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布娃娃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布娃娃们:你们好!

我们都是勇敢的小狮子

此刻,你们正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世界里遨游,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动物世界里的朋友,大象、长颈鹿、狮子、老虎……它们不再只是在童话故事里的卡通漫画,它们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身边,这一切仿佛就在我们童话书里的故事,如今你们就是故事主角。

你们的家乡在江西赣州大山深处的宁都县小布镇,那里青山绿水,美丽如画。还记得今年3月5日第一次在你们学校见面的时刻,我们第一张合影就在校园的墙壁上的中国地图前,那是我和你们第一次对话,墙上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对你们来说,只是八个大字,并不知道那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胸怀祖国的地图前我们第一次见面

从3月5日,在蒙蒙春雨中,你们全校8个小伙伴举行了第一次升旗仪式,四个孩子第一次成为升旗手。那一天的升旗,对你们来说,很新鲜,很庄重。同一时刻,全国3000多所村小的同学们和你们一起参加了隆重的升旗仪式,那一天起,大家认识了你们,也给你们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布娃娃”。

很多神奇的故事就这样从3月5日开始了——

此刻,你们和陈权老师、林平老师正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的湖边休息,你们的老师正在通过手机参加“小狮子计划”的网络直播展示,你们为全国小狮子计划的老师们加油,同时远在家乡的宁都老师们也通过镜头看到了幸福的小布娃娃们。

你们手上拿着平板电脑,你们用好奇的眼睛去打量这个新奇的世界,你们用手中的平板去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你们的成长故事在网上一直在记录,是互联网让你们走出家乡,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原来世界如此之大,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

你们的故事让无数人羡慕,原来村小娃娃也有如此幸福的童年!原来乡村孩子也可以有和大城市一样的网络课程,也可以有这么多全国各地的好老师为我们上课,甚至还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平板电脑,你们的笑脸让我们如此温暖,你们的进步让我们为你们自豪!

留住精彩

每一年暑假,我们都有邀请乡村孩子来沪江,山东荆家中学的同学、四川白云小学的同学、甘肃定西阳光课堂的同学都来过,而你们是最幸运的,你们全校同学和老师都来一起来了,你们好奇的打量着这个陌生而新鲜的世界时,你们又何尝不是这个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呢!

这个暑假,对你们来说,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对你们一学期努力学习最好的奖励。

在夏加儿,你们跟着土豆老师和祝祝老师创作艺术作品,你们的胡桃夹子做的太美了!夏加儿美术通过网络直播已经是全中国乡村孩子最喜爱的、参与人数最多的网络艺术课程,能亲身走进上海夏加儿老师的课堂,是多少村小孩子的梦想啊。

夏加儿小小艺术家

在沪江,你们跟着果冻老师上鲨鱼科学课,你们跟着小浙老师带上神奇的眼镜,看到了一个魔幻的世界,那就是AR和VR的世界,如果未来在你的村小课堂上带上这个神奇的眼镜,我们就会出现在你们面前啦!通过直播,你们的歌声在全国小狮子计划3000个老师面前展示,惊喜多多!

看见未来

你们还和阿诺老师一起合影,他一直在关注着乡村孩子,也为你们的每一点进步而开心。要知道,你们成为华为荣耀班的一员,能在一年级的村小就用上平板电脑上课,那是多少城市孩子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在沪江和阿诺老师合影

在上海浦东民办筑桥小学,你们和上海的孩子手拉手成为好朋友。互加筑桥爱心计划就这样走进了城市和乡村孩子的心中。看着你们一起交朋友,一起上课,一起做手工,一起攀岩,互赠礼物……你知道,这一个瞬间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接力,让我们梦想成真。

向上攀登

今年3月5日,我们在你们学校举办美丽乡村开学典礼,我们离开后,每天都能看到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点点的改变。虽然知道你们每天都在观察记录写自然笔记,但是当陈老师把厚厚的自然笔记带到上海的时候,我们为你们震撼了!原来坚持的力量如此之大,从一颗小种子种下,到陪伴小种子长大,即使刮风下雨你们打着伞也在院子里观察记录,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成长,你们变的懂事了,变得阳光了,也更自信了!

“你陪我们长大,我陪你们变老”——岁月流逝,生命如歌,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慢慢长大。你们如同校园里盛开的向日葵,每一个小朋友的笑脸都可以如此灿烂。

花儿朵朵开

在你们悄悄长大的时候,你们的老师也在努力学习。很幸运在你们的学校有两个可爱的大哥哥老师,在你们每天上网络公益课程的时候,当你们的作品贴满教室的时候,你们的老师也加入青椒计划学习,并且成功入围了小狮子计划全国老师的大赛,陈老师也代表宁都青椒老师去了北师大学习,期末考试你们的进步也很大!

你们今天的进步和他们的用心分不开的。互联网课程资源丰富,但是若没有他们的坚持,也不会有你们的进步。小布跑的快,还有很多人在关注,宁都教育局的温局长、曾主任都在一直关注着你们,中心校的梅校长也在全力支持着小布娃娃,虽然学校很小,但是终有一天,你们会理解在校门口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意义所在,你们生逢一个好时代,你们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乡村娃娃的未来。

放眼世界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十年后,你们会在哪里?

十年后,你们18岁,那时再回看小时候的这些故事,相信网络会把这一切留下来。会把你们成长的足迹留下来,会把无数人为乡村教育而努力的过程记录下来,到那天,我们会告诉你,今天的所有人的努力,只为让你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奔向更远的未来。

你们的自然笔记

这本日记很厚,未来之路很长。一直把种子的故事记录下来,记在笔记本,记在心中。

相信这个世界,有无数的人在默默陪伴你们长大。

更多你们的故事老师都记录在这里了小布娃娃的成长系列故事

今晚,全国老师的小狮子计划终极决赛正在进行中,你们就是小狮子最好的代言人。

无数的乡村老师和你们的陈老师、林老师一起努力,努力把最好的未来带给你们。

此刻,今天的小狮子计划直播评选也完成了第一天任务,全国天南海北的240位老师通过网络分享了他们的勇敢故事,在他们乡村学校又有多少学生呢?你们的故事会让更多的老师相信,这是互联网的力量,这就是成长的力量。

这封信是互加计划写给小布娃娃的,更是所有小狮子老师写给乡村娃娃的。

相信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当我们的乡村老师今天登上小狮子终评舞台的时候,无论之前经历多少辛苦付出,这一刻都是值得的!老师们已经是最勇敢的自己了!

今天你们还是一个个可爱的小布娃娃,相信你们也会成为未来勇敢的小狮子。

孩子们,上海之行就要结束了,带着美好的故事,承载着乡村教育的梦想,你们在返程的火车上你们再次打开平板里的相册时,你们会想些什么呢?这些美好的画面是你们童年最美的记忆。留在平板电脑里,留在心里。

外滩的风景很美,你们的成长故事更美。

相约十年后,18岁的你们在这里再来一张合影,好吗?

小布娃娃你真棒

快乐的小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终于结课了,以后就可以有双休日了。 新东方的医学英语考博班,不推荐报啊,特别是某位讲写作的老师,恨不得绝大部分...
    平心de凡阅读 258评论 0 0
  •   今天准备搭建一套Docker环境,先安装了一个CentOS 7.2的虚拟机,然后使用【yum】命令来装其他的软...
    Statmoon阅读 4,073评论 0 3
  • 碳汇项目目前查到的公示文件和铁投提供的建设用地许可证附图可见,项目北侧的红线明显是条直线。 宗地图...
    克骧阅读 416评论 0 1
  • (一) 公元187年夏,酷暑炎炎,各地兵戈四起,民不聊生。连年的干旱,是本来就处于水深火热的饥民更是雪上加爽,甚至...
    康卫军阅读 50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