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孩子,你是否欠父母一个拥抱

嘿,孩子,你是否欠父母一个拥抱

最近在看《嘿,孩子》这部电视剧的同学举个手。

讲真,我不是很爱看三四十集的电视剧,没有精力一集一集追,演起来没完没了。虽说这部剧也是在好友推荐下看的,但是从中学到的人间烟火情真的不少。

剧中以方家三个孩子代表的三个家庭为主线展开的一系列的感情生活问题。但是今天我们抛开儿女私情的问题,不谈结婚跟出轨,就说说父母跟子女的感情问题。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听他们唠叨唠叨家常了。

剧中刘大妈在去深圳女儿家之前,跟方老爷子道别,顺便跟老方老肖哥俩儿一起吃了顿散伙饭时说了一段对话。

这段话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以父母们的视角:年轻的时候总是会盼望孩子快快长大,长大后就可以少操些心了,没想到长大了孩子们就飞了,而且越飞越远,你是够也够不着,抓也抓不住。逢年过节就盼着孩子们回家,回来了有时候就跟你闹气啊,生气的时候跟他们说,干脆你以后就别回来了。孩子们反而一扭头一甩门当真就不回来了,然后就为他们担心,又会多几分念想。

出门在外的我们,总是不停的忙工作,忙生活,偶尔打着看父母的旗号回家看看。可是回家之后,不是看电视就是看电脑,再不就是看手机,就是不看父母。

用方大爷的话说,手机就是比亲爹还亲,都一样。

记得以前刚用手机的时候,还是平板的杂牌子手机。每次吃饭一眼瞟电视,一眼看手机,老爸每次吃饭都会跟我们拉家常,而我两眼只盯着手机屏,恨不得屏一亮饭就会吃完的样子。

记得有次在一起吃饭老爸说着什么我没听进去,照样子吃饭,瞟电视,看手机。忽然老爸不说话,我抬头一看,看见老妈跟弟弟在自顾的吃着饭,爸爸盯着我好一会儿,说了一句“手机里有谁啊,能不能好好吃饭,听我说说话?”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好好听老爸唠唠叨叨说家常了,叛逆的那些年,感觉自己的耳根清净了很多,感觉跟老爸隔了很远。

我知道爸爸犟,同样的话不会说第二遍。从那以后,至少吃饭的时间,我是绝对不会动手机的。

这个习惯在家里坚持了好几年,虽说是好几年的时间,但是每年在家跟爸妈一起吃饭的次数寥寥可数。每次吃饭,我听爸爸说他的故事,听妈妈讲她的邻里家常。每次爸妈都说我饭菜吃的越来越少,是不是不合胃口,其实我每次都足足的,感觉能跟爸妈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比吃顿饭重要的多的多。

老爸年龄越来越大,听力越来越下降了。以前春节一家人看春晚的时候,看个小品全家人都被演员逗得乐呵呵的,前年一家人围着电视看春晚节目,观众笑,妈妈笑,弟弟笑。唯独爸爸一个劲儿的说,你们都笑什么,我都听不清楚哇...

我忽然觉得,父母慢慢地老了。我从来没有感觉自己已长大成人,在这一刻却深深的感到父母真的是慢慢老了。原来人一旦变老,同样也会慢慢变的无助。

从小,我心气儿高,什么都不甘心输。谁会知道,年轻时候的老爸也是心气儿高的汉子呢。

小时候,家里没有彩电,还只是黑白电视机,没有有线,一年调来换去只能收到肥城一个台。邻居哥哥姐姐给我炫耀家里刚买的彩电,还能演孙悟空。于是,每天傍晚,我都会搬着小板凳去他们家院里蹲点看孙悟空。

后来有天中午我在姥姥家吃完午饭去上学的路上,路过我们家的时候,我妈神神秘秘招手让我回家说给我一个惊喜。我跟我妈走进家最里屋,只见一个大箱子,老妈把箱子拿开,一个23寸大彩电,插上电,屏幕还都是雪花。

老妈说,我爸不喜欢我去别人家看孙悟空,以后就可以在自己家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了。

直到现在,我还感觉自己碰上什么事都不会害怕,我可以回家找我爸我妈。谁想,他们也在慢慢的,无论什么事上都会征求我的意见,不再拿我当孩子看,却每次依然会宠我像个孩子。

记得有次我跟爸妈说下辈子让我当你们的父母吧,这样就有机会以父母名义疼爱你们一次了。我妈说,什么话,没大没小的,这辈子都还没过完呢就想下辈子!

人生就是这样的吧,像我爸说的,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我们是孩子的时候,父母好好的爱着我们,等我们大了,是不是也该好好的爱着父母呢。

人间烟火处处流露着亲情的爱,我爱着人间烟火的家和人间烟火的父母亲人。我真的是个很矫情的孩子,每次都想多陪陪父母,每次回家都觉得在他们身边呆不够。

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处处还在逞强,唯独在我们面前却越来越像小孩子,如果真的会有下辈子,我是那样想的也一定会那样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