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就像哥伦布,错误点起万盏灯

是不是所有女孩子都有一个闺蜜,失恋后在深夜里忽然哭着打电话说:“他为什么不爱我了”?

我这个闺蜜,谈恋爱时各种花式虐狗,以至于分手后我们不敢留她一个人在家,轮流陪她谈心。轮到我那一天,半夜两点时我们的对话已经断断续续,我在迷迷糊糊间忽然听到高亢的一声:“我知道了!我以后要找一个1米9的男朋友!”

我的脑细胞不太够用,恍惚记得她的男友是1米7。她继续分析道:“个子高的男生,天生就有优越心理,自然不会是大男子主义;反而是这些不高的,唯我独尊,从不把女生感受放在心里!”

不论当时觉得有多么天雷滚滚,几年过去,我们再见面说起这事,她曾经慷慨激昂的论调也像是树叶间拂过的风,吹去了无痕,只剩我们会对这半吊子爱情理论乐呵一下了。

我是想说,我们都不会天生就了解怎么样去爱一个人。年少时情窦初开的时候,不敢告诉父母,心里的憧憬和疑问都悄悄变成了好友之间的轻声细语和情书中的字里行间。我们听着别人的恋爱经验,自己照着实践,为爱欢欣为爱苦恼,想要把整个世界都献给自己心里的那一个人。

所以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有太感同身受,内心的敏感也超乎其它世间俗事。年轻时的冲动是大同小异的,自尊心太弱或是太强、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强制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只看到别人的春风得意、失恋后与对方纠缠不清……你我所经历过的,不过是别人的正在经历。爱情也是一种能力与修行,我们在这样的跌跌撞撞中,懂得了思考,懂得了以更加诚实的态度来面对自己。

《来时无惧,去时无伤》的作者徐温婕给我们讲了很多人的爱情经历,然后认认真真地分析给你听。她说,不单单因为他给你这个世界上公认的好而牵手,才是对自己最诚实的负责;不要把心软当做一种美德,不要让每一个怠慢感情的人都不懂得覆水难收的道理,不要无条件地给抛弃你的人发一张通行证;没有人的婚姻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至少你们还有能书写明天的手,和相伴到老的心……这些似曾相识的故事像是冬天雪中静静沉睡的村庄,听过她的话语后,心渐渐暖了,雪慢慢化去,还原成我们走过的、五味杂陈且珍贵的青春。

是的,我们最不能妥协的,终究是自己的内心。不管是对有人照顾、携手并肩的日子有多么向往,都要好好想清楚,对方是不是适合自己,以免伤害了自己和别人。同时,把自己和对方都放在心里,一样地珍视、感恩。最重要的,是为爱修行的决心。为了爱情,你可以变得很成熟,同时也要承受成长带来的阵痛——万一感情走到了最后,你能够不愧于心地放开对方,放开你们之间曾经的所有,道一声再见就再也不回头吗?

所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句非常动人的情话,这份感情里面的包容与承担,是能够让两个原本不相干的人,走到一起后相携过上几十年的。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或是未来的爱情,也更加决绝地离开悲伤的曾经。“只要爱情属于你,它总是会与你相遇,只要你不绝望。我用暗夜里的哭泣写出了这些故事,然后用故事告诉自己的道理找到了不再淋雨的天气。”我们的幸福总是会到来,在那之前,我们要埋好它的种子,浇浇水施施肥,然后,耐心等到幸福的花儿终于开出它最美丽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