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分享

被小伙伴催了很久,终于像挤牙膏一样写出了分享,倒也不是不想分享,只是有些东西太主观。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去冥想,冥想有什么主题嘛,就是打坐吗…其实吧,我也就是一时兴起,那种冥冥之中的一时兴起。当年纽约回国的飞机上看的《美食、祈祷与恋爱》,女主中年危机逃离生活,去印度冥想,当时看的时候我就在想“不说话好好玩,以后我调节不好自己情绪时也要给自己这样仪式感的机会,去静心好好思考”,总觉得10天不对别人说话,不与别人眼神沟通,是一种很神奇的人生体验。人生嘛,重在体验,对吧!然后的然后、就在两年后的夏天我就背包前往尼泊尔啦。 其实选择尼泊尔也不是我最初的选择,最初想去印度,这种东方神秘色彩,宗教信仰浓厚,种种负面报道,各种偏见等级,很想见识一下印度的真面目,以一种中肯而切身体会的方式去了解它。但是由于现实原因,我还是选择了一个安全系数较高,但同样拥有着强烈宗教信仰和完全不一样的文化、人文特征的国家—尼泊尔。

关于尼泊尔的旅行日记,我有空也会传上来的,至于什么时候,就要看我的偷懒程度了。重点说说冥想吧。

我是在网上申请的冥想课程Vipassana,公益组织,按照他们的说法就是知识是无价的,所以不以价格来衡量,你可以在课程结束后根据自己所获益的来随喜捐款。一般的新学员可选择的只有10入门课程,10天内必须在他们学院内,食宿这些都不用担心会由组织提供(住宿是一人一间,食物为素食,不得不提的是由于我对咖喱里都某种香料会吐,而蓝毗尼又是一个靠近印度的一个边境城市,很多饮食习惯上都很像,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菜我都不吃,每天都是酸奶和水果来支撑,瘦了很多,身体也觉得很轻松),你所需要做到的就是守戒律,精进的学习。任何通讯设备,纸张书本等记录的东西都是在第一天就交给工作人员让他们替你保管的。课程体系挺完善的,并不是天天只让你打坐,从开始的训练注意力,观察呼吸,去感受细微的变化,到后来去调动自己的意识去感受身体的各个部分,到全身细胞的震动,到后来感受到自己肉体似乎不存在只留意识在沟通。看似神乎其神,但也很奇妙,我觉得有种东方神秘邪术的感觉。每一天晚上都会有开释的课程,关于为什么会有这种冥想内观方法,释迦摩尼当时是怎么获得这样的方法的,其实并没有那么玄奥,也会告诉我们每天练习的部分是为了锻炼什么,让我们更有信心去练习。在去之前我就把黑塞的《悉达多》看了,也算是做点准备功课吧,对乔达摩成为佛陀之前的生活经历和思考方式多一些了解。我有买开释课程的CD,有需求的可以找我私聊,但是我还是比较建议具体修行实践和开释课程结合,比较通过实践获得的体会才是自己真正获得。

具体的一些戒律要求因为还是蛮多的,我就不一一写到了,我就写写我具体感受哈~

Nobel silence:保持禁语,不与别人有任何眼神沟通和肢体接触。其实挺好的,你每天只需要待在自己的小世界,和自己对话,不需要思考看到别人要到招呼交流这些东西。像我这种偶尔会社交恐惧症的人,是很享受这样的状态的,毕竟在现实生活中你刻意去避开别人的眼神,是会被理解为不尊重,而在那个环境下是很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和别人对话时,需要聆听,反馈,需要找到共同话题等等,很多时候重点都会落在语言的组织上情绪的表达上。而当你不需要对外输出服方式去沟通,很多防备都会被卸下来,重点会到思考上和感受上。就像我刚开始冥想时,总想对自己说些什么,但是却又不是那么坦诚,有种在和别人聊天的感觉多多少少还是有些顾忌。慢慢的认清现状,告诉这里只有自己你不需要有任何防备,慢慢寻找和自己沟通的状态,那种毫无保留毫无逻辑的,无缘无故的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突然很焦虑。

按照佛法来说六根(感官)染六尘(世间万物),产生感受,出现固有习性,然后又贪爱厌恶嗔恨。而你在观察自己感受时,其实所有感受都是细微细胞的震动,是平等的感受。所以大部分爱恨痴,问题都是出现在自己主观想法上,出现在自己的以往经历产生的固有习性上。

所以慢慢的你会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固有习性,然后就会牵扯到潜意识,而也是潜意识去影响你对待事物的行为模式。我是很积极努力的想去理解和改变自己对待事物的行为模式,所以这方面我会想的比较多。具体细节要写又是一大堆,不然会有part2,part3啦……原谅我太懒

第一天课程里就说所有的感觉的是来自于自己,让我们观察呼吸,一整天教来教去就是一句话,观察你的左鼻孔和右鼻孔,注意呼吸的流动,哈哈哈哈。我一座一整天,完全没有办法静下来,烦躁的要死,坐着坐着就睡着了,当时觉得自己像个傻逼一样,好想出去玩,但是一想到我可是告诉爸妈和好朋友“我这次出来是修行的”,我就觉得我有义务坚持到底,不管最后是否有收获我都要扛到最后,也算是拥抱一下不一样的文化吧。

记得有句话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你去感受身体感受感觉,所有疼痛,轻松,压抑或沉重,都会不断浮现幻灭再次浮现,就像一棵树上的叶子,总是会源源不断出现,而你内心的潜意识便是树的根本'' 所以必须不断深入去了解自己感受自己去和潜意识对话,去从根源上找问题。

第三天之后才进入状态、深底思考和与身体沟通的状态。从开始训练注意力、注意呼吸、观察感受,到后来感受到身体细胞震动的感觉。学会慢慢和身体沟通,因为一打坐就是很长时间,group sitting的时候是一个小时必须保持一动不动的,时间一久身体各种不适就浮现了,然后我就开始接纳自己的身体和自己说“我接纳我会疼,我又不是神人,但是所有感觉和不快都是来自己的感受,不要紧一会这些感觉就会消失了”,慢慢接纳和沟通,发现身体的确没有那么酸胀痛。从开始一会低头,一会弯腰,到后来笔直笔直的坐着一动不动,自己亲身体验而获得的智慧真的比过往听来的那么多大道理来的实用。用这些经验,我就开始训练慢慢身体,调整一些在驼背或者走路喜欢拖地的坏习惯,竟然发现自己可以打坐挺直背的睡着😱…这也是为什么,在冥想时我就决定课程结束后回加德满都学瑜伽,原来身体的潜力是如此神奇。

在思考方式上,课程中一直强调摆脱贪爱和憎恨,才可以让自己不在尘世这么痛苦。可是我好好思考了一下,我实在摆脱不了对食物生生不息的热爱,所以我还是贪爱继续贪爱吧(或许过几年我的心态又会不一样,我接受变化的自己)。但在对于憎恨上,我努力去对苦难和逆境的心态调整. 说到这里又是一大堆,我还画了各种范畴内的坐标象限,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所以希望大家自己去亲身体验。

从第三天之后的每一天我都有在感觉到自己进步,每天都有新的问题会问自己去寻找方式。

其实冥想的重点是观察自己时下的状态,是贯穿到日常生活中每一个部分的,让我们在生活中追寻本源的了解自己为什么不开心会发怒,为什么情绪状态是这样,来调节自己的行为模式。

结束后,拿到手机开机时看到光出来竟然有些刺眼,禁语了这么多天开口说英语喉咙竟然顿了顿有总久违的感觉。第九天时解除禁语的,大家沟通了之后才发现大家基本全是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各个洲都有,各个专业,各个年龄段,很喜欢这种巨大差异的碰撞,看到生活好多个面。吃饭时坐在我对面的美国女生,在印度教瑜伽,她说她喜欢瑜伽并且想要去分享,所以想用这个喜爱的职业环游世界。斜对面的那个俄罗斯的女生,神神秘秘的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吉普赛巫师,后来她说她是学hunman science,给我们科普了很多未知领域的知识,例如她们竟然会研究查克拉(我还以这只会出现火影忍者里呢)还有阴阳太极,不同血质,每个时间每个地点的出生的每个人身体内所形成的成分都不一样,各种神奇的学科。还有台湾女生ringo,正在间隔年,我们从分享体验到生活经历到那本《牧羊人少年奇遇记》和那句橡树的台词……

我喜欢这样的冲击,喜欢不断突破固有思维的感觉,因为思维是个网牵扯出过去的种种经历。记得冥想开始时看到冥想老师胖胖的,觉得她这么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欲望和感受,为什么管理不好自己的身材呢,突然就联想到以前在美国做交换生时满大街跑步健身的人们,想到中西方的绘画风格写意和写实,想到文化差异,想到如何让自己注重精神又要与身体沟通好。每一次全身心的拥抱不一样的文化,就如同打开了另一扇门,似乎曾经自己那么想不通的突然就豁然开朗了。以前觉得佛教这些宗教都挺迷信的,后来发现很多东西你没有去追寻本源的去了解它你根本没有资格评价它,印度几千年沉淀的古老文明,在很多偏见报道中就变成愚昧无知迷信。

最后是在徒步路上时想的一句话,感谢勇敢的自己,感谢父母给的健康身体让我可以身体力行去感受,感谢知识语言让我更宽容去沟通去理解差异,感谢那么多大道理让我认清听从自己的心才是最重要,去你妈的大道理!

冥想课程并不是听听道理就是可以的,闻慧,思慧,修慧,希望大家都可以去修慧,亲身实践比一万个大道理来的有用。


不知道多年以后看到这样的自己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幼稚,希望成长的路上变成更好的自己. 2017.7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