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犯低级错误?那就从列清单开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然而细节是最容易遗漏的部分,哪些算是细节,哪些不算,也特别难分辨。而且人都有疏漏的时候,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总有一些细节关注不到。

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葛文德大夫在《清单革命》里面提到人类的错误分为两种,“无知之错”,可以原谅;“无能之错”,不被原谅。“无知之错”,是指我们犯错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知识,超高难度的摩天大楼如何建造,有些暴风雪我们还难以预测等。“无能之错”是指我们犯错并不是没有掌握相关知识,而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如今我们身边出现的错误,大多都是“无能之错”,而且有些错误是致命的。譬如在医护行业,每位住进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平均24小时要接受178项护理操作,每项操作都有风险,在接入呼吸机或者插入导尿管前未消毒,那可能就会让病人感染,引发其他的并发症。而且这些细节无论经过多少次培训,一些关键的步骤可能还是会被忽略,发生错误也是在所难免。

可是很多公共行业,建造,医疗,能源等方面是不能容忍类似的错误发生,一旦发生就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而这些行业的工序最为复杂,出错的几率很高,如何规避呢,葛文德大夫提出了清单革命的概念。

对关键工序列清单,并且按照清单照做,能够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减少错误率。清单可以在任何一个行业使用,不仅是工序繁琐的医疗,建筑,航空业;在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可以用到清单的。在日常工作中,对那些需要持续做,但是难以坚持的事情,列好清单,完成一项就打钩一项,这是极大提升工作效率的方式,同时也能治疗拖延症,让大脑有完成任务的动力。

做工作计划也可以用列清单的形式,这样不会遗忘,同时可以分清楚轻重缓急,做好时间分配。生活中,虽然不会把清单写下来,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内心会有一个清单明细,譬如炒菜的技能提升,哪些菜需要先过水,哪些先过油比较好吃。对于美食的不懈追求,我们可能会有自己的小清单,按照清单来操作的,菜味道会更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在推行清单革命时,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上要发生什么转变呢?

1、要想象人人都会犯低级错误,即使超级专家也不例外

给自己心理提示,任何人都是会犯错的,即使分工细致,一个人也无法时刻记住所有的细节点,即使清楚每个细节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也可能因为被其他事情打断而遗漏。所以学会接受使用清单,即使上面记录的都是最简单的步骤,坚持按照清单一条条执行,减少大脑的记忆时间,相反可以把事情做得更专注。

2、清单应该是关键点,而不是大而全的内容

列清单不是要把所有步骤内容都写下来,而是归纳出关键步骤,写出关键提示。另外列清单不能单纯的从自己是否容易记这个方面来梳理,而要从出错后造成的严重程度来做。譬如有些事件是很少发生的,我们在日常检查时可能会忽略此项,但是如果某一次这个少发生的事件出错,造成的结果是致命的。清单是让我们保持理性思维,按照正常的逻辑去执行,避免部分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3、团队犯错的几率要比单个人小

运营过大型项目的工作者都知道,要顾全项目运行过程的方方面面是很复杂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组织一场年后,从开始筹备到后面的开展,中间有很多事情需要安排准备,年后物料的采集,人员的确定,场地的确定,年后节目的安排,服装的安装等等。这个时候就需要项目计划清单,并且安排好责任人,做好分工协作,在哪个时间节点,哪些任务需要完成,哪些物料需要到位等等。建筑行业这个清单也被广泛应用,施工队进场后,每个不同的工序都有工期和负责人,项目组负责人可以每日查看项目进程表就可以知道目前工期推进到哪一步,如果后期出现问题,也可以方便找到对应负责人。

清单让事情变得简单起来,对于一些复杂的事情,有了清单,在操作之前就变得简单,不会因为过度紧张而漏掉关键项,尝试使用清单次数变多后,会渐渐爱上清单,行动起来,让清单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