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部落丨作为领导,你应该知道的四个法则

文丨别等部落-黄梅芳

随着女性力量的崛起,如今,在企业里,女性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身影越来越多,发挥着重要作用。女性和男性在领导力方面各有所长。

今天,我浅谈一下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心得,希望带给女性领导者一些思考与启发,以帮助大家轻松管理企业,提升员工绩效。

自律

上司跟下属之间的相处,和父母跟孩子的相处的逻辑是一样的。你想让下属的精神面貌是怎样的,你想让员工的工作状态与学习状态是怎样的,你想让员工的工作习惯是怎样的,自己先做。自己做不到,硬让别人做到,很难服众。

领导人做到自律,就能影响员工自律。如果员工都能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做到日事日毕,追求日益精进。这样的团队即便人数不多,力量也不容小觑。像一支短小精悍的冲锋部队,能快速开疆拓土。

自律的领导人还要学会放大自己的公开象限,让员工更了解自己。并鼓励员工之间增强了解,互相督促,彼此帮助,共同成长。

真诚

企业管理的过程,沟通很重要。沟通的过程,真诚很重要。企业里最珍贵的是人,人都有情感,有个性,有主观能动性,有智慧,有创造力,有潜能。

一个企业如果能把每个员工的潜能与善意成功激发出来,员工自愿把各自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这家企业就能快速壮大,并走得稳,走得远。

领导人在与员工的相处过程中,应真诚相待,少一些套路,简单一些,温暖一些。员工一旦感受到了尊重、理解与关怀,就会自燃,愿意最大限度贡献自己的价值。

管理者要如何做到真诚呢?

认真倾听与提问

当员工遇到问题找你解决,或你自己发现问题找员工谈话,请耐心倾听,真诚交流。让对方感觉到尊重与安全感,敢于说出真实的想法,这样才能快速找到问题的源头,轻松解决,顺利推进。

在倾听的过程中,少下判断,也不必指责。不要直接给予解决方法与建议,而是通过开放性的提问引导,让员工自己多思考,自己找方法。自己找的方法,员工在执行时再遇到困难,会形成惯性再自己找方法解决。

如果是领导人给的方法,员工在执行时遇到困难,同样会形成惯性,再把问题推回到领导身上。如此,员工的能力不会得到提升,领导的负担会越来越重,于公司于员工于领导而言,都不利。

及时给予反馈

对于员工的表现,管理者要及时给予恰当的反馈。不论员工的表现是好是坏,都要给予反馈,不得拖延回避,不得忽略跳过。

如果员工表现好,请大方给予赞扬,但赞扬后面要加上理由,这样会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员工清晰了解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同时也可以帮助员工明白工作的意义与价值,自行找到工作的动力源。

如果员工表现不好,请客观的对事不对人,放下情绪,不要冒然地加以判断和急切地给出观点,通过“描述客观事实,说出影响,阐明后果”这三步,进行反馈。

这样做,能让员工听得进去,且不会产生消极、反感、厌恶的情绪,有助于有效沟通,高效解决问题。

有效沟通

领导人在向下属布置任务时,不能简单地说一句自己要什么,就急匆匆地让员工去做。中国的管理者最喜欢说的就是“不要让我说第二遍”。

但这样做,只会让员工理解不到位,在猜测中战战兢兢地工作。做起来犹犹豫豫不坚定,茫然无措,浪费时间和精力,身心俱疲,从而使员工对工作产生恐惧。

领到人在布置任务时,应该交代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和意义,说明规则和标准,说清权责界限以及提供可用资源,引导员工做风险预判、准备应对预案,鼓励员工对该任务进行自我理解与主动思考、并进行复述,以保证自己的意图与员工理解接收的内容,最大范围的重合。

这样才能保证,员工辛苦做出来的东西,是领导人自己想要的。这样沟通,可以有效避免员工做无用功,大大降低沟通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增强自己与员工的默契度与认同感。

常说梦想与使命

大家在一起共事,一定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公司的目标也包含了员工个人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明确了方向,就一定会有方法,没有什么比知道明确的目的地,更让干活的人安心的了。因此,领导人要把企业的梦想与使命大声地完整地说出来,并且经常说,挂在嘴边,让每一个员工烂熟于心。

梦想和使命会让员工感觉荣耀,使命感会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出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繁忙的工作中,这些动力会让员工产生自愈能力。共同的目标,会将团队拧成一股力量,求同存异,为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拼搏,克服困难,携手前行。

制定并执行规则

法律人出身的我,总讲求“权利、义务、利益对等”的原则。企业的规则与制度是用来保护那些认真的付出的奉献的发挥价值的员工,也是用来惩罚那些混日子的懒散的不求进取的员工。

企业有了共同的目标,就要有清晰的奖惩规则与制度来保驾护航,依此来判断员工的价值与提供行动准则,让员工了解清楚权责边界,大胆去做,放心去创造。

制定并坚定地执行规则,保证公开公平公正,这样会让工作氛围变得轻松简单、直接高效。

给予自由

领导人在规则下,在时限内,应给予团队与成员充分的自由。让他们自愿参与,自由创造,自由组合,自由分配权益。让他们发挥思考能力,发挥创意与想象力,发挥自己的智慧,发掘应用自己的资源,为了达成目标而全力以赴。

最后,让付出者得到相应的回报,让员工知道,好好工作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公司卖命。因此,公司不需要太多激励建设,员工就会自发地动起来,把自己当主人,自律自愈自燃,在自由中,完成自我进化与成长。

自如切换角色

每一个领导者,都是集领导者、管理者、执行者三重角色为一体的。

领导者主要负责营造氛围,来激发员工的潜能,提升绩效。氛围好,凝聚力强,公司产出才会高,员工收入才会有保障。

管理者是通过别人来完成工作,自己不必事必躬亲,应充分利用和发挥员工的力量。做好这点,自己轻松,别人也有成就感,最终的效果还很好。

执行者是要为结果负责的,优秀的执行者就是要认真执行自己的任务,给出结果,及时进行反馈与互动,形成自己的意见与认知结论。

领导者要在三重角色中要学会自如切换,该营造氛围的时候,就营造好氛围。该授权让员工做的事,不要随便替代执行。分清楚猴子应该由谁来背,时刻防止猴子跳回到自己背上。该自己执行的事,就要以结果为导向,及时执行、恰当反馈,明确给出结论。

领导力看似高深莫测,实则不难,可学习、可复制、可增强、可掌控。方法固然重要,技巧也可以学习,但最核心的秘诀就是:真诚待人,以身作则。

通往真诚没有路,真诚本身就是路。无论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还是作为企业的领导者,真诚待人,都将带给我们可持续的、巨大的、超越期待的红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身作则,是最轻松有效的管理方法。

心即是理,用心就能明理,知了,做了,才是真知,才有意义。

愿所有女性领导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愉快工作,轻松做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