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商,对婚姻你要做的事:《女人挖坑男人跳》

《女人挖坑男人跳》看书名一万个不想翻开,觉得是给人设计什么圈套。如果书名变成《提升你的爱商的五节课》我想它可能会更畅销一点。


其实在读书的时候也经常有这种情况,明明是一本还不错的书却起了一个恶俗的名字,导致无人问津;明明是一本没什么含金量的书,却因为名字起的好而大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智慧去辨识,打开去翻一翻书的序言、目录和部分章节感受下它的内核。就像看一个人一样,不能仅仅被外貌所蒙蔽。

爱商即爱的能力。正如我重新给本书的命名一样,它有五节课,分别是经心、蕙心、变心、创意、满意。

从建立感情的初期18个月的多巴胺的分泌到后期趋于正常,两个人经营关系将变得十分重要,女性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更多的是引导,但并不是所有的男女都有爱商。在我看来,爱也是一种习得的能力,如果只是随心所欲得去爱,那么获得之后也可能是自认为莫名其妙的失去。学习爱的能力不是让我们用技巧去欺骗对方,而是为了让两个人在长期的关系中更加舒服,延长多巴胺分泌的周期,甚至有产生内啡肽,为感情注入持久的幸福。

一、经心

主要告诉女生如何选择男生。分析了两个极端人群,一类是精英男,一类是凤凰男。

没有哪一种是十全十美的,前者要求高,陪伴爱人的时间少,可能需要一个更加自主独立的女性相伴。后者自尊心强,承担家庭责任重,更需要一个包容性高的女生。前者可以带给我们物质财富,但精神供养可能会少。后者可以带给我们服务和精神,但物质财富可能少。

差异太大的婚恋在书中也是不被看好的,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了所谓门当户对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绝非物质上的门当户对。但也不要去裸婚。婚姻的本质更多的涉及经济利益,因此要进入婚姻和经营爱情的是不同的概念,需要了解和考察的东西很多,其家庭父母的生活模式是其活生生的教科书,也是其日后可能拥有的行为模式。这一点我认同,同时我认为,如果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其实一定程度还是可以改善的,但其应激反应一定是幼年习得处理的方法。

二、蕙心

1.建立吵架模式

吵架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也可能是伤感情的一种利器。世界上不存在十分相爱但不吵架的夫妻,因为吵架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增进情谊让双方更了解彼此的需求,但如果想要吵的健康的话,需要建立一些规则:

不吵隔夜架,最好当天解决。

不做人身攻击,不翻旧账,拉出其他不相干的人。

用“心”去吵架,而不是用“嘴”。

解决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为了占上风。

2.学会妥协

妥协可以是一起承担、分工、降低标准,不仅仅是失去自尊、纵容对方、放弃等。它可以是我们为了幸福而做的一种选择。但凡争吵一定需要一方退让,当两个人中的一个可以拿出诚意,那一句“退一步海阔天空”可能也是不错的选择。

3.给对方留私人空间

爱不是无情的占有对方的全部。要给对方一定的个人空间,有留白也会让双方因为关系中存在氧气的流动而更加愿意亲密,如果没有个人空间,也会导致厌倦,因为你看对方如同看一个透明人一样,没有什么可探索可好奇的。

4.建立共同的生活规则

规则是被遵守的一种承诺和一种自律的生活态度,多数规则应该设给自己而不是给对方,极大地修正自我更好地去适应关系。规则有两类:

其一,不可更改的规则,即底线。

要尽早告诉对方自己的底线是什么,一旦打破,立刻结束,没有商量余地的是底线。

其二,有些规则会被打破,给它留出一点弹性空间,即原则。

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原则,尽量避免,但如果出现,通过情景事实分析,调整。

5.把对方的朋友当盟友

对方的朋友是在对方欣赏或者有某类共同点才成为朋友的,是激活对方的良好关系。要允许对方有好的朋友,并给交往空间。同时,对方的好的朋友一定程度也能激发他更上进。

6.学会第三种语言交流

男人是视觉动物,女人是听觉动物,前者更相信看到的,后者更爱语言表达。满足前者的做事的需求,理解后者通过语言传递的讯息。也要理解男人的习惯性沉默,给他们空间去思考,等他们主动给你答案。

在亲密关系建立的时候因为两性差异,可以设置一些独特的属于两个人的共同语言,不仅可以增加亲密度,也可以在发生矛盾的时候变成缓冲调和的利器。

三、变心

1.选人

在纯男和熟男之间选择熟男,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更适合结婚。

选择温柔、坚强且智慧的女生做妻子。一个妻子她的行为都可能被你的下一代传承,她是家中的核心。

2.关系

平衡夫妻关系,无论谁更强,在家里都要有对方发挥和存在的空间,不能压榨爱人。

处理好婆媳关系,核心在于丈夫会安抚好妻子及妈妈,两边打圆场。妻子认清婆媳关系,尊重婆婆。

处理好夫妻间的性关系。

四、创意

1.给爱情上保险

设置具有法律效应的约定,双方婚姻经营好则蒸蒸日上,出现问题了,对弱势一方有充分的保护。

2.给生活添趣味

设定一些小游戏之类处理棘手的,诸如打扫卫生、做饭洗碗等等谁来的问题。给生活增加一些乐趣让彼此不再抵触枯燥无味的劳动等。

3.找到更适合处理分歧的场所和时间

地点,如,咖啡馆、海边、湖畔、舞池等。

时间,如,星期六为解决分歧吵架日。

4.满足双方的欲求

在感情中学会切换自己的身份,妻子可以做到女儿、妈妈、情人、朋友等多种身份应对丈夫的诉求,反之,丈夫做到父亲、儿子、情人、朋友等身份满足妻子的期待。

5.面对不能接受的事情,不要忍,及时解决

可以通过讲故事等含蓄的方式或者其他一些适合的方式处理,减少积压和忍耐。

五、爱商

1.满意从自己开始

任何关系的根本都是自我,他人是自己的镜子,首先要接纳自己,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不断修炼自己,让自己能更好的经营关系。让对方和自我处在一个舒适的关系氛围中。

2.爱你但不欠你

做事要有度,明白双方关系某种程度上是基于交换,没有一方是可以不计成本的完全付出。

3.感谢矛盾

矛盾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怎么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