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迷失在思想中,不困顿在情感里----《简单冥想术》NO.2

一. 读《简单冥想术》的目的:

1.冥想的好处或者目的。.

2.如何科学的正确的进行冥想。

二. 读书之前对冥想的认知:

1.瑜伽冥想,练完瑜伽之后必备的一个环节就是瑜伽冥想,每每进行这个环节的时候都觉得很放松很舒服,对身体和心灵的引导很有帮助和益处。一直都知道冥想可以脱离瑜伽单独进行,是很好的修心的方式。

2.我的运用。我是极少失眠的人,但是偶尔也会有因为晚睡或者头脑太兴奋无法入睡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总是能很快的觉察到,要么会放任头脑里的各种想法(太有意思自己不愿意停止),要么会告诉自己这些想法是无益的(其实大多数的想法都是无益的),该睡觉了。很多人会因为头脑里面无法停止的杂乱的想法而无法安心入睡(总觉得多想想会发财或者生活会更好,其实大多数是意淫而已,第二天一切如旧),这种时候我就会自己给自己做瑜伽冥想。方法如下:

a.用深呼吸来平复心情或者驱赶杂乱的想法(做不到也没有关系,当你意识到想法又游离的时候拉回来就行了)。

b.当身体和心情慢慢平复之后,告诉自己该睡觉了,抛开所有的紧张、烦恼与不安,让心变得平静祥和,然后开始自我催眠。跟着我在心里默念:我感觉身体很放松,现在很舒服的躺在床上,身体越来越沉,一动也不想动了。整个过程中你的想法还是有可能会云游去了,没有关系,当你意识到了就拉回来就行了,如果你非要有一个关注点那么就关注你的呼吸。感受你用鼻子慢慢的深深的吸气,让新鲜的氧气通过鼻腔、喉部,下压横隔膜,直接送进小腹,感觉小腹慢慢的向外扩张,隆起。呼气时,小腹内收回缩,感觉体内所有的废气浊气二氧化碳全部排出体外。将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尽量深深的吸气缓缓的吐气,用心去体会这一吸一呼,吸气时感觉宇宙之间所有的能量慢慢的进入体内的每个角落,滋养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呼气时,感觉体内所有的毒素,不快乐的情绪统统被排除体外。深呼吸5次之后调整为自然呼吸,你的呼吸变得均匀、顺畅、自然。

c.接下来慢慢扫描你的身体。脑子里面默念,我感觉我的小脚趾越来越放松,其余四指也越来越放松,接下来双脚脚背、脚底、脚跟、脚踝依次放松,感觉双脚越来越沉,动也不能动。接下来是小腿肚子、小腿前侧,双膝、膝盖窝,整个大腿肌肉、大腿后侧越来越放松,臀部、骨盆、腹部以及腹内器官越来越沉。背部、胸腔越来越沉,双肩、双臂、双手、手指都完全放松完全沉下去。后脑勺、整个头皮、双耳额头完全放松,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下巴、整个脸颊都放松。这样默念一遍之后整个人都很松散很放松很沉,我基本上没有念完意识就很模糊了,基本进入睡眠的状态了,后面的部分就很快速的过一下就行了。还是那句话,想法游走没有关系,及时觉察并拉回继续就可以了。

d.一般这个时候你都不想动了,但是如果这个时候你还有意识,你可以继续冥想一些美好的画面。比如你可以想象你此刻躺在一片绿色的大草原上,阳光透过云层,散落在你身上,蔚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洁白无瑕,微风轻轻吹拂你的脸颊,鸟儿在愉快的歌唱,一群悠闲的马儿、羊儿在吃草。也可以想想你在阳光下的沙滩上,幽静的森林里,烟雨中的江南水乡等等,尽量是你曾经体验过的非常美好的场景,这样能唤醒你对这些美好事物的记忆,让感受更加真实,如同再次身临其境。

三. 读书目的解答

1.冥想的好处

书中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很明确集中的解答,但是处处都透漏出冥想的好处,总结如下:

①减压。压力能引起身体的很多负面反应,比如引发高血压、增高胆固醇、影响免疫系统等等,而冥想能带来松弛反应,让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耗氧量都下降,免疫系统也能得到保护,这说的是身体上的,我前面说到的睡前冥想其实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让你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入睡,睡眠质量相比那些在挣扎中入睡或者带着很多痴妄念想的人也会有所不同。

②减少焦虑。书中不单单说到冥想,与之相伴的还有内观,内观就是享受当下、在此刻、不分心,在当下,而不是迷失在思想中,也不困顿在情感里。运用冥想与内观可以帮助焦虑症患者显著的减轻焦虑和压抑的症状,并且可持续的时间很长。我们应该都有这种体验,在我们觉得非常紧张焦虑的时候,深呼吸有很好的缓解作用,那么当我们运用冥想的时候,是不是能帮助我们放松的面对生活,当我们运用内观的时候,是不是帮助我们不执着沉溺于这些没有用的情感,而是放眼于事物的本身。

③专注高效。冥想是为了你能在生活中更好的做到内观,内观就是你要对你现在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听的看到的东西有意识,简单的说就是你吃饭的时候,你就单纯的感受食物的温度,看它的颜色,尝它的味道,或者感受拒绝时的感受,到胃里面的感受,你的行为和你的意识是一体的,在缺少意识的地方,思想占领了全部。比如我们吃饭的时候往往是无意识的,甚至觉得很无聊一定要掩盖你正在享受的东西,看电视看书或者让想法云游四海,吃完了都不知道怎么吃完的。当你每一件事都能做到内观,你就会心无旁骛的关注你正在做的事,没有那么多无妄的想法,内心一定会清净放松许多。我们应该都有过这种体验,当我们全神贯注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的身心是享受的,忘我的,内心是没有杂念的,这个时候你是专注的,做事也是高效的,做完了回头一看这个时间段内你的内心是满足的、幸福的、没有压力的。所以如果你能时时刻刻做到内观,那么你是不是就是时时刻刻都是满足的幸福的,无所谓你在做的这件事是大事还是小事,意识并做好每一件事情,点点相连就是你的每一天的生活。事情就这样继续,从一个活动过度到下一个活动,带着目标,带着关注,带着意识。

④改善睡眠,将入睡时间减半。这个我可以说是已经运用的非常娴熟了,上面也详细讲了就不多说了。

⑤内观能改善生活的质量。内观在预防抑郁症复发方面比药物更有效,有研究表明,在6个月中,75%的运用内观联系的人完全停止了药物治疗,研究者还发现,他们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更小。不仅如此,相对于药物治疗,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更明显的改善。

⑥变得更快乐。如果你是精力充沛,处事乐观的人,那么你大脑的左前方比较活跃,如果你会容易变得不安,陷入负面思维,你大脑的右前方会更加活跃。神经科学家发现,通过8周的内观联系,参与研究的被测者大脑都经历了显著的从从右到左的活动变化,相应的是幸福和健康感觉的增强。这是从科学上解释,其实从行为上也能理解,当你每天都有意识的做着每件事情,而不是整天胡思乱想或者总是带着大量的情绪的时候,你是不是变得更简单、更纯粹、内心更安宁、更快乐!

⑦修心。这一点我应该是很有感触的,我是一个易怒的人(超级变态,很容易被激怒,跟神经一样),我也总是被这种情绪困扰,我讨厌这样情绪的自己,这样的情绪也很容易影响我的人际交往,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我最亲最爱的家人,所以为了家人我也该克制这种情绪,所以很可能这才是我为什么总是想要练习冥想的原因。书中提到情感滤镜这个词,我有时候也在想,曾经那些让我暴怒的事情到底是什么事情,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都是我的情绪问题而已。我们感到生气时,世界看其起来或许很恐怖,我们把事情视为障碍,把人视为仇敌。而当我们感到开心时,世界仿佛是个充满友爱的地方。我们把相同的事情视为机遇,把相同的人视为朋友。我们周围的世界没有多少变化,而我们对于世界的感受却大相径庭。所以,我总在提醒自己,嘿,朋友,试试换个滤镜看看!换个快乐的情感滤镜,世界的模样大不相同,你也赶快试试吧!

关于冥想的好处还有很多,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值得我们慢慢的练习,去体会,冥想也是一门技术,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技巧,然后勤加操练才能进步。当我们不断的练习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会有所提高,我们能够更容易觉察我们的情感,学会了让情感来去自由,又对意识和视角有了潜在的认知,这样不管遭遇什么难受的感觉,都会觉得一切正常,不管哪种情感有多么强烈。冥想让我们学会如何面对情感,如何回应情感,不管我们是正在体验不悦的情感,还是身体上痛苦的感受,我们都要面对它,不要抵抗,抵抗就没有接纳的空间,只要我们不接纳,就没有办法获得平和的内心!

 冥想与内观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冥想不能改变你平时生活时的感受与行为,那又有什么用呢?所以要保持内观,内观的意义在于让你和周围人的生活更舒适。每天10分钟的冥想就够了,其余的时候你该干嘛就干嘛,只是要加入意识,保持内观就可以了。书中说,内观是让你活在当下、当时的能力,那么不管你做什么,冥想都是最好的学习这一技能的方法,而获得“头脑空间”就是冥想的结果。书中从始至终都提到头脑空间这个概念,请原谅我悟性太低,实在不能理解这是什么,所以我都用内观代替了这一概念,可能我再反复读几遍实践后才能理解一点,既然冥想了,我也希望自己有个好结果!

2.如何科学的正确的进行冥想。

对照书本发现 其实我之前进行的冥想已经八九不离十了,没有必要太过于纠结,本着分享学习的心态还是大概写一下步骤吧。

一. 准备工作:

①选一个固定的干净整洁舒服地方,最好不要在软软的床上或者沙发上,除非你是准备睡觉了。

②穿着宽松的衣服,就是怎么舒服怎么来。

③选一个舒服的坐姿,后背最好挺直,说实话挺久了挺累了不过应该习惯了就好,而且这真是个很好的习惯,多多练习让你比大部分人有精神有气质。对自己有要求的可以选择全莲花坐姿最好了,我现在用全莲花坐姿基本坐15分钟没有任何问题,刚开始可以选择简易坐姿就可以了,毕竟是为了冥想不是为了打坐,主要是要感觉舒服、放松、自在同时也要保持专注和警觉,如果不是为了帮助入睡,整个过程要保持清醒。书里面建议坐在椅子上,不过我不太喜欢这样悬空的感觉,大家请随意。

④选一个合适的时间。要点是不要在太饿、太困、太累、太忙、太容易被打扰的、太不清醒的时候练习。建议最好的时间是早晨,所有因素都满足啊。不过我自己更喜欢在黄昏进行,这个时候状态最好。然后时长大概10分钟就可以了(定个10分钟的闹钟,用舒缓的音乐提醒结束),这个主要要养成习惯,每天10分钟,比较容易坚持,能冥想更长的时间更好了,当然要保证冥想的质量,不要坐在那胡思乱想向。

二.调整状态:

深呼吸5次,方法参照前面写的瑜伽冥想的呼吸方法。心里的那些个脱缰的野马稍微放慢脚步之后,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感知上,扫描你的全身,感觉哪里舒服放松,哪里不舒适紧绷,达到心境平和,身体尽量放松就好了。强调一点,不要苛刻自己,要接纳全部的自己,不要练习的时候思想跑偏了就懊恼,没有关系,拉回意识就可以了,总有一天,你能不偏不倚的,你就是你,不一样的你,爱自己很重要!

三.关注内心:

①关注你的呼吸,哪些地方起伏最强烈。

②注意每次呼吸的感觉,节奏是长还是短,深还是浅,粗糙的还是柔顺的。

③跟着你的呼吸起伏慢慢数数,1起2落,一直数到10.

④重复1-10数数。如果你数到50去了或者没有数了,那你肯定是思想又跑了,事实上我现在经常这样,一定要增强意识,修炼内心的意义就在于增强意识,当你失去意识的时候,思想就占领了全部!

四.完成:

①忘记所有关注的感觉,让内心随意去忙碌或者静止,大约过20秒。

②将内心的感觉收回,感知自己的身体,感觉周围的环境。

③慢慢睁开双眼,感觉好了就可以站起来。

四.意外收获

  本来只是想规范一下冥想的过程,了解一下冥想到底有 什么好处,结果像是激活了身体 里面之前练习瑜伽的很多身体和心理上的感觉。练习瑜伽最基本的就是体位练习,讲究热身---体式----冥想,更深入一点的练习就是将瑜伽精神融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之前只是知道这个观念,觉得练习瑜伽让我当时身心平静安宁,那么沿用到生活中就是用瑜伽的心态去生活,简单点说就是要静心、做事不急不躁。那么现在接触到一个词更好,那就要内观!其实也可以说是我之前理解的瑜伽精神的更高级的形态、更完全的做法。那么关键来了,如何做到内观?也就是如何做到不分心,在当下,不迷失在思想里,不困顿在情绪里?

1.每天10分钟冥想。冥想的好处以及如何冥想上面已经罗里吧嗦一大堆了,而且冥想可以说是为了更好的内观,通过每天冥想,每天内观,每天记录,每天改进,某一天,我们也能建立起头脑空间吧(这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想想都觉得不得了)。PS:你可以通过每天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来记录:①你今天花时间做冥想练习了吗?②开始练习之前你的感受如何?③练习之后你的感受如何?④你今天的心情怎样?一整天的心情有如何变化?⑤你在一天中有对小事物产生过意识吗?你注意到今天身体不同部位的温度吗?⑥今天,你注意到任何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的事物吗?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如果没有做到也没有关系,不要责怪自己,提醒自己意识到,并且安排到第二天的生活中就可以了。

2.如何不迷失在思想里?书中举了三个例子,每一个我都要反反复复仔细的揣摩才能明白其中的一点意思,我仅仅就我自己理解到的表达出来。

第一、公路。不要意图控制内心!我们脑子里面的想法就像是高速公路上面行驶的汽车,他们自己冒出来,无处不在。当你想要遏制你的想法或者鼓励这些想法时,就如同你跳出来跑到高速公路上面去想要指挥交通,这是危险且不可行的行为。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停下来,乖乖的站在你的位置上,看着这些车流就行了,就像看见你那些杂乱无章的想法。好的想法来了,你表示看见了即可,不必追,不好的想法来了,你也表示看见了即可,不必逃避,就这样看着想法来来往往。让你的想法和感觉都后退一步,会让你感觉空间在增加,不阻止想法,控制内心,学习如何被动的集中注意力,同时让内心休憩在它本身自然的意识中。

第二、蓝天。我们的头脑空间就像是一片蓝天,而那些想法就像是蓝天下的云朵。当你开心时,云朵是洁白松软的,当你不开心时,云朵是昏暗厚重的,云的颜色只是反应你当时的感受和心情,云朵的数量反应的是你到处流蹿的想法,当内心充满想法的时候,天空就变得暂时暗淡下来。但是其实蓝天总是在那里,天总是蓝的,当你意识到这一点时就能比较坦然,因为内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个安详、平和、清澈的地方,一个你永远可以回去的地方,去感受轻松、平静,不管人生发生什么事情,那又会怎样。(我感觉如果我真正领悟了这些,我就可以飞升上仙了。)

第三、野马。如果你的内心还是无法安顿下来,请不要急躁,想象一下你急躁的内心就像是一匹等待被驯服的野马,当你越是抓紧它的缰绳,它越是会使劲的挣脱,所以,你要给它多点时间,不要试图立即专注到冥想的事情上来,给你的内心一些时间安顿下来。不要急于冥想,现在的每一刻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以为立刻安静下来,快速进行冥想才是冥想,让你的心进入冥想的状态的过程也是十分重要的。

3.如何不困顿在情绪里?

第一、颠倒。这个部分我读了三五遍都没有理解(理解能力太差或者说我想要理解的目的性不够强烈),现在为了简单的表达出来,又去体会了一遍才看出了一点意思。当我们出现一种愉快的情绪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想要一直沉溺或者重塑这种快乐的情绪体验,这会增加你的期望,你就不能感受当下!!当我们出现一种不愉快的情绪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的想要的抵抗或者逃避这种不快乐的情绪,抵抗会让你没有接纳的空间,不接纳就无法获得平和的内心!!重点来了,幸福只是幸福,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随风而来,随风而去,悲伤只是悲伤,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随风而来,随风而去。(如果哪天我能淡然的说出这样的话,我约莫着就可以飞升上神了吧)。那么应该怎么做呢?!不管是愉快的内心、放松的身体还是宽慰的情感,你都要想象你在付出,在和家人朋友分享快乐。不管是繁忙不安的内心、紧张的身体还是暴躁的情绪,你都要想象你在承担,在替你在乎的人承担不悦的感受。分享出去,让你的开心有了出口,承担过来,让你的不悦有了担当的理由!!!

第二、定位情感。这部分书中用了五六页来阐述,我每次看完都是一脸懵圈的表情,拜托,你到底想要说什么?!!举个例子啊,大师说,真正的幸福不会分辨出你在欢乐时的开心和你在出错时的伤心,冥想不是为了找到这样的幸福,如果你想要找这样的幸福,那就去参加晚会。真正的幸福是一种不管遇到什么情感都会感觉舒服的能力。嗯,很有道理,总觉得我读懂了又说不出是什么。再来一个,这是你对感觉的想法,是你认为它让你有如此的感觉,而不是它真正给人的感觉。让我自己翻译一下,比如悲伤,你认为悲伤让你很悲伤,其实它很无辜,它就是它,它并没有让你很悲伤,是你自以为的或者你自找的(我这样说好冷酷好现实,是不是?)你看不见它,摸不到它,也抵抗不了它,那就只能接受这种情感了。情感本身通常并不是问题,是我们想要对此作出反应才会造成问题。(意思是都怪我们自己咯)。后退一步看,把它放在阳光下看,就能看清情感本来的样子。我估计意思大概就是,看清楚这是一种什么情感,悲伤也好焦躁也罢,要有意识,它来你就让它来,它走你就让它走,不要纠结它,不要执着它,不要沉溺于它,让感情来去自如。(是不是感觉很难?没有关系,慢慢来,慢慢体会!)

第三、情感滤镜。这一点在前面冥想的好处第七条修心里面有说到,情感是我们和世界相处的滤镜,要善于用滤镜,就像我最近频繁使用滤镜修饰照片,有没有觉得照片变得清新漂亮许多,去试试,你也可以的。

4.保持平和的好奇心。当你观察你的呼吸的时候,你是不是观察一两次然后就说,哦~原来是这样,然后就觉得你已经看透了呼吸没有必要再继续观察了?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次呼吸实际上都是非常独特的。冥想是每天内心的快照,如果每天冥想都能保持平和的好奇心,你对于自己内心的变化、身体的变化才会有察觉。永远不要麻木不仁的去做同一件事,重复的事件里也能有大不一样的东西存在。对于冥想来说,目标和过程是同一件事。不要期待等待结果或者时间的流逝,感受每一个当下,每一个不一样。

五.未解之谜。

1.内观是在自然意识状态下休息的意愿,怎么理解?

2.你觉得你没有时间内观?

3.你是一个有耐心的瑜伽练习者吗?

4生活中的内观练习,吃饭、走路、运动还有睡觉,如何进行?

5.书里面大量的例子,都想说明什么道理?平静的池水、草坪、同样的街、虚构的恋人和尖叫的男人?

  还有好多地方不明白,看不懂,领悟不透,这本书叫《简单的冥想术》,骗人,一点都不简单好吗!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实践一下,如果你能参透五六分估计就已经很超然了,你能践行五六分就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了!

 希望大家都能远离现实的烦躁,找回心灵深处的平静和专注,不分心,在当下,不迷失在思想中,不困顿在情感里!

 PS:真不敢相信我居然能花一天时间写这个读书感想,写的不够细致深入但也比读三遍来的实在透彻,我为我自己点赞!一本书,读十遍,有十遍的不同感悟,说的就是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