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坊主

乌云密布的大海上飘着浓稠的黑雾,

一个年轻的渔夫坐在船边等待着命运的审判。

一边是一条唾手可得的金黄龙鱼,

一边是一个弹着琵琶的骇人妖怪。

这路,该如何去选?

六道轮回几朝同,萍芜乡里赘烦综。

汲汲咸水双道望,一心一念将何从。

“出事了!出大事了!”

鳖三上气不接下气地冲进王德清家的院门。几条晒好的咸鱼吸收着阳光脯肉透亮。

“死人了!死了好多人!”王德清端坐在中堂的太师椅上。吧唧吧唧猛嘬两口烟袋。从容地捋捋胡须。

“修桥的那帮人今天出海。全死了。听说是下大雾看不清道路触礁了,船碎成小片片漂回来,人一个没剩,都死了。就是修桥的那帮人。”

王德清看着鳖三通红的脸,长吐一口闷气。

“早就告诉你们会这样。”



四月的阴雨滋润过江南的土地。临海的如意村却没有莺啼柳绿的春意。

海风把一阵阵无休的咸湿之气吹到村里,吹进每一户的院门。织网的妇女与光着脊背磨鱼叉的老爷们嚼着舌根子。

村长的破锣在此时铛铛地响起,急促地召集大家开会。

为了更快地把捕到的鲜鱼送到镇上卖掉,他们要修一座桥。大伙全都举手赞同。

绘成图纸,风水先生看过位置,村里青年最多的捕鱼队来担当施工队,石料,木料备好,桥很快就动工了。

太阳底下,年轻的桥工们青筋暴起,使劲浑身气力将大锤抡向木墩。汗水在结实黝黑的胸膛上放肆地淌过。

整整一天了,大家发现这桥墩根本砸不进河底。

这支施工队里有个老者。参与过村里海神庙的修筑。桥工们用尽了力气,一个个瘫软地坐在岸边,等着老者拿主意。

老者叹一口气。“办法倒是有,可是这办法若用不好,会造成极大地后果。”

年轻的桥工们背负着出海打渔、养家糊口的重担,桥若不成,就换不来更多物资。大家一挤眼,一致央求老者把方法讲出来。

“我记得以前修海神庙的时候,有的地方也打不下地基。当时有位先生让每个劳工把姓名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把纸条贴在打基座的木桩。再抡锤时,锤就有了这些人的魂气,自然变得有力… …”事有赶巧,老者还没说完,中风了,口吐白沫,白眼直翻。

觉得方法十分简单,桥工们便心急火燎,纷纷回家找人写纸条去了。

百岁的王德清是村里年纪最长的人。听到消息后,终年难出院门的他,拄着龙头拐就赶往岸边。他一定要阻止这件事。

王德清洁白的须髯在海风中乱成一片,他用手胡乱抓了几下。

桥工们已经把名字写好。看着王德清呼呼地赶来,心想这老爷子是没地方操心了吧。

老爷子不清的口齿没有引起年轻人的注意,反倒成了嘲笑。王德清眼见已经无阻止,一气之下将拐杖扔下河川。

只是需要,大家太需要这座桥了。

名字乱七八糟堆成一团,但很快就都贴到木墩上。不只是锤子,大家也都有了劲,日夜不休。桥,竣工地很快,意料之中地快。

听着桥头噼噼啪啪的鞭炮声,王德清摔碎了平日饮茶的白瓷碗。

桥修好了,渔夫们有了干劲。出海次数增多,干活更卖力气。

参与修桥的这支捕鱼队更是大丰收,每次回归,脸上都金光灿灿。

然而,就在昨夜,捕鱼队触上暗礁。全队无一生还。




王德清抽了几口烟。望了望门外乌压压的人群。

他不用出门也知道,都是死去捕鱼队的家属。

王德清磕几下烟袋,把儿子王璞叫到身边。

“我早已提醒过这帮人,把名字钉在木墩上,就相当于把魂魄交给了河童。我约莫着这帮人还有生还。只是魂魄被河童留住了。只要能把魂魄要回来,应该还能找到肉身。但河童肯定已经吃掉一部分人的内脏,这些人恐怕就再也回不来了。”

“我年事已高,为今之计,只有你代我去找海坊主。他是海上的妖怪首领,若可以找到他,就有办法从河童手里讨回魂魄。”

“可是父亲,海坊主到底是什么样子,又该去何处寻呢?”

“年轻时建海神庙,也有过同样的遭遇,我曾出海寻过一次,也未能得见。只听老人讲,海坊主背一把巨大的琵琶,若是听到清脆的琵琶声,就是他来了。”

“海坊主只有在最浓密的黑雾中出现,为迷路的渔船指引方向。是善类。若能寻到,此事可成。”

“根据鳖三所说,捕鱼队的人是触礁失事。这几年海神庙香火鼎盛,却未见海坊主出现,事有蹊跷。”

就在此时,鳖三又冲进门来。

有个修桥的,被冲到岸边了。

王德清急忙唤王璞,“快背我过去!”

门口的家属早就一窝蜂跑到岸边。王氏父子紧随其后。

岸边挤满了围观的人,却都不敢上前。王璞拨开人群,护着父亲走近。

王德清定神看去,只见一人趴在岸边,浑身呈水藻绿色,身上沾有些许黏糊糊的东西,身旁浅浅的沙子上,画着一条鱼。

大家七嘴八舌,都在纳闷这船队是出海打渔出事,人为何却在河边。虽说河海相连,可这也实在说不过,而且为何要画一条鱼呢。



王德清贴着王璞的耳朵嘱咐一番。就招呼大家散了,救人的事就让王璞去试试。

王璞回到家,急匆匆地找了几件物什,从院子里拽了两条鱼干,撑着小船就出了海。

王德清回到家中,依旧抽着烟,坐在躺椅上,心里默念:我的儿,你可一定要谨记我的嘱咐,平安归来。

王璞今天好似经历了许多事情。父亲老来得子,七十多岁才有了自己这个宝贝儿子。从小给予上乘的教育,磨炼心智,造就今日稳稳妥妥、有胆有识的一位青年。

王璞急于出海,是因为王德清看准了今晚会有迷雾降临。海坊主极有可能出现搭救。

夜色笼罩海面之时,雾也悄然而至。

王璞点起煤油小灯,摆在船头,定定睛可看清几米以内的海面。

小船顺着水流,速度不慢。好似自己有目的一般,稳稳前行。雾笼罩了整个海面和天空,前不见去路,后不见来路。王璞在小灯的照耀下,心里直发毛。

忽然,耳朵里传来一阵清脆的琵琶声。王璞心中一阵暗喜,挑起小灯,循着声音看去。

平如明镜的海面上,稳稳地站着一个人。头戴露顶草帽,身披苇草,身材低矮,四肢修长,带蹼的手指柔韧地拨着琴弦,一把巨大的琵琶挡住了半个身体。随着船只临近,草帽下两只浑圆的眼睛闪闪发光,隐隐透着绿色的头部若隐若现。

王璞想起父亲的第一句嘱托:遇到海坊主时,先镇定下来,仔细听他讲的话,不要虚假回答。

两船轻撞船舷,琴声辄止,王璞耳边似有一块轻纱飘过。

“王璞,你父亲将死。”

王璞闻到有一股臭味飘来,那是多年泡在污泥里,区别于鱼虾的一种腥臭。

定了定神,回话道:“你怎知我姓名。”

“王璞,你父亲将死。”

王璞此时脑袋里记起父亲的第二条嘱咐:海坊主的话若是十分奇怪,便不要接茬。回家带上牛角,以牛角相赠。

“王璞,你父亲… …”海坊主的声音变得模糊不清,王璞觉得脑袋也开始混沌起来。他抓起腰间系好的牛角,呈在面前。

“坊主,请笑纳。”

磨得光滑无比的牛角在小灯的照射下,反射出淡淡的幽光。只见海坊主一下闭上了眼睛,手中的琵琶扑簌掉进水里。极快的转身消失在迷雾里。

巨大的琵琶溅起了海水,崩出几滴到王璞的嘴边。王璞伸舌头舔了舔,无咸味。

海坊主离去了,浓雾却变得更加肆虐。王璞灯里的煤油也燃了过半。

海坊主去哪了?为何会惧怕牛角?若是走,走去哪里?留在这安全吗?王璞心里有些混乱。但父亲的嘱咐一一应用,倒是为他削去了几分恐惧。

王璞无奈地坐在船头,提着小灯。脑袋里浮现出父亲驾着这条小船,在这片海上劈波斩浪,的情景。反观自己,到如今只读了一些圣贤之书,还未曾报答父亲。母亲早逝,父亲年事已高,长大成人的自己为家中作出过什么贡献呢?迷雾升腾翻滚,王璞心里一阵酸楚。

忽而,水中有东西轻轻撞击着王璞的小船。

王璞一惊,提灯看去。一条周身金黄的龙鱼在船的周围游荡。渔网就在王璞手边,一笔巨财唾手可得。

王璞拿起渔网,正欲下手。

忽然脑中闪过父亲第三条嘱咐:岸边冲回之人画一条鱼,可见鱼是生死提示。无论水中有什么,你千万不可将身体漏出船外,更不可轻易下水。

王璞立即停住手中的渔网。环视水面。不远处,果然隐约看到海坊主的草帽浮在水面,却不见身体。偶尔有一串气泡从水中鼓出来。

王璞卯足了劲,将削尖的鱼叉扔了过去。一声尖利的嚎叫从水面传来。紧接着一个身影如鲤鱼打挺般跃出水面。一下落在王璞的船上,船体瞬间失去平衡。

小灯被打翻。

雾一下子涌上来,把王璞埋在黑暗里。

维持住平衡,王璞又见到海坊主发光的眼睛。露顶的草帽丢在一边。海坊主的头上是一个碟状的托盘。鼻子突出,上下四颗尖利的牙齿,刚刚被鱼叉砍掉的左臂缓缓长出。皮肤上的草绿色粘液吧嗒吧嗒地往下滴。

王璞大喝一声:“你果然是河童!快把我乡亲们还来!”

河童发出尖利刺耳的声音,一个猛劲朝王璞冲过来,身上的蓑衣滑入水中。

王璞大惊,翻身躲避。手臂上被划出四条长长的抓痕。

河童并未留给王璞任何喘息之机,后腿一蹬,又冲将过来。

王璞脑袋里迅速闪过父亲最后一条嘱咐。若海坊主欲加害于你,要瞅准时机,以牛角攻其头顶,方可脱险。

说时迟那时快,王璞拔起腰间的牛角,侧身闪过攻来的河童,奋力向头顶方向刺去。

河童一声惨叫,扑通一下掉进水中。王璞心跳到了嗓子眼。

捂着划伤的手臂,警惕地看着环视四周。眼前浓黑的雾气,丝毫没有散去。

突然,船体猛烈摇摆,王璞一个趔趄先前,手中沾着绿色血液的牛角咯噔一下滚入水中。船底咔嚓一下裂开一个大洞,王璞整个人漏下船板。水从四面八方涌来,一股浮力猛拍在王璞全身。王璞挣扎几下,拼命向水面游去。一睁眼,看到河童以双手死死抓住自己的脚踝,凶猛地将他拖拽向河底。咕噜一声,王璞吐掉最后一口水,眼前一黑,意识渐渐模糊。

千钧一发之际,一阵清脆的琵琶声传入耳朵。王璞一下子昏厥过去。




王璞睁开眼,是父亲老泪纵横的脸。瘪三兴奋地冲出屋门。“醒了!醒了!”

“父亲,这是怎么了?”

“捕鱼队该回的,都回来了。”

王璞满意的闭上眼,脑海里,是那阵清脆的琵琶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 我18,你16 你问我:你和远方,我会选择谁? 我看着你 轻轻地敲了一下你的脑袋,笑道 我会选择一个傻瓜 就这...
    御寒茶阅读 387评论 6 1
  • 滴滴溚溚下了两天的雨,好像是要把从高考后没下的弥补回来。 “一阵秋雨一阵凉,一瓣落花一脉香.一样流年自难忘,一把闲...
    三月江花阅读 114评论 2 1
  • 【。】 人们说江湖,是个危险的地方。 初初看着像个金丝笼子,一走进去就能把人吃干抹净,片甲不留。 只是戏本里喋喋不...
    伊人与孤城阅读 266评论 0 0
  • 婆媳关系,是指在一家中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在中国的家庭体系中,婆媳关系一般都比较容易失调。千百年来,婆媳关系的问题经...
    郑家大妞阅读 6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