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Redis介绍和安装运行

redis主题

01_Redis介绍和安装运行
02_Jedis的介绍和使用
03_Redis数据类型和数据操作的命令
04_Redis集群

什么是redis

redis是一个nosql(not only sql不仅仅只有sql)数据库.翻译成中文叫做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

  • 关系型数据库:以二维表形式存储数据
  • 非关系型数据库: 以键值对形式存储数据(key, value形式)

出处
redis是一家意大利的创业公司出的,然后后来这家公司被VMware赞助. redis底层用C语句编写.

优缺点
优点:存取速度快,官方称读取速度会达到30万次每秒,写速度在10万次每秒左右,具体限制于硬件.
缺点:对持久化支持不够良好,
redis是将数据存放到内存中,由于内容存取速度快所以redis被广泛应用在互联网项目中,
所以redis一般不作为数据的主数据库存储,一般配合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使用.

redis应用领域

  • 分布式缓存
  • 分布式session
  • 保存博客或者论坛的留言回复等.
  • 总之是用在数据量大,并发量高的情况下

怎么使用

  • redis主要就是使用命令来进行操作,java端在代码中可以使用Jedis来操作redis服务器
  • redis数据类型
  • 字符串String
  • 列表list redis中使用的是双向循环链表来实现的list,在redis中更像栈
  • 散列Hash 一般应用于将redis作为分布式缓存,存储数据库中的数据对象
  • 集合set set中数据是无序的并且不允许重复
  • 有序集合zset redis会根据分数自动排序,这里可以使用在学生成绩排序,或者是手机应用商店流行软件排名等需求中

redis持久化方案:

  • rdb:可以设置间隔多长时间保存一次(Redis不用任何配置默认的持久化方案)
  • 优点:让redis的数据存取速度变快
  • 缺点:服务器断电时会丢失部分数据(数据的完整性得不到保证)
  • aof:可以设置实时保存
  • 优点:持久化良好,能包装数据的完整性
  • 缺点:大大降低了redis系统的存取速度

主从复制:

这里使用了心跳检测机制,主从复制必须使用rdb持久化方式
  从服务器一般是只读的,保证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的数据一致性

安装与运行redis

安装环境

  • 安装redis需要先将官网下载的源码进行编译,编译依赖gcc环境,如果没有gcc环境,需要安装gcc:yum install gcc-c++

安装

  • 本教程使用redis3.0版本。3.0版本主要增加了redis集群功能。
  • 从官网下载:所有版本地址,本例使用:3.2.8版本下载地址
  • 将redis-3.0.0.tar.gz拷贝到/usr/local
  • 解压源码:tar -zxvf redis-3.0.0.tar.gz
  • 进入解压后的目录进行编译:
    cd /usr/local/redis-3.0.0
    make
  • 安装到指定目录,如/usr/local/redis
    cd /usr/local/redis-3.0.0
    make PREFIX=/usr/local/redis install
  • redis.conf
  • redis.conf是redis的配置文件,redis.conf在redis源码目录。
  • 注意修改port作为redis进程的端口,port默认6379
  • 拷贝配置文件到安装目录下
    进入源码目录,里面有一份配置文件 redis.conf,然后将其拷贝到安装路径下
    cd /usr/local/redis
    mkdir conf
    cp /usr/local/redis-3.0.0/redis.conf /usr/local/redis/bin
安装目录/bin下的文件列表
  • 修改配置文件,设置为后端启动:vi redis.conf

    配置后端启动,默认为no,修改为yes

  • 修改配置文件,注释掉:#bind 127.0.0.1

  • 修改配置文件,取消保护模式,将protected-mode yes修改为protected-mode no(3.2.8版本需要,低版本不需要配置)

  • 安装目录/bin下每个文件的作用


    /bin下面文件说明

      redis3.0新增的redis-sentinel是redis集群管理工具可实现高可用。

  • 带配置文件启动:
    ./redis-server redis.conf

redis启动

前端模式启动
  直接运行bin/redis-server将以前端模式启动,前端模式启动的缺点是ssh命令窗口关闭则redis-server程序结束,不推荐使用此方法。如下图:

前端模式启动

后端模式启动

  • 修改redis.conf配置文件, daemonize yes以后端模式启动。

  • 执行如下命令启动redis:
    cd /usr/local/redis
    ./bin/redis-server ./redis.conf

    查看redis端口

  • redis默认使用6379端口。

  • 也可vi redis.conf文件,修改端口号:

    修改默认端口

  • 带配置文件启动:./redis-server redis.conf,这样就是后端模式启动

redis客户端

在redis的安装目录中有redis的客户端,即redis-cli(Redis Command Line Interface),它是Redis自带的基于命令行的Redis客户端。
  redis-cli默认连接本机的redis,本机的redis没有启动则报connection refused的错误。

  • 指定连接redis服务的ip和端口:
    ./redis-cli -h 你的ip -p 6379

redis多数据库

  • redis实例
      一个redis进程就是一个redis实例,一台服务器可以同时有多个redis实例,不同的redis实例提供不同的服务端口对外提供服务,每个redis实例之间互相影响。每个redis实例都包括自己的数据库,数据库中可以存储自己的数据。
  • 多数据库测试
      一个Redis实例可以包括多个数据库,客户端可以指定连接某个redis实例的哪个数据库,就好比一个mysql中创建多个数据库,客户端连接时指定连接哪个数据库。
      一个redis实例最多可提供16个数据库,下标从0到15,客户端默认连接第0号数据库,也可以通过select选择连接哪个数据库,如下连接1号库:



    在1号库中查询上节设置的数据,结果查询不到:



    重新选择第0号数据库,查询数据:

    如果选择一个不存在数据库则会报错:

    注意:redis不支持修改数据库的名称,只能通过select 0、select 1...选择数据库。

启动多个redis进程

方式一:

  • 启动时指定端口可在一台服务器启动多个redis进程。
    cd /usr/local/redis/bin
    ./redis-server ./redis.conf --port 6380

方式二(推荐)

  • 创建多个redis目录,以端口号命名,比如:创建6379、6380两个目录,将redis的安装文件bin和conf拷贝至这两个目录。
  • 修改6379目录下的redis.conf设置端口号为6379
  • 修改6380目录下的redis.conf设置端口号为6380
  • 启动6379目录下的redis-server程序:
    cd 6379
    ./redis-server . /redis.conf
  • 启动6380目录下的redis-server程序:
    cd 6380
    ./redis-server . /redis.conf

redis关闭

  • 前端模式,在启动窗口按ctrl+c就可以关闭,下面的关闭方式都是针对后端模式启动的时候。
  • 强制关闭:kill -9 进程号
  • 通过客户端关闭:./redis-cli shutdown
  • 强制关闭可能会有数据丢失,通过客户端关闭会先保存数据再关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