见人,每个晚上,他的父母都在街道各个网吧找强,找到看见熟人就落泪,还是找不到,有一个晚上,父亲看到了强,但一溜烟又是不见人了。父亲告诉我,周末他把强从外面拽回到小区,强一直和他扭打,勉强出了电梯,刚到家门口,强试图和他对打,他一看自己比儿子低了一个头,而且儿子是大小伙,正是长力气的时候,他确实打不过儿子,但是如果打不过,这下就根本没办法了。于是他瞅了一个机会,抓住强的长头发,把强摔倒在地,然后趁势就给你强几脚,这才把强弄回了家,不过在他出去打工干活的时候,强溜出了家,就再也找不到了。说起和强打架的时候,强父亲一个大男人那真是老泪纵横,他说他真的想从社会上找个人把强打残,放到家里他养活上,真的太气人,太欺人了,当强的父亲离开我的办公室的时候,自言自语到,人被别人欺负那是另一个滋味,被儿子欺负那真是要命!

    自从强放纵以来,每天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好的是,前面他在学校,我可以和他斗智斗勇,我还有去教育他的机会,尽管他一点都不消停的给我制造麻烦,但是每次我都能让他消停下来,强对我这个弱不禁风的女班主任还是尊重的!但是这次就不同了,他不回家,不分白天黑夜的在网吧打游戏,除非饿了吃点东西,不说他这钱从何而来,为钱后面惹出什么事,就现在这样的熬夜,他身体怎能吃的消?由于过度游戏猝死的事件也发生了不少。我很急,是那种无从下手的煎熬!白天我得上课,忙学校的事,晚上躺床上,我就联系各个有可能和强在一起的孩子聊天,希望能找到强,在我努力了十天无果的时候,我把我的焦虑和处境发长文告诉了校一位领导,我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可喜的是,在第十二天的晚上我通过外班一个和强一样叛逆,但和强一样对我很尊重的一个孩子的微信,联系到了强的QQ,我和强有了失踪十二天后的第一次对话,强告诉我,他那天从家里溜出来没拿校服,然后又担心被父亲打没敢回家,就在外面混着。我告诉他可以不穿校服,赶紧回学校。

  强回到学校了,趴在桌子上睡的很沉,一睡就是一天,我没有去和他谈话,我知道他的瞌睡让他根本就语无伦次。晚上我把强送回了家,叮嘱他的父亲不要再打孩子,不要对话,先让睡个好觉。第二天我和强进行了一次严肃对话,他告诉我在外欠了别人几百元钱,就混在网吧里通宵打游戏。

强回到学校了,但是无心学习,上课除了睡觉,就是到操场打篮球,或者去厕所抽烟,这害苦了我班的班长,他每节课都得满校园找强,关键找到了还叫不到教室,这让班长很苦恼,一个晚自习班长给我诉苦,老师,当班主任是不是特难,我这班长也太难了么,把强叫不到教室,我都差点给他下跪了!更为严重的是,老师们谁都别想和他对话,只要老师张嘴,他就顶撞,而且是要动手的模样。这样每次都是老师给我打电话。我知道强回到学校,保证了生命安全!这让我不那么煎熬了,至于他现在的表现,那需要时间,因为他现在正处于狂乱期,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啥,没有方向的船啥风对他来说都是逆风!我在观察他,并等待时机,我不想出无用的拳!

那天第二节晚自习下,强拿了一个自制手榴弹,用大小两本厚书卷的,用胶带缠绕,他拿这个东西去厕所溜达了一圈,听说是观战去了,回来后被级上一位领导看见了,要没收他这个东西,他不给,开始顶撞领导,正好被我碰到,我伸出手,他犹豫了一下,还是交给了我,然后对我说,老师,这东西没有杀伤力!我说那好,我试试,我拿起这东西从他屁股上给了两下,他笑着喊叫疼。我说感谢你给我给了一个教训你的工具,你也感觉到自己该到了班主任教训的时刻了。今天星期四,明天放学回家,这个周末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下周我要送你一个大礼!

    该收网了!这个周末,我把强的父亲叫到了办公室,我要他配合我。我把强带到了办公室,我对强说,你的行为已经触碰到了学校的底线,我现在给你两条路,一个你跟着父亲回家,在家好好反省,整理一下自己,看你究竟想干啥,能干啥,要干啥,想清楚了再回学校,我知道强不会回家,因为他太怕和父母相处了。第二条路,就是你在学校,然后你父亲来陪读,你不上课,不服从老师管教,就让你父亲陪着你给老师赔不是,你父亲管不了你,但是可以陪着你,你干什么,父亲就跟着你,你父亲现在也没心情过日子了,也不打工了,钱为不挣了,你一家人饭也不吃了,儿子都教育毁了,还挣钱干什么,哪有心思吃饭?你一个十四岁的大小伙,能跑能跳的,逼着父亲来陪读,你很丢脸,你父亲很丢脸,我这个班主任更丢脸,但是现在这脸我也没法要了,我这工作都干不下去,还要啥脸?我很严肃,强慌了。老师我周末想好了,我知道你肯定出手不凡,给我一个机会,家里我坚决不回去,我不需要在家反思,我也不想让我爸陪读,这太丢人,你就让我进教室,我保证,好好听课,遵守纪律,不逃课,不再和老师对着干,努力,慢慢努力,我绝不再胡弄了。我相信强,他说到就能做到。我同意他的要求,但是他必须就这段时间的表现还有对班级造成的危害在全班学生面前接受我的批评,做出深刻检讨。

    强的父亲离开了学校,我立马进教室,开班会,就强最近一系列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让强做了检讨和保证,争取到全班学生原谅的机会,强回到了自己的座位。然后我就强的问题,还有班级其它受到一些影响也心里有点骚动的学生做了严肃震慑!班里静极了,我的每句话都是落地有声,触及到每个不安分的心!那是我这学期以来最严肃,最有激情和投入的一节班会,花了我一节半晚自习,忘记了学校的周例会!但是是一节非常成功的班会!

  这几天我看到的是低头努力的强,阳光温和的强,看见我就吐舌头一笑而过,然后我的代课老师都吃惊了,强怎么上课认真听讲了,还积极交作业了,时而还和老师开玩笑了,看起来没那么可怕了!办公室邻班的班主任好奇的问我,你班强校服穿的整齐的,我怎么看见他都跑起来背课文了!我只是笑笑!

  今天中午,在饭桌上,我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是怎么驯服的强?班里娃娃都想知道!而且这几天班级打算坏还没坏起来的那几个学生都互损着,说连强都不是老班对手,我们快消停着!

  强这几天的努力我是看在了眼里,今天我把他的座位调到了前面,给他安排了一个好同桌,我给强说,你进步很大,老师们都在表扬你,我给你找个同桌,帮帮你的学习!做个好学生,滋味真的很好!强笑了笑!

我的小老虎归山了!对他的进步,我的适时给予回应,让他感受到自己的收获增强一下他的自信!

我永远忘不掉强父亲的老泪纵横!所以,我很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