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往春天的地铁上想你

“什么都冲不淡友谊。”

站在图书馆10楼的窗边,喝了一口榛子咖啡,看着远处的海,安生突然想起了这句话。五年前那场有关青春的兵荒马乱,如今终是可以心平气和地进行回忆了。

七月应该是安生高中时期交到的第一个朋友,那时安生被两个同学因为很小的事情孤立,是她跳出来握住了安生的手,以至于之后两年内与七月的纷纷扰扰,安生至今都如鲠在喉,难以释怀。

七月喜欢文学,写字好看,大大咧咧,但安生知道她有一颗温柔的玻璃心,巨蟹座,敏感又顾家。那时候成熟的七月对敏感的安生来说,就是一个姐姐的存在,一个青春期迷茫无助时可以说心里话的姐姐。成长路上,安生得到的最多的温暖大概都来源于七月,直到安生喜欢上七月的前男友。

七月的前男友很傲气,像她一样。两个人势不两立,控制不住年少情愫的安生徘徊在爱情和友情间,束手无策。心底的嫉妒像不起眼的小草,等安生回过头的时候,才发现这草已经长得老高。于是她选了他,失去了她。

和他在一起之后,安生开始疯狂地想念七月,疯狂地害怕,疯狂地没有安全感。以至于安生很快就离开了他,找回了七月,两人紧紧抱着,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患难后幸存的友谊,生怕再次走散。

而那个时候的她们,谁都没有想到,没有理清前因后果就仓促翻页的过去,竟然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重新上演,像是给彼此一个新的机会重新选择。

她们又喜欢上了同一个男孩子。

这个男孩子有世界上最好看的双眸,最明亮的笑容,满足了安生青春时代关于男孩儿所有美好的幻想。只是后来,这些都变成了安生回忆青春时最耀眼的痛。他喜欢篮球,安生体育就选篮球,他从哪条路走,安生就绕路去走哪条路。后来安生听说,他跟七月在一起了。安生错愕地像个做错事孩子,笑着说没关系,说自己是一时冲动才喜欢他,把自己说得很无所谓,尽管眼底充满了小鹿般惊慌的眼神。安生选择强颜欢笑地和他们一起玩,她是开心的啊,毕竟这样两个她最喜欢的人,就可以一直陪着她了。

安生最开心的时候大概是高二那年的暑假,七月骑车带她穿越她们生活的小城,从西到东,从北到南,只为看那个男孩子打球。安生记得那一天下午坐在车后座吹过脸颊的风,还有七月身上淡淡的香气,记得他流下的汗,和他爽朗的笑声。

只是没过多久,他们就分手了。安生后来怎么也记不清是如何和他渐渐走近,熟悉到甚至会在放学时一起下楼梯,安生再也不必绕路了,这成为了安生每日最期待的小确幸。如今想来还会心怦怦跳,但却带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悲伤。

高三,安生夜晚到家已是十点钟。爸妈睡下之后,安生会偷偷到书房把手机拿来,等着他的消息。和他关系越来越好的同时,安生一点一点地在失去七月。然而七月还是那么耀眼,那么快乐,对比之下略显单调乏味的安生,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握紧她当下能握紧的。后来安生如愿和那个男孩儿在一起了,安生很喜欢他,喜欢到被人指责被流言中伤都没放在心上,反正安生炙热的目光,那个男孩子能看到了啊。

七月无法原谅安生,她几乎完全离开了安生的生活,还带走了很多个朋友。从此,没人和安生在晚饭时间去操场谈心,没人和安生在深夜聊人生,没人和安生交谈文学与爱情。安生,终于失去了七月。

高三的日子过得飞快,安生和那个男孩子的小纸条越来越多,而高考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2014年6月8号下午,考完最后一科,安生找到他。俩人什么都没说,一起绕着校园走了很久很久,大概想把校园都印在脑海里,记得那天夕阳很美,把他们的影子拖的很长很长。他们不知道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什么,只是无言,握紧了对方的手。

高考完的暑假,他们唱歌,狂欢,打球,看电影,聊天,吃东西。所有所有。竭尽所能。

时间2014年,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冬天,安生和那个男孩子分手了。安生哭了,明明他从他的城市跑来找她时,她抱他抱得那么紧啊。想来谁都没有错,更没有什么感情问题,就是年少不知如何爱人。

时间2017年,安生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她以为自己终于要从过去中走出来了,谁知道人类产生的错觉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这段感情不了了之,安生开始变得对一切都失望,变得无比薄情。

安生决定考研,压力从四面八方传过来。而她所知道的,仅是他有了一个稳定的女朋友,七月再没出现在她的生命中。

像一场闹剧,安生回过神来的时候,别人早已结束戏份退场。

三个人的故事,不知现在只剩几人在回忆。

安生喝完咖啡,收回思绪,走离窗边,像每个20岁的孤勇少年一样,融没在看不见内心的人群里。

“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是突然在那一刻很想念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26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5评论 0 9
  • 事件委托的原理:单击到按钮上,冒泡到div上,判断当前单击的元素是不是BUTTON,是,则执行下面的函数即使另一个...
    从前慢pearl阅读 345评论 0 0
  • 老孙网贷观察:老办法,竟然是解决新问题的不二法门。 现金贷目前的危机两方面:一个涉嫌高利贷,超过法定的36%高额利...
    御马林下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