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死了,悟空活了

为什么要让一个已无作为的人去看他年少时的理想。

——今何在《悟空传》

电影《悟空传》

改编自2000年今何在小说《悟空传》的同名电影今天上映了。看完后我的感觉是:好看。

画面和特技一流,音乐也不错,打斗场面和特效非常精彩,而且难得的是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视觉观感。导演郭子健也是电影《西游降魔篇》的导演。

官方剧情:

这不是西游记的任何章节,这是悟空的故事,彼时孙悟空还不是震撼天地的齐天大圣,他只是只桀傲不驯的猴子。天庭毁掉他的花果山以掌控众生命运,他便决心跟天庭对抗,毁掉一切戒律。在天庭,孙悟空遇到不能爱的阿紫,一生的宿敌杨戬,和思念昔日爱人阿月的天蓬,他们的身份注定永生相杀,但其实不甘命运摆布的又何止孙悟空一人?却没想到反抗却带来更大的浩劫。他们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热血轻狂,还是无奈宿命难改的压抑绝望?难道命运真的早已注定?悟空不服,他再次挥动金箍棒,要让这诸佛都烟消云散!

动图不动不能怪我

友情提示:以下内容有严重剧透。

电影版在情节上的改编还是比较大,原著党一定是不会满意的。

小说《悟空传》讲的其实还是西游记的故事,师徒四人取经。但是看完了电影,我觉得这几乎就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电影《悟空传》保留了小说的内核“反抗命运”。省略了唐僧,沙僧、小白龙这些角色,只保留了孙悟空跟紫霞、天鹏跟阿月,杨戬跟紫霞、母亲,这三个男人的感情线。跟他们对立的是一个象征着绝对权威的地方“天机处”,只有打破它,他们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天地万物才有可能获得自由。

我们都知道,所有改编的西游故事,结局是不可能去改变的。这个结局就是,师徒四人到了西天取到了真经,最后成佛。

再怎么改编,都请不要忘了这个结局。

有这样的终极结局放在那里,那么编剧就不可能把孙悟空写成最后跟紫霞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生儿育女这种大团圆。假如中二成这样,观众根本不会买单。因为西游的结局在人们心里是根深蒂固的。

尽管电影《悟空传》并不会体现这个结局,可是观众知道啊,谁都知道孙悟空最终怎么样了好吗。那是不是应该告诉我们,孙悟空现在反抗得这么起劲,是为了什么目的?

你告诉我们悟空是为了自由,为了反抗强权,可是他自己的结局是成佛,是成了所谓的正果,他并没有去重建一个新天地呀,他的结局是他回归了曾经被他一手摧毁的那个天庭。

那他现在把天庭打得个稀巴烂,岂不是很无聊?

所以,编剧大人,故事要圆得起来。

动图不动不能怪我

电影在结尾让天尊亲手打死了紫霞,这个情节我觉得有点硬。

好像是为了加强反抗的合理性,就刻意安排了天尊在吸收了石心的力量以后摧毁了她的顶头上司,然后亲手打死了自己的女儿。

影片前半部分对天尊的权力欲交待得不多,甚至还有一场天尊和紫霞的母女感情戏,感觉天尊对女儿是有母爱的好吗,结尾突然坏成这样,不够顺理成章啊。

这片子里的大反派是俞飞鸿演的,著名的冻龄美人,自带仙气。几乎没有在大银幕上看过她,让观众很有新鲜感。可能因为俞飞鸿太美太有仙气了,尽管是大反派也让人有恨不起来的感觉呢。

影片后半部分,死去的悟空见到了他的师傅菩提祖师,菩提对他说,当你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就是开始觉醒的时候。于是,悟空重生了。

重生之后的悟空去天庭复仇,他在结界桥大开杀戒,各种手撕那些戴着面具的众仙,爆头,生掰两半……结合情节,尽管编剧告诉我们,悟空有恨,因为花果山那个镇子所有老百姓都被天机处杀死了,所以重生后的悟空魔障了。

此时孙悟空的外形是原生的妖猴脸,魔性邪魅,武打动作也设计得十分暴戾,让观众看得心里不舒服。

观众不会喜欢一个魔性的悟空,会吓到小朋友的啊。

今何在的小说虽然是一部经典的网络小说,可是距离现在已经有快二十年。很多人是不知道的,现在的90后估计大多数人没看过原著。

编剧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这部片子要宣扬什么呢,说得矫情一点,电影《悟空传》的价值观是什么?

原著对孙悟空的来历做了非常清楚的交待,悟空是有必须要反抗天庭的前世今生。但电影里这部分放的篇幅极少,而这却是让整部片子立得起来的重要前提。

假如反抗的必须性不够,那问题来了,为什么孙悟空一言不合就把人家的宫殿打得稀巴烂,不能好好说话?有才能的人是不是个人对组织不满就可以不服从?其实天尊(俞飞鸿演的大反派)一直都有跟你沟通啊,而且紫霞杨戬也都一直在跟你沟通,可是你不听啦,你孙悟空到哪儿都是一副复仇的臭脸,说不了几句就动手打架。讲真,作为紫霞的妈妈,天尊能让自己的女儿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吗。

所以,不管怎么改编都好,一定要把反抗的合理性和必须性,充分告诉观众。貌似这是本文主要聊的地方。

小说《悟空传》

这部小说其实很虐心。

一只猴子喜欢上仙子,一个猪头爱上了月神。

而整部小说最虐的情节就是悟空死去的那一段。电影中男女主角演得不够强烈,欠缺张力。那种刻骨的痛,没有出来。因为看这段的时候我眼眶没湿。

杨戬对紫霞说,孙悟空受尽了各种折磨,一直没有死,因为他在等你。紫霞听了后,含泪跑到地牢去看孙悟空。

“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来的。”那残骸说。

紫霞就那么看着他,好半天,她说:“你在等我?”

“我等你?没有,没有啊,我……只是想……你会来的……”

猴子有点慌,他说:“那天,我答应你蟠桃会回来就和你一起看晚霞……我很喜欢……花果山的大海……我常在那里……看太阳……太阳落下去了……其实……我是在想说……等你来……和你说,花果山……那里的晚霞……很……”

血从头颅上淋漓下来,流进他在蠕动的口中,但他每一个字却又说的那么清楚,眼中放出希翼的光。

“其实……还有,我一直想告诉你……你的梦,是真的……我见过那样一只松鼠,喜欢在树枝上看晚霞的松鼠。”

“我不是松鼠,我是从西天的云彩中化出来的,那只不过是个梦。”紫霞说着,看着他。

看完电影,如果你觉得感动,不妨去看看原著。它诞生在互联网之初,在那个盛产了不少经典网络文学的时期,它有它独特的存在价值。

今何在的的文字有一种灵气,很多句子在十多年前被人说是“中二”,用现在的话说大概是“有情怀”。

小说《悟空传》是一部读完后让人觉得又压抑又痛快,它充斥着一种被逼迫的勇敢,还有无奈的悲壮,很像人生。

演 员

彭于晏演得还不错,算是不过不失吧,总体来说是帅的。


倪妮确实神似舒淇,不过好像存在感稍差了那么一点点,这角色如果让林允来演,好像感觉也差不多。


动图不动

拥有神之右手的杨戬,到底是余文乐演的呢,还是那个高华阳演的啊。(我并不是真的不知道)


欧豪有惊喜。他是全片的第一个泪点,也是最大的泪点。欧豪做演员可塑性很强。


郑爽可能有人会说她是来打酱油的,确实剪辑之后她的戏份不是很多,不过演小仙女对她来说算是寻常。


俞飞鸿自带仙气,并且她的气场跟以前演过同类型角色的李冰冰啦巩俐啦,是完全不一样的。俞飞鸿除了肃杀,居然还透出一股清新。好吧,清新的大反派。


大保健乔杉刚出场的时候,观众肯定以为他是猪八戒,因为他叫卷帘啊,没想到他在里面是一个脑力担当,最后戏份还有些泪点。这个角色属于开始不太讨好,不过乔杉的分寸把握得还可以,耍宝后很快就洗白了。


比较没想到的是,这片子里居然还有杨迪,他也混进电影咖的队伍了么。我只能说,可能是因为杨迪比包贝尔便宜很多吧。


还有一个群众演员,就是在花果山小寨子里把杨戬当成自己儿子的那个瞎眼老娘,演技真好啊。


就这样。


这个图应该是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