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但不要把我当傻瓜!

本文来源于:亲密关系心法微信公众号(文章接受双勾白名单授权)

01

清晨,女人起床为准备出差的男人煮了一碗面,那里面光配料都有十几种,光菇类就有四五种,还有肉类、海鲜、青菜......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

男人准备吃面的时候接了一个很重要的电话,然后一说就是半个小时。

女人在旁边看着那碗面的热气慢慢变小、最后都没有了,就在一旁着急的催促道:“快来吃面啊,面都快糊了。”

男人抬眼看了一下女人,没理她又继续讲电话。

“你再不吃,面就冷了......”男人听到干脆转身去了阳台,继续讲电话。他没有听到后面女人的小声的嘀咕:“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就不能吃完再讲吗?”

好不容易,男人的电话终于讲完了,回到客厅,那碗面彻底的没有了温度。女人很不高兴的说到:“你看看,面都冷了、糊了,还能吃吗?你就不能先吃完再处理事情吗?”

男人原本压抑着的情绪“砰”的一下被点燃了,指着女人说:“我知道你关心我,可不要把我当傻瓜。”然后,拉着行李箱出门去了。

02

女人呆愣在客厅里,一下子没明白过来,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一大早就起来给他费尽心思的煮了一碗他爱吃的面,还有错了?叫他趁热赶紧吃面,要不冷了、糊了,就很难吃了,这也错了?提醒他先吃完再处理事情,要不赶着出门的时间就不够了,也难道做错了吗?女人难过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這样的场景在亲密关系里非常易见,通常都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接收到对方的爱,反而对方在表达关心的过程,接收到却是对方的贬低。

比如说,以上例子中的男人,为什么最后会那么的愤怒?那是因为他认为对方不断的催促自己吃面的行为,就是把他当成了一个傻瓜,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吃面最好?也不知道出门的时间很紧急,甚至不能很好的处理事情的傻瓜。

他认为,只有当一个完全没有自主自理能力的人,才需要旁边的人不断的提醒,那样的人不是一个傻瓜就是一个未成年的小孩。

很明显,在那个过程中,他太太要么把他当成傻瓜,要么就把他当成孩子,而不是一个成熟自主的成年人,一个真正有力量为自己负责任的男人。所以,他认为自己作为男人的力量和价值遭受到了质疑,甚至是侮辱和贬低。

那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遇到這样的催促都会产生這样的感觉呢?当然不是。每一个人的内在世界不同,对世界和他人的看法不同,面对同样的言行,当然也会因自己内在的需要而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些人会产生正向的反应,有些人是负向的反应。

以上例子当中的男人就是负面的反应,之所以会有這样的反应,当然是因为他是一个处于独立期的男人,特别需要强调个体的价值和力量,一旦這个部分遭受质疑,那么就等于踩到了他的“雷区”。

03

会产生正向反应的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情感上处于依赖期的人;处于依赖期的人,会非常享受這种方式,因为这意味着身边的人关心他、爱护他,意味着他没有被抛弃、没有被疏离,他喜欢把自己的需要交付给别人,希望有人来承担负责他的喜怒哀乐,更要求对方必须时刻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他没有自我清晰的边界和责任感,而会理所当然的认为,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如果对方什么都不说,他才会认为“你不爱我,你不关心我。”

另外一种会产生正向反应的人,情感是处于互赖期的人,這种人相对于依赖期、独立期的人来说,心智会比较成熟,人格相对比较健全。看待事物的角度相对的比较中正,而且看到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多。

他不会像依赖期的人那样如此的渴望别人的关注,也不会像独立期的人那样强调自己的价值和力量,因为他明白,无论别人如何表现,都不妨碍、不影响自己的价值和力量,更不会影响自己对爱的体验。

他知道自己的价值和力量不是建立在别人的嘴里,而是在自己的心里,所以,不管身边的人说什么,都不会戳到他的“雷区”。因为他不单看到自己的需要,同时也能看到别人内在的需要;他体验到自己内在的情绪,同时也能体验别人在那当下的情绪,甚至他可能还看到更多其他的可能性。

這样,他就比一般人多了更多选择的自由,可以自由的选择一种符合当下情况对大家都有利的反应,从而不会伤害关系。

04

很多人也会认为以上例子当中的女人很可怜,付出了自己所能付出的,可换来却是丈夫的指责,会为她鸣不平。可我想说,她真的不懂男人,不知道自己的男人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这很要命啊。

这就会让她做很多无用功,然后还觉得自己很委屈、牺牲了很多。她之所以不懂男人,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其实也不懂自己,对自己呈现出来的处事模式没有觉察,看不明白自己這样的处事模式背后隐藏的秘密。

很多人习惯性的对自己的伴侣做出反应,并且自己认为是基于爱的,可实际上,如果深究其背后的缘起,就会发现,其实那只跟习惯有关,跟你爱不爱当下的那个人无关。

以上例子当中的女人,在她成长的过程当中,她所看到的母亲,就是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提醒父亲,跟父亲互动,在耳濡目染的过程当中,她学习到了对待自己男人的方法。

可她不明白的是,男人和男人是不一样的,得到的结果必然也不一样。当然了如果很幸运她找到的男人跟自己父亲是一样性格的男人,那么她就会重复跟父母一样的婚姻,如果是不一样,那么更大的冲突在所难免。

所以,如果你的男人总是对你很多表达关心的地方表示很不爽,那么就要去觉得一下自己是否把对方当成孩子或者傻瓜了呢?甚至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一个人成熟有力量的男人,他会希望自己伴侣做什么,不做什么?

当然,最可靠的方法就是,找个时间来跟对方一起探讨:什么情况下,你不喜欢我做什么?希望我做什么?可以例举不同的场景,一起坦诚的沟通,调整彼此的表达习惯模式,达成沟通相处的共识。

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携手跨越了亲密关系的“雷区”,不至于让彼此总是遍体鳞伤。

“爱我,但不要把我当傻瓜!”這背后,需要的是尊重、是空间、是信任、是平等,是把对方当成一个拥有独立意识、自强自立、有力量的男人。

任何偏离了這个方向的表达,对于对方来说,都是一种贬低和侮辱,这跟你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有多爱对方一点关系都没有。

因为对于对方来说,不管你做了什么,只要不是他要的,一切都白搭。尽管他也知道“你关心他”,可却敌不过他内在对于确立一个男人尊严和力量的需要。

作者介绍:黎英老师,11年身心灵成长培训,支持过10000+人的成长,专注婚姻家庭关系研究运用,把生命教练成长系统和广泛的应用心理学实用在帮助人解决在亲密关系、婚姻,家庭关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支持人在关系中获得幸福和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