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4年,我身边没有谈恋爱的朋友的生活怎么样了

每年高考过后,一大波的新生就会开始百度,究竟什么是大学最该做的。

里面有这么一个事情,都会被提到,就是大学应该谈个恋爱。

可是,每年单身毕业的还是大多数。

前几天,在夜宵店吃着烤鸡翅的时候,斜对面坐了一桌大学生。

其中一个在喝了一杯哈啤之后,很大声的说了一句“好想谈个甜甜的恋爱啊”。

已经毕业的我,想到曾经的自己,还有那么一群也向往过这件事的人。现在回头想想,其实这个事情,也是不用太急的。

恋爱这件事,在大学的重要程度,其实应该放下来。

就好像我身边几个朋友,在大学没有选择谈恋爱,而且把成为更好的自己,等待最好的那个人,放在了心里。

01

和我同在计算机系的同学小王,一入学校,就开始和别人很不一样。不爱玩游戏,也没有过多的社交,生活和在高中差不多,宿舍-饭堂-教室-图书馆。

我们只是知道,他每天很早就出门,很晚才回来。手上是各种资料,英文的、中文的。

他有一个笔筒,里面是用完的笔芯,他一个学期,就把这个笔筒塞满了。

带着个水杯,一个书包,上课回答问题时会害羞的推一推眼镜框。期末考试前的复习,总会很认真的给我们解答问题。

4年里,他认真踏实,在这个非重点大学中,他保持着高中学生该有的样子。

毕业时,优秀毕业生和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他第一次陪着我们通宵。

后来才知道,小王高考失手了,家里还有几个弟弟妹妹读书,复读一年,他舍不得这个钱,也不想自己那老实巴交的父母,更加辛苦。

他接受了这件事,在入学第一天就决定用4年来,再考上复旦。

我们问他为什么一定是复旦,他说,“人总要疯狂一下。我这辈子,就想给之前那么努力的自己一个交代。所有人都觉得我很可惜,可是我觉得发生了就要努力接受,然后换个方式走到终点。然后更好的走向未来的自己”。

最近的朋友圈,小王已经在国外学习了。他的QQ签名还是那句,“只有我能否定我自己”!

02

小宝是个很潮,很多鬼点子的男孩子,成绩很好,游戏也玩得很6。

大学4年里,他用了一年把课余时间去兼职,入手了一台照相机。他说,他说他不太喜欢他的专业,太无聊了。

他的周末,往往就是在兼职,然后存一段时间的钱,就去一个地方。更新着自己的朋友圈,拍着各种各样的照片。

3年下来,他基本走完了中国各地。用自己的眼睛看过山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这个世界。

他的生活,好像每天都是新的。朋友是新的,地方是新的,唯独他那样微笑是我们刚刚认识的那个旧样子。

4年后,成了一个独立摄影师。被各个民宿老板,或者他途中认识的朋友,邀请着去拍摄着他眼里的世界。

4年里,他把他的世界,成功的安利给了他认识的人,并且得到了大家的喜欢。

在毕业后的,越来越多同学为了感情和工作,变得忧郁沮丧时。

唯有他的照片,还是各地的日出日落,还有那不变的笑容。

03

小美是个很文艺的文科女生。

认识她开始,她就是个很独立很勤奋聪明的人。

入学从英语专业,转进法学专业,努力专业成绩保持在前3,然后考证实习。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4年里,她保持着干净的朋友圈,独立的自己,还有高度的自律。

帮着家里起草各种法律文书,同时还在备考着雅思,准备着出国。

在她的价值体系里面,女生要为自己活着,没有遇到自己心动的人,就不去将就自己。

在每每看到其他女性朋友,吐槽着单身或又不断分手复合换伴侣的时候,她就是过着她的生活。

她的世界,没有太多的烦恼。她的生活就是满足自己就好。

理想比其他的东西重要,这就是她的价值排序,她为自己奋斗着。

前几天,她的雅思成绩出来了,高分过了。她发条朋友圈,说终于摆脱背单词到掉发的阶段了。

就像她的签名“In solitude,be a multitude to yourself.”

意思是,在孤独中,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04

把独处和自由联系了起来。

我们可能一辈子在寻找自由,追求自由。可是关系会束缚着自由,年级也会。

你生活中的种种关系束缚着你,牵绊着你,使得寻求自由只是一种夸父追日般的精神。

唯有独处才能让你具备接近自由的可能性,前提是,当独处是你的选择,而不是无奈时。

而,年轻往往就是能多次选择的时候。

大学4年,我身边没有谈恋爱的朋友过的怎么样了?或者说,我的朋友他们,为什么选择了一个人过。

因为他们给自己的一生一段追求的自我的时间。

我很想告诉对面烧烤喝哈啤的那个大学师弟,你可以同时考虑下,要个甜甜的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四,早晨我被下雨声叫醒了。 我起床一看,雨下得哗哗的。我打开窗户,真冷,好像冬天一样。前些天还有点夏...
    hu37胡青杨阅读 116评论 0 0
  • 昨天没有写五百字,今天写1500。 感觉就像头脑的马拉松。 终于知道村上春树为什么能日更五千字而且能每天跑步了。 ...
    梁文凯阅读 122评论 0 1
  • 《爱的教育》原名《心》,全书共10卷,100个章节。它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是一部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品...
    一池清荷_ce0e阅读 1,7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