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撤回键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脱口秀大会》有一期的节目主题是:人生没有撤回键。

我们绝大多数人这一生或多或少都曾做过让自己后悔不已的事情,或者说过什么不该说的话。如果人生真有撤回键,那么我们最想撤回的又是什么呢?

小A同学说有一件事情一直让她耿耿于怀,那是她刚刚离开家出去工作的第一年。

那一年,爸爸妈妈开始闹离婚。

妈妈很倔强,无论如何都要跟爸爸离婚,她要离开这个家,她不想待在这个乌烟瘴气的家里,她受不了奶奶对她的刁难,受不了爸爸的懦弱、固执,她活得一点都不开心,所以她要离婚。

爸爸也很倔强,说什么都不肯离,三个女儿扔给他,他不知道该怎么去照顾,他自己身体不好,他甚至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小女儿才上小学,家里还有个老母亲,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他一个人来操办,他哪能顾得过来。

奶奶更是偏执,将所有的过错都怪在了妈妈身上,总是抱怨妈妈不为这个家想想,怪妈妈自私,怎么都不放妈妈走。

与家人说不通的妈妈独自回了娘家,待了一段时间就出去打工了。

那时候的小A不明白,总是偏向自家人,责怪妈妈都是她的错,怪妈妈心狠,弃她们三姐妹生死于不顾,自私自利,像个后妈,是最恶毒的妈妈。她亲自去找妈妈劝了好几回,怎么都不听劝,为此,她真的是恨透了妈妈。

到了第二年,妈妈直接回了娘家,再也不肯回家了,他们家所有人都怪妈妈,没有一个人能去站在妈妈的角度上想一想,去理解她。亲戚邻居也都怪妈妈,觉得妈妈真是狠心啊。

那一年,妈妈跑去找小A。小A因为要上夜班,没时间陪她,没有陪她一起吃过饭,没有带她去转过,甚至连带她买件衣服都没有。

妈妈在那里呆了三天,走的时候让小A带她去给妹妹买手机,到了商场以后,妈妈很不自在,总觉得自己与那个大城市格格不入,于是站在门口怎么都不肯进去。小A也没强迫她,就让妈妈在门口等着,她自己和朋友进去逛去了。

后来妈妈要离开,问她要2000元。当时奶奶还在生气,怪妈妈跑去找小A ,害怕妈妈拿着钱就一去不回了,让小A凭着良心办事。

那真是个好难抉择的事情啊,左手右手都是亲情,何况那时候她还未满二十岁,很多事情她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拿主意,而且因为奶奶的强势,她也没得可选。

她也害怕妈妈拿了那些钱走了就再也不回来了,奶奶肯定要怪她。所以小A去银行取了2000,给妈妈买了票,然后只给她1000。

小A说她当时根本就没注意妈妈脸上的表情如何,现在想来,定是失望至极吧。

妈妈千里迢迢孤身一人跑来找她,一定是在那个家遭受了巨大的伤害才跑出来的吧。小A说,她从来就没想过这些。

一直到去年年底自己结了婚,如今也是待产的妈妈。怀孕的这段时间她才终于想通了。

奶奶今年四月份去世,她也成了家,生活总算有了盼头。期间妈妈回来过一次,和爸爸离了婚,是小A陪着去的,妈妈总算是解脱了。

小A说,如果人生有撤回键,妈妈来找她的那一年,她一定不会那么做,她会请出假来,陪她去吃好吃的,带她去旅游,给她买衣服,再也不会让她一个人傻乎乎地等在商场门口了。而且,她要2000块一定会给她3000,然后陪她在那边找工作,和她一起生活,带她去大医院里看病。

她也一定会让自己早点懂事,早点理解妈妈的不易。

天底下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小A的妈妈也不例外。她为那个家付出了很多很多,就冲她把三个女儿抚养成人这一点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小A说,她真的很感谢妈妈能撑到她足以扛起这个家的时候才选择离开,现在还是有那么多人在怪妈妈,但她已经能理解妈妈了。

没有怀孕之前她不知道怀孕是什么感觉,现在自己的肚子里孕育了一个小生命,她才知道妈妈有多不容易。

妊娠期间孕吐的很厉害,还要强迫自己吃,睡觉的时候还要想着会不会压到肚子,走路的时候小心翼翼,生怕出点意外送走这个来之不易的家伙,还要隔段时间去医院检查看看孩子是不是安好,好多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来操心。更何况是那个时候的妈妈,挺着大肚子还要帮家里干活,而且在生小A之前已经有三个孩子曾经在妈妈肚子里待过了,只是他们无缘,不曾见过这个世间的光亮。

妈妈是顶着多大的压力才让她们姐妹三个存活下来?想都不敢想。为了她们,妈妈选择剖腹产,风险有多高想必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妈妈可是在鬼门关闯了好多回才保全她们的啊。

前几天,妈妈联系到小A,听说她快要生了,就执意要来陪小A。之前妈妈要打钱,小A不要,妈妈就买了一些吃的东西,然后在里面放了1500元,现在又打了4000过来,还跟小A说,好好在家带娃,奶粉钱她来挣,保证买的都是最好的。

母子哪有隔夜仇,想必当年在小A那里的遭遇妈妈早就忘了,现在的妈妈,心里只有自己的女儿和那还未出生的孙子。
  
但愿小A也能一直向前看,从此收获最温暖的爱。那些已经过去的不愉快就让它过去吧,人生没有后悔药,更加没有撤回键,我们回不去,也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事实。但是,幸运的是,一切都还来得及,我们还可以去弥补我们的过错,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比起那些正在后悔却已经来不及挽回的,我们已经足够Lucky了。

就像C姑娘说的,我们不可能再回去把以前的日子重新过一遍,我们可以后悔,只是历史再也不能重新上演。

上小学五年级那会,经常和同桌打架,打的鼻青脸肿不可开交,初一又和他同桌,又打了一学期架,直到他转学。后来高中毕业坐车回家,突然在同一辆车上碰到他,他先笑着打招呼,“嗨,好久不见。”

如果人生有撤回键,我一定跟他好好相处,因为后来的我们要分离很久很久,能在童年遇见是多大的幸事。

C姑娘抱怨说,真后悔那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没有考上一个好大学,没有选择一个喜欢的专业,没有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如果能重新来过,她一定不这样过。

我也像她一样很后悔,但是人生没有撤回键,且人生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愿未来的你我,都是记忆中最美好的样子。
故事未完(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