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为什么总被误解?

林徽因是民国时期新女性的代表,是非常难得的一位才貌双全的女性。我知道她,是因为和徐志摩的感情,只知道是位才女,非常漂亮有魅力。其余便是从各种文章中了解的,她与徐志摩、金岳霖、梁思成的爱情纠葛,直到我读了《林徽因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爱她,因为她的才情与美貌,很多人恨他,因为她的多情,游走于三个男人之间。在现在商业社会,她与三个男人的感情常被拿来消费,却忽视了她对中国建筑史的贡献,以及她个人的魅力所在。

理性选择爱情

徐志摩、金岳霖、梁思成,一个诗人、一个哲学家、一个建筑学家,三个男人都非常优秀。女人一生中遇到任何一个都是幸运,而她一下子遇到了三个,而且三个人都深爱着她。而你却不知道,徐志摩是因为她而写诗,梁思成报考建筑系之前,根本不知道是建筑要做什么,是因为林徽因喜欢才报考的。伟大的女性不是欣赏男人,而是成就男人。
林徽因最终的选择是梁思成,我认为是因为她有非常理性的爱情观。她的母亲是父亲林长民的二夫人,虽然受父亲的疼爱,母亲却不受宠,她深知其苦。所以在得知徐志摩有妻子后,便拒绝了他,她不想破坏别人的家庭。三个人中,梁思成不管是家世、人品,年龄,还是事业,都是符合林徽因对婚姻的追求的。林徽因最终选择梁思成,后来也没有因为金岳霖而改变初衷,是一个女人对家庭和人生理智思考的结果,足体现她是一个有想法的智慧女性,而非多数人以为的轻佻多情。

《林徽因传》里则有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如果用梁思成和林徽因终生痴迷的古建筑来比喻他俩的组合,那么,梁思成就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结构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他们是一个厚重坚实,一个轻盈灵动。他们的组合无可替代。”
将爱慕者变成朋友,这是多智慧的事。也可看出林微因的个人魅力和情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事业的建筑学家

正如前面所说,林徽因的社会成就,多被三个人的爱情纠葛所掩盖。她不仅是诗人、艺术家、还是让人敬佩的建筑学家,是中国建筑史的拓荒者。她的诗自不必说,是大家最为了解的,而诗对她来说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建筑才是她一生追求的事业。在剑桥受到女房东的熏陶后,建筑在她心里深深扎根。后来和梁思成去美国报考宾夕法尼亚大学就瞄准了建筑系,但这个专业不收女生,她只能报其他专业,同时选修建筑系的部分课程。回国后,她跟着梁思成在东北创办建筑系;和梁思成一起全国各地考察测绘古建筑,出书办杂志写论文;新中国成立后,参与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并在北京老城建筑保护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即使在战乱逃难中,在老年病重中,也一直在为建筑事业而奋斗。
他们研究过北京周围的古代建筑,合著的《平郊建筑杂录》其中有一段精彩的表述:

“北平郊近二三百年间建筑物极多,偶尔郊游,触目都是饶有趣味的古建……无论哪一个巍巍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或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平郊建筑杂录》

她灵秀的文字,给中国建筑史带来更美的享受。她是有追求的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她对中国建筑史的贡献,才应该被大家所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傲、热情、坦诚

我想之所以林徽因被大家误解,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出于嫉妒,一是她高傲的个性。
金岳霖见到他们夫妇曾题对联:“梁上君子,林下美人。”赠与他们。林徽因是不喜欢这个比喻的,她觉得用美人来形容自己,太过肤浅,足见她的自信与高傲。《林徽因传》提到别人对林徽因的评价:

冰心提起林徽因,开口就说:“她很美丽,很有才气”,比较林徽因和陆小曼时,更以为林徽因“俏”、陆小曼不俏。与林徽因一起长大的堂姐堂妹,几乎都能细致入微地描绘她当年的衣着打扮、举止言谈是如何地令她们倾倒。
在众多的赞誉中,颇值回味的是张幼仪对林徽因的评价,当她知道徐志摩所爱何人时,曾说“徐志摩的女朋友是另一位思想更复杂、长相更漂亮、双脚完全自由的女士”。

文学评论家李健吾也说她“绝顶聪明,又是一幅炽热的心肠,口快,性子直,好强,几乎妇女全把她当做仇敌”。李健吾曾听林徽因亲口讲起这样一件得意趣事:冰心写了一篇小说《太太的客厅》(注,应为《我们太太的客厅》)讽刺林徽因,因为每星期六下午,便有若干朋友以她为中心谈论时代应有的种种现象和问题。林徽因当时恰好由山西调查庙宇回到北京,她带了一坛又陈又香的山西醋,立即叫人送给冰心吃用。
中国一直以来,美好女性的标准是内敛、端庄、谦虚,而林徽因却是高傲、好胜的性格,不符合大多数中国人对美好女性的期待的。中国人有个不好的心理,比自己厉害的女人,要么是出身好、要么靠男人等等原因,以此为自己比别人差来找借口。而世人对女性的关注点,主要还是外貌和归属上。所以林徽因常常因与三个男人的感情受人诟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身诗意千寻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 这是金岳霖先生在林徽因的追悼会上,写的一副挽联。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她睿智、理性、高傲、才情、自主、有追求,被称为现代中国第一才女当之无愧。
为什么林徽因在建筑史成就被世人掩盖,转而关注风花雪月的八卦上?女性在社会上扮演什么角色?而新时代的女性在社会上应该有什么样的定位?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

4月25日,在联合国关于发展中国家电子商务未来前景论坛上,马云发表了“这个时代,应该有更多女性领导者”的观点,他认为:”女性对他人的关怀程度远超男性,并且期待总统,首相,甚至联合国秘书长等要职会有更多女性的出现”。

这件事要感谢马云爸爸,他在国际上为女性发声,也为中国的女性指出了一条路。回头想想,我们虽然误解的是一个女人,而影响的是中国千万女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1评论 1 10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5评论 8 21
  • 林微因是那个时代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她被同时代著名的学者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她有才能,...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15,639评论 16 14
  • 今天去装修,定了各种材料品牌型号,涨了些装修知识,烤漆门,免漆门,牙口,窗帘盒,地砖的样式选择,橱柜的色彩搭配……...
    CindyDay阅读 177评论 0 0
  • 什么是指针 什么是指针?指针其实就是一个变量的内存地址。在使用指针之前,需要声明一个指针变量,指针变量声明格式如下...
    KKWong阅读 4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