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那些影响自我成长的优势

/ 01 /

思  维  误  区

从批判性思维来看,人们的行为模式当中有很多看似“浑然天成”的思考路径,这些路径通常称之为误区,影响着你我的决策和思考。


就好比之前我提到过的,大家都知道很多有用的道理都很简单,每个人都知道,可却又因为太过于简单,当再次被人劝导或看到的时候,脑中不由自主就会出现【就这啊】【这我早就知道】的想法。


而更有意思的是,明白了上述所讲的人,依然会在工作生活中忽视掉那些有用的信息,不断的进行自我解释的心理暗示职责他人的不对,纠结一夜没睡好反思自己又没做到,结果第二天再次重复之前的错误。


在刚出来工作不久,我就开始尝试自己做饭,可要说真正好好做,要属疫情这几年,那是因为在以前我做饭的时候翻来覆去几乎做的都是一样的,【西红柿炒鸡蛋】【蛋炒饭】【炒鸡蛋】【炒土豆丝】【韭菜炒鸡蛋】。无论做多少回,都是一样的,不光做的菜一样,炒的味道还很随机,甚至一直都不会切菜。


其实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是如此,工作还是生活都是一样,多年如一日的工作、思考、纠结、工作、纠结......我那时候还很诧异,我说我绝对不相信一个人从“十八线城市”跑到北上广深是为了混日子的?大家刚出来的时候可能都是雄心万丈的,只不过经过了一些日子,逐渐消磨了自己的意志。


那会听到最多的话就是,除了这个我还能干什么呢?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哎呀现在我是弄明白啦,赚钱最重要,不能总是想做什么,而是能做什么】这句话眨一听也没什么毛病,可仔细一想,毛病就出在对这句话的不同理解上。


我们开始倒推,从一毕业到一座城市大部分的人的工作和所学的都是不对口的,到一家公司上班学的干的肯定是从0到1,那为什么过了一两年就觉得自己除了这个什么都不会了呢?我们又不是那些高速公路下岗职工,上了些年纪,形成了一些固化思维,而且就算上了些年纪其实也未必真的是学东西就慢了,只是大家都这么说【年轻好啊,学东西快】就全都默认了而已。


人一旦缺失了目标,每天就变得浑浑噩噩起来。

/ 02 /

优势影响自己成长


这里面当然有一些人性的惰性在作祟,每个人都是懒得,谁不想好好休息休息呢,可这一辈子偏偏不能停下来,一旦习惯适应,就真的什么都做不了了,【温柔乡英雄冢】不光存在于小说和故事里。


那抛出惰性的因素,我们再看,这问题就出现在很多人的优势当中。


你觉得自己除了这个什么都不会,就起码认为自己做这个还可以,从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做起来基本还可以,逐渐就陷入了舒适圈,再努力就开始痛苦了,于是乎便像我做菜一样,始终做那几样。


很多人陷在自己熟悉的【优势】当中,可这些所谓的优势,还未必就真的是优势。大家都是普通人,那种【靠祖师爷晌饭】的情况几乎很少了,只是相对于一些人来讲,做这些上手快一些,或者也有一段时间的痛苦期现在学会了,就不再去想新技能了。


这些年做培训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有的伙伴一直在做产品知识的培训越讲越顺,于是工作几年了最喜欢的还是讲产品,一旦公司分配一些其他内容,就感觉很难受很不舒服,可这所谓的产品讲的顺,也只是自己讲的比较舒服,而并没有做到一次次的优化改进,让无论多大年龄,有无经验的人都能听得懂学得会的境地。


/ 03 /

舒适区和工作发展

我们再把视角放大,企业的发展会分不同的阶段,当早期进入公司的人会做很多工作,可一旦企业进入到二三阶段了,一部分人就跳脱不出来了,无法承接管理的工作,当下的工作优化也做的很吃力,久而久之就只能被动淘汰。


做这么多工作的时候你觉得你是一个英雄,可出了这个环境其实什么都不是】这句话真的很扎心。


企业在经历一阶段的时候,有些人想得比较多,感觉速度比较慢,还有些人就适应了,深陷在一阶段的工作中,这两种都很极端,我们必须不断的调整自己,跟得上企业这辆车这艘船,否则跑坏的很可能就是自己。


记得我提到过的【如果一毕业就进入到某些不太好的企业,很可能这辈子都会养成坏习惯】,那种管理严格的公司肯定是进不去了,甚至一点点正规的公司都会觉得浑身不自在,只觉得当初的宽松才是企业当中真正该有的。


说个题外话

在听新员工述职的时候,一个伙伴特别喜欢看马云、刘强东啊这些大佬的演讲和经历,这倒没什么不好,确实让人兴奋大涨眼界,可时间久了,行动不够的话,很可能心就漂浮上去了,经常受到灵魂的洗礼,却从未想过脚踏实地的方法。


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气质,不同性格的人其实都能从不同的岗位和行业找到自己的专项战场,可一定要警惕那些所谓的优势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随时调整自己,分辨真优势和真天赋,不深陷舒适圈才能不断前行。


毕竟痛苦,才是让人们成长的最佳根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