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导(十七)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中)

上节:劝导(十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上)

虽说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可是躺床上满脑子都是甜甜那张哭泣的脸。

甜甜大专毕业就在老刘公司做文员,其实老刘并不老,也就大甜甜三四岁吧,只是一直我们习惯了这么称呼他,也算是尊称吧。甜甜去他们公司上班那会老刘也刚从他爸手上接下这家装潢公司一年多。当初他爸把公司交给他时公司已经衰败,基本只剩一个空壳。随着房地产业的兴盛,这几年大大小小的室内设计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而他们公司由于老刘他爸年纪大了无心经营,公司没有个像样的设计师,原本固定的几家宾馆酒店客户也早就被竞争对手挖走了,个人装修的客户也没有去挖掘,所以等到老刘大学毕业接手时就剩了一副惨淡的局面,唯有公司的办公场地是他老爹风光的时候购置的,还有一本营业执照,一套公章。老刘就这样临危受命了。他接手以后把公司的经营重心转向了个人家装用户。没钱参加各类装修展会,没钱打广告,就只能靠发传单开始。

甜甜刚去上班时公司已经有了寥寥无几的客户,设计师是大学还没毕业的实习生,其他的杂事都甜甜这个美其名曰总经理助理全兼了。甜甜长像甜美,身材高挑,性格豪爽,异性缘极好,可她偏偏就钟情于老刘。大概那会的老刘激起了女人内心满满的母爱了。侠女总是崇拜落难英雄。看着身为老板的老刘那么敬业搏命,甜甜的恻隐之心泛滥,不仅自己屁颠屁颠地跟着他到处发传单,还游说自己亲爹出了十万元入股他们公司。甜甜她妈去世的早,她老爹对她也算疼爱有加,就这么个女儿,总会惯着的,说是入股,只是免得老刘难堪罢了,那些年公司还没有完全扭亏为赢,哪还能给给股东分红?不过老刘也够厚道,年底把自己的那份工资拿出来算是分红给了甜甜她爹。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甜甜在老刘手下上了两年班,日久生情,就顺理成章的走到了一起,那些她的爱慕者们只能站得远远地徒伤感。

虽然我多年不在家,回来也才一年的时间,和老刘接触不多,但是回顾我所知的他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总觉得老刘不应该也不会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的人,不至于会干出背叛婚姻背叛爱人的事情。记得有次我们仨闺蜜聚会聊天谈起男人时,美美是这么评价老刘的:“老刘绝对是好老公里最多金的,多金男人里最称职的老公。”能得到火眼金睛的HR大神如此高的评价,此人必定不凡,怎么会到今日这境地?

一夜辗转反侧,等到困意来袭时已临近拂晓,就这样一觉醒来时手机打开显示时间是9:35。糟糕,爸妈怎么没叫醒我,居然睡得这么沉。赶紧收拾收拾驱车去甜甜家。看来她昨夜她也睡得不踏实,虽然收拾得还算精致,这张熊猫眼还是出卖了她。女人大抵这样,有心事就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更何况是心头大事。


“昨天和你们家老刘谈得怎样?”

“他并没有向我坦白他在外头的事,我按你提醒的也没有穷追不舍。看他态度很好,我就和他提了在公司给我安排个职位,他同意了,但是要给他点时间安排下。这样我以后可以多盯着他,公司有职务我也好插手公司事物。但是他的那些什么事他不愿和我坦白,总觉得心里有个结。”

“他愿意让你回公司,那说明他还在意你的,在意这个家的。你都有七八年没有工作了吧?我始终认为女人得有份工作,不管赚多赚少,也不管自己的男人多么能干体贴。我认为工作是女人安身立命之本,是女人独立自信的根本。你可以不用太敬业太拼搏,但是好歹挂个职,领工资,也算是自力更生了。哪怕以后你和你们老刘发生口角,你说话也可以有底气。关键是你当初出钱又出力的帮他打理公司,现在虽然几年没有工作,好歹管着家和两个小孩,你得让他记得这份情。现在小孩大点了,你再回去帮他打理公司,也是合情合理。你们俩一条心,有事可以多沟通,交流,也不至于他在外面忙什么你一概不知……”

“小晨,我一直觉得你这人做事就是太认真,现在看来是我太缺心眼了,我听你的。”

“我可不敢保证我的做法一定是对的哦。但是比你没心没肺的,我的心眼应该多点。哈哈,你的事我一定会慎之又慎的,我可不忍心看你今后受委屈。”我一直觉得对于亲人朋友,行动才是王道,所以我坚决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今天已经有点破例了,这表态表得我自己都有点受不了了。

“他现在不和你谈他的过错问题,大概是他觉得现在还不合适向你坦白,我想到时候他会向你坦白的。你先走一步看一步吧,只要他还顾着这个家,你就先忍一忍。”其实我考虑的是暂时先稳住甜甜,然后我是否应该找老刘谈谈。

还没等我考虑好怎么找老刘谈这事时,倒是他先给我来了电话,说是想请我吃顿饭。吃饭是次要,谈大事才是关键,这老刘可真抬举我,这个时候居然想到请我当个中间人,看来甜甜平时没少在他面前夸我。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这种事我毫无经验,该怎么当好这个中间人。实在没辙的时候,又习惯性的拿出笔纸来写写画画:1.让老刘交个底,他和那女的发展到哪一步了,2.那女的是谁,怎么个情况,3.老刘认错的态度以及处理这件事的方案,等等,列了一堆,要当好这个中间人,实在令人头疼揪心。


无奈之下又拨通了林同学的电话,我也不知为何最近为甜甜的事老是去烦他,大概,也许在我心里已经或多或少开始依赖他了吧。

他对于老刘要单独请我吃饭的事一点都不感到惊讶“他请你当这个中间人是请对了。你的人品和能力值得他委以重任。”

“你可真看得起我。你倒说说这个事情你怎么看的?这种事我毫无经验,你给我出出主意吧!首长同志!”

“你找我算是找对人了,难道老刘知道你背后有个厉害的军师?”

“找对人,连这种事你都很有经验?应付自如?”

“是的,我是很有经验。”不是吧,你!“当中间人的经验!”这刀补的!

“老刘请甜甜最为信任的闺蜜你当这个中间人,可见他对甜甜还是有感情的,对于他们的婚姻他还是极力在维护的。那么你怎么看待他们的婚姻?”

“他们之间一直是有感情的,如果老刘的错误是可以被原谅的,老刘知错能改的话我当然希望他们的婚姻能持续下去。”

“那么你所谓的可以被原谅是什么?”

“……他犯错不是完全出于本意的,或者说是他是无心的,是不小心犯的错!”

“你的意思是他是被人灌了迷药了?身不由己?”

“……大概,也许吧,这种事我不懂……”干嘛揪着我不放呢?这种事我真不懂,难道你是在试探我对待这种问题的态度和立场?又给我挖坑。

“小晨,我问这些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你得先明白自己的立场才能当好这个中间人。”你倒是真了解我,我想什么都被你猜中了,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吗?是不是?

“小晨,既然你的立场已经清楚,如果他是可以被原谅的,那么你和他谈话,你得让他给你交个底,清楚说明他和那个女人的关系,他们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他怎么对待他现在的婚姻,还有他打算怎么收拾这个烂摊子。”怎么又和我不谋而合?

“那么我怎么才能让他坦白这些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你得让他知道你是值得信任,值得他托付你办这件事的,对于他和甜甜的婚姻,你是在极力帮他们维护的。”

“那当我收集齐了信息以后该怎么办呢?”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林哲,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卖关子!”

“表急嘛,一步一步来,这种事你还想一步到位?先收集齐信息,才会有后面的应对策略。”好吧,好吧,听您指示!”


当我赶到老刘定的饭店时,他已经找了个安静的角落里的位置坐着了。满脸愁容,似乎一下子老了不少,看来这几日过得很煎熬,一边是同床共枕的爱人,一边是某个我和甜甜所不知的妖孽。

“小晨你到了,辛苦辛苦!”

“刘总,客气了!”

寒暄了以后还是我开始了话题:“刘总,感谢这么客气,还特意请我吃饭,其实您不找我我也想找您的,不过还是您效率高啊!”

“哪里哪里,多谢赏脸。”

“刘总,您是我铁闺蜜的爱人,我们也算是自家人,今天我们就不要这么客套了。吃什么都不要紧,关键是我们今天能谈什么?”单刀直入,是不是太直白了?

“小晨,你果然不是一般人。确实我今天是要请您帮忙的。”

“为您和甜甜的事,我很乐意效劳,我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您尽管开口就是了。我和甜甜这么多年的同学,闺蜜,我们都很重视彼此,她的事我一定竭尽全力。当然,我这个人还是很讲理的,不然您今天也不会想到找我吧?”我这气势是不是太磅礴了?好吧,原谅我实在没有经验。

“是的,想来想去此人非你莫属,我想请你在我和甜甜间当个中间人。我和甜甜最近出了点状况,想必你都很清楚,今天既请你出来我也不打算遮着掩着了。”果然是爽快人。

“是我不好,我对不起甜甜。我犯了不可饶恕的错。”

“到底可不可饶恕,还得看您的这个错的实质!”

“是我办事欠考虑。是我太混蛋!”他开始有些激动。“说来难为情!也只能不吐不快了。哎~我们公司有个女设计师,是公司业务骨干,很敬业拼搏。哎~有次她家里人生病急需用钱她找我预支两个月工资,我私人借了五万给他……他生日那天她一定要请我去她家吃饭,然后那天喝多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么,醒来时我们俩……睡在了一起!”他把头压得很低很低,几乎埋到桌上,双手拳头紧握,看似十分痛苦,难受。

“不是吧,都到这地步了!”我实在没忍住惊讶。

“那么你和他算是什么关系?”

“她好像对我有想法,但是我只当她是员工看待的,之前就是多了份欣赏和同情!”

“这女子不简单啊,充分利用了你的同情。那你借钱给他她有事先和甜甜商量过吗?”

“没有,是我的错,是我失误。这几年公司的事她一概不过问,大小事物我都自己决策,我以为这是小事,就没告诉她了,谁料到一失足成千古恨啊!”他把拳头捏得很紧,狠狠地又略收手地砸着桌面,可以看出他很压抑很沉痛。

“甜甜也有做得不当,她一心放在两小孩身上,暂时忽略了你,你们之间缺乏沟通。那么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

“我已经和这个员工表明了我的立场,我会解雇她。我会向甜甜负荆请罪,只要她不和我离婚怎样都好。”

好吧,还算是个男人!

“我想甜甜她会原谅您的,虽然您这回确实过失严重!您和甜甜们俩好不容易在一起,我也希望你们可以白头到老。问题是,既是这个女的有心,恐怕事情没这么好办,我觉得这个事情您得慎重。既然您请我当这个中间人,看在甜甜的份上,我也会竭尽全力帮你们处理好这事。可否等我回去深思熟虑下再给您消息?”

我居然按林同学指导的办到了,该收集的信息都齐了,后续解决方案从长计议。索性事情没有往最坏的方向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