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个人的孤独跑成一群人的狂欢 | 秦皇岛马拉松小记(上)

孤独的抵达

五月的某一个清晨,硬座火车的车窗外,夜幕已然慢慢消弭,阴郁的天空也显得十分透亮。安睡中度过了漫长黑夜之后,那么一点点的光亮,便把我惺松的睡眼撩开了。

昼夜交替之际,朦胧的雾气笼罩在不那么清晰的地平线上,阴天坐在火车上,谁也说不清这一天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顿时睡意全无,随意看看书,听听音乐,忽然想到两年前来秦皇岛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个阴天。

又想到,就是那次在这座小城市里偶遇了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作为一个路人竟然被彻底地感染到了。

听着观众们的加油声,热情真挚,感动得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再看着赛道上努力前进的跑者,就像看到他们身上都笼罩着英雄主义的光环。

那天我在马拉松的赛道前驻足了很久,真叫人血脉喷张。

而眼下的这次,已经是我两年内第三次来秦皇岛了。每一次来这里的目的都不一样,而这次的目的更加明确——秦皇岛马拉松。

这种明确让这次出门看起来不那么像一次旅行,倒像是一次出差。这种明确,竟然让我不知道除此之外,我还可以做什么,全然不像是出门旅行的心态。唯有轻轻晃动的车厢和隆隆作响的铁轨提醒着我:我是真的又出发了。

这是我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但并不觉得忐忑,大概因为我是一个人吧。

一个人,不言不语不表达,就可以慢慢地消化掉很多情绪。最后变得很平静,然而这平静只不过是因为没有人共鸣,才得以强行被抚平了而已。


冷清的秦皇岛


下了火车,感觉到阵阵凉意,好像这是一列从夏天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公交站台上等车的时候,发现周围聚集了很多人,大多穿着跑鞋满脸都热情洋溢的样子,成群结队,呼朋唤友。马拉松也已经是一个城市的一场运动盛宴。


我总想着刻意隐藏自己作为一个参赛者的身份。

坐在公交车上,窗外开始下雨,很多人都纷纷在海港区下车了,很少有人像我一样,住在离比赛起终点这么远的地方。

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来秦皇岛的时候住的青旅,气氛还不错,便毫不犹豫的再次选择这里,期待在跑步之外,能有一些其他的什么乐趣。

直到下车的时候,雨仍然淅淅沥沥的,没有一点儿停下来的意思,今天大概也是渤海龙王的马拉松比赛吧。只是相比明天热情的马拉松比赛,今天这气氛显得格外冷清,下车的一瞬间我也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走去青旅的一路上几乎没有碰到游客,沿途的家庭旅馆好像都是歇业的状态,除了红红绿绿的招牌之外,看不出一点儿生意场的意思。

街道上冷冷清清的,除了雨滴的声音,就只剩下我的脚步声。偶然有一个人说话,似乎可以传得很远。

一直走到胡同尽头的青旅时,它的大门还紧闭着。轻轻推门,走进院子,空无一人。尝试喊了几句话,都没有得到回应,只是引得院落深处的一只大狗狂吠不止。

一路走来都是一个人,走到终点的时候,却发现只有一条狗。

犹犹豫豫地等了好一会儿,老板终于走出来了,她说她女婿出门办事去了,家里没什么生意,也就成了这副半歇业的状态。我联想到上一次的热闹,便有些好奇,问她为什么。

她说:“前一阵子不小心接待了一个新疆的客人,没有登记身份证。被上面发现了,罚了款,到这会儿还在整改。”

虽然只有我一个客人,老板还是很热情地拿给我三件套和房门钥匙,继续说道:“你这是预定得早,现在网上已经不能预定了,你恐怕也是今天唯一的客人”

我为这个独享青旅大院的意外,先是感觉到一阵惊喜,然后又感觉到一阵失落。雨还在下,气氛却显得很融洽,为什么我又成了一个例外。


晨跑小记

虽然已经是早上八点多,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清晨那种清新的感觉,我换了衣服,便出门晨跑。

相比两年前,这次的晨跑线路相差不大,虽然景色并无二致,却在镜头下找到了新的角度。美丽有时候的确可以被创造。

打算跑去两次都擦肩而过的老虎石公园看看,跑到半路上的时候,忽然又有稀稀拉拉的雨滴急促地从天而降,如豆大那般。

跑步的一路上碰到很多游客,有闺蜜嬉笑的,有情侣自拍的,也有老战友合影的,还有同事一起在外景工作的,一家人出游就更多了。

好像只有我是一个人。

不,上一句话没有必要加“好像”两个字。

突然碰见下雨,我看着他们相互招呼着,慌张地找雨伞或者屋檐躲雨,虽然淋了雨,却依然笑逐颜开。雨好像更急了,风好像更冷了,我把衣领最上面的扣子也系上了,抬起头闲庭信步地走进雨帘。

走进老虎石公园的时候,雨停了。走到海边,只有狂风卷携着浪花拍打在礁石上,显得愈加狂妄。我涉水跳上一块离岸的巨石,而其他游客大多在此止步了,没有人想冒着湿鞋的风险走上这么一块崎岖而丑陋的礁石。

我好像成了这块石头的“大王”,虽然是个光杆司令,却别有一番孤独王者的感觉。对于孤独的旅人来说,这块石头再合适不过了。

在风的助推下,浪花显得很急躁,好像大海里有用不完的能量,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每一朵浪花都形态迥异。唯有礁石岿然不动,人们总是用海枯石烂来形容坚定不移的东西。

的确,谁有他们这么执着地坚持自己呢,不知疲倦,夜以继日。但是人的世界存在太多的变数,若说不变的东西,唯有时而在心底泛起的孤独感和对孤独的厌恶了吧。

坐在礁石上,除了浪花的怒吼声之外,一切都很平静。本想多呆一会儿,无奈海风太冷,又拍了一通照片,不得不离开“王座”,回到“人间”。

远离喧嚣的海边旅游区,我坐上去往体育中心的公交车。取参赛包的地方,跑友们大多三三两两,甚至成群结队,我又是不多的那孤单的一个。

一场运动盛会的狂欢,在我这里,变成了一个孤独的体验。

恍惚的下午

下午朦朦胧胧地睡了一觉,听到门外有人说话,原来又住进来一个小伙伴儿。他说他本来也是寻热闹而来的,不曾想却是这副冷清的模样。

闲话几句,互道惋惜,我们也就各忙各的了。本来计划早点儿来秦皇岛,是为多留出一些热闹的时间,没想到大半天的时间,就是这么闲适地在床上度过了。

回想一天,也不过就说了屈指可数的几段对话,轻描淡写。心情不好也不坏,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冷淡而不冷冽。

身处异地,旅行而来,本是快乐的事情。但是我突然发现,自己一整天都没有扬起一次嘴角。孤独,真的是毫无快乐可言。人,真的是一个群居动物。

但是,反过来又想,在人群中获得的快乐,不过是说着套路一样的玩笑话,笑笑别人笑笑自己罢了。大脑接受这样的感性刺激,很难有什么思考,其实又毫无智慧可言。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公众场合,经常看到孩子可能因为摔跤、与妈妈分离,害怕打针,在游乐场被小朋友抢玩具而大哭……在这些情况下,我们是该...
    Yoyo04阅读 407评论 1 4
  • 一片茶叶,看起来如此纤弱,直到放入杯中,与水融合,绽放出清香。然而,就在茶叶与沸水相融,热烈舞蹈的时刻,人们的目光...
    5ebc5e57260e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