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等风起,也等你

如果你来大理,风花雪月都是你。

有人说,世界上美景很多,

可惜良辰不多,

银子不多于是很多地方只能仰望,

而大理,却是众人可以触碰的天堂。

喜欢山喜欢水喜欢旅游的文青的你,一定要来大理。来看看苍拢叠翠的苍山,半月掩蓝的洱海。如果你想体验一下背靠苍山依水而居的惬意生活,那么你来大理,一定要来———才村。

云带伴山山自默

网上有驴友说才村码头不在这里艳遇,都对不起洱海。

还记得电影《心花怒放》中在有钱没处使的窘境中租了一辆拉风的迷你三轮摩托车的场景么?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田野,配上远处若隐若现的苍山,云彩变幻,水天相接的景色,感觉像在空中翱翔,这里就是才村。

一路向西去大理

才村码头坐落在大理古城的东部,洱海西岸,辖区有3公里多的海岸线,全村总人口7000余人,耕地面积3250亩,这里居住的白族同胞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村村民开始由渔业转向旅游业。村里有保存完好的财神庙、本主庙、魁星阁、洱水神祠、宗姓祠堂十余处,每逢节日,村里人依然保持着白族传统习俗,舞龙、祭祀等,都具有原汁原味。从古城有直接去才村的2路公交车,1.5元/人,很便捷。

嵌套在田野里的村落
有山有水有间房,一壶清茶一本书,半岸青山半夕阳。
依山傍水

背负苍山,寄情洱海。才村依托洱海自然美景和人文光环,全村有近200家几十个不同主题的客栈,餐饮酒吧20余家,是环洱海白族村落里最大的旅游风景区,也是接待游客最多的天然原始白族村落。

最适合才村码头的方式是在村内挑一所由白族民居改造的客栈住上几天,时而和村民闲聊四方,时而在洱海边晒晒慵懒的太阳、发发青春呆,让好友羡煞不已的感觉也是不言而喻的。

这家店一定有故事吧

在白族特色的老屋中,过几天向往的“隐居”生活。

洱海边的白族民居

清晨,可以随着背竹篓的当地人去赶一场有烟火气的集市。

才村集市

才村柴米多集市

是时候走出家门,

充分调动起你的五感:

让暖阳洒在肩头,

让美景充满视线,

让音乐滋润双耳,

让香气萦绕鼻尖,

让美味绽放口中。

柴米多

柴米多农场

去芭沐香草园,尝一尝西式糕点,喝一杯咖啡,看一看阳光下的牧场。

普罗旺斯里的白房子

香草幸福

一栋白色的玻璃小房子坐落在田野中央,看见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芭沐香草园”,轻轻推开小门———原来是一家店。我想恐怕没有人真的来这里只是为了开店。

去大理嘎纳小镇,照一组清新的,文艺的,田园的,阳光的风景艺术照片,去那里体会我们的匆匆那年………

格桑花

花伴一生身流连

在才村,聚集了这样一群人。

他们玩艺术、玩音乐,将一切均为可能的艺术,于荒诞中自我证明,废墟中诗意重生。

艺术恒久,生命璀璨——“如果你认为我们有一点怪,那是因为我们太真实。”

水花歌手演出

摆摊卖寂寞

在这里可以让人卸下一身铠甲,怀着一颗初心,在这明媚阳光里放慢脚步。

才村洱海边有很多这样的残桩,如一件件浑然天成的艺术品。残损凋零至此,仍与洱海不离不弃,仿佛在苍洱间明定着深情的誓言:“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海誓山盟

是天吻蓝了海么?

洱海边的才村,是以聚居各类文人墨客而在古城这一片小有名气的。

才村最有名气的骚客,大抵就是那个留了个莫西干式的头型,骑了个剽悍的哈雷穿梭于村中宁静小巷的韩湘宁老先生了。

哈雷帅哥
年轻的他是三毛的小王子

著名美籍绘画大师韩湘宁的“而居当代美术馆”那栋白色的现代建筑,在才村洱海的碧水蓝天下,静穆的矗立着,散发了简洁而傲然的艺术气质。

生活在才村,可以吃到地道的白族小吃,烧饵块,油炸洱海鱼虾,也可以吃到媲美大牌的西餐,

果脯

牛奶片片叫乳扇

最爱的生皮

李白说,杨花落尽子规啼,

这里的花却是落不尽的,

也好像什么鸟儿都在嘀嘀溜溜啭啭。

云带绕松溪,丝缕画朦胧。

苏轼说,乡村四月闲人少。

这里的人却是不须忙的,

也好像绿田桑柳都已自然成荫丰足。

临海袅炊火,烟雨万里虹。

你们结伴相偕来此,

若是二位公子相伴,

愿若麟之趾,于嗟麟兮!

若是两位姑娘一道,

则愿如同桃夭,灼灼其华。

而我愿以诗经里的句子祝福你们,

乐只君子,福履绥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嘿不 同 的 城 市相 同 的 你2017.08.05 GOODNIGHT 🌛 ** 辞职了,就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
    洒脱菇凉阅读 1,213评论 0 2
  • 复次。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1]。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2]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
    陈载暄阅读 280评论 0 2
  • 阳光暖人,满眼葱翠。商南的茶山,茶农们站在高处,仔细的收集着嫩绿。他们多是留守老弱,顶着烈日辛苦一天,至多收获一斤...
    叔谦阅读 142评论 0 0
  • 如果 十年后 我不是陪伴在你身边的那个人 那么 现在 你还会 跟我 在一起吗?
    球小丸丸阅读 181评论 0 0
  • 捍卫者.2017.TC720P.国语中字。http://pan.baidu.com/s/1hr7cvtEC盗.Te...
    YOUSTOPThis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