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近些年认识我的朋友,对于我印象可能都离不开“学霸”、“资深文案策划师”、“项目变现高手”、“美厨娘”等身份标签。这篇文章我并不想细数那些让人看了不禁赞叹的成就,只想和大家分享下这些年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小故事,希望给处在间歇性迷茫的朋友们些许鼓励和启发。

PART1:我不是天才,但我不曾阻止自己成为地才的可能

很多人会用“痛并快乐着”形容自己的高中生活。但对我来说,那是我最不堪回首的3年时光。在高中时代,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差生。何种程度的差生,就是每次月考模拟考公布成绩单的时候,从成绩单的最末开始找自己的名字会比较快。就是所谓的“名列前茅”的差生。

作为一名重点中学中拖班级后腿的差生,挨老师全班点名批评这种指定动作少不了。特别是教英语的班主任,更是对我这种勤奋的差生甚是反感。我高中的英语成绩更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差的一科。

在几乎所有老师都不看好我的情况下,我除了闷声努力之外别无他选。你们可能会问我说,如果你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为何不选择放弃?那究竟是谁可以判断我是不是读书的料?老师吗?我并不这样认为。

我始终相信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定义,即便我当时的成绩真的差到让我开始怀疑人生。但我总不能没有拼尽全力就怪自己天赋不够。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不敢说我曾努力过。高考的结果没有如老师们的预估,我通过不断地调整学习方法,死磕到底,最终还是考上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要特别感谢高中那段难熬的时光。正是那段痛苦的时光,让我学会了反思和方法的重要性,让我懂得“唯力尽人事”,做任何事都不敢心存侥幸。也正是那段高中时光,让我深切意识到“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但也没有白费的努力”。天赋再高也离不开勤奋。

虽然我不是天才,但我相信自己有成为地才的可能。因此,步入大学之后,我不敢丝毫松懈和偷懒。当听到英语老师说我们学校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的时候,从来没有出国读书想法的我突然萌生了要做交换生的想法。

但是唯一和大多数想出国读书的同学不同的是,我当时并不是因为对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心存美好向往和期待。而是我想尝试挑战自己,在大学时期完成一项自认为在当时最难完成的任务:英语学渣要出国学习。如果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能完成,以后再遇到什么难事,我也一定能够克服。

定下出国交流学习的目标之后,我开始做目标任务拆解。为了让自己满足申请交换生的三大条件(包括:专业成绩足够优秀、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及雅思成绩达标),我将每天的睡眠时间压缩到只有3-4小时,就这样我默默地坚持了3年。在我拿遍学校的奖学金及考取达标的雅思成绩之后,在大四那年顺利申请到了出国当交换生的名额。

PART2: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

如果你们看到这就认为学渣已经成功逆袭,我想告诉你们并没有。这不符合我“先难后易”的人生剧本设定。国外的求学生活才是真正的考验的开始。但我相信优秀是一种习惯。既然我能克服重重困难申请到交换生的名额,我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优秀地完成学业。

凭借着这种信念,我从刚开始基本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内容到成功考取研究生,到协助导师辅导同学写毕业论文,再到以全班最优秀的毕业论文成绩毕业,我的留学生涯像开了挂一样。

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惊讶我的进步,也有些不熟悉我的人会认为这是我的运气。我不否认这可能也有运气的因素存在,但我更相信在“因上努力”比单纯靠运气来得重要。

我不会告诉你初到国外,我由于不适应当地气候牙齿疼痛了1个月,每天靠着吃止痛药和用冰敷来减轻疼痛,坚持学习;我不会告诉你,为了能更快地跟上教授的教学进度,经常冒着大雪去图书馆查资料,从图书馆开馆到闭馆,一待就是一整天,常常忘记吃饭;我不会告诉你,我连续3天高烧不退还坚持不吃退烧药,只是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赶毕业论文,一写就是一整天….. 成就我的是那日复一日的坚持。

有些成功的确是需要靠运气,但是持续的成功大多与运气无关。很多看似走运的成功经历,往往源自于一段默默无闻的努力时光。也只有努力给自己增加能力的砝码,才有可能增加自己被运气砸中的机率。

PART3:唯有全力以赴,才可轻而易举

毕业回国,我迎来人生新一轮挑战。一心想着回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然后就嫁人的我,没想到刚毕业就成了“三失”青年(失学、失业、失恋一样不缺)。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我只能马不停蹄地写简历投简历,参加各种宣讲会和招聘会。

但由于在国外读研的那两年,缺乏国内的实习经验,导致面试屡屡碰壁,没有工作经验成了就业的最大问题。海外研究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找工作。父母希望我能回家找份安稳的工作,例如考公务员。但是我清楚这不是我想要的。

和父母沟通了自己的想法后,我调整了自己求职策略,从原来进入大型外企工作的目标调整为一般的私企,从积累工作经验开始。最终找到了我的第一份房地产策划的工作。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今年是我工作的第6个年头,这几年间我也更换过几次工作,在不同的行业担任营销策划总监,工作是越换越好,收入也翻了差不多10倍。你做过的每一份工作,都将会成为你未来价值提升的铺垫。

但最重要的是,我还保有刚入职场时的初心,愿意付出大量的时间工作和学习,始终把每件事都做好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从2016年开始,我开始了有意识地进行多元身份的探索。通过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主题课程学习,积累到了一批找我做策划和咨询的客户。同年,我也推出了关于文案写作的线上课程,得到了学员良好的反响。

此外,我还组织了线上百人成长营,完成了关于“早起、早餐、健身、读书和写作”5大主题的21天打卡,带领百人共同精进......突然发现这一切惊喜发生得如此地顺理成章,接连不断。

我们认为的生命中一切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正是因为多年的苦心积累,默默深耕,才造就今日的看似毫不费力。唯有全力以赴,才可轻而易举。

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中说过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们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但只有在回顾的时候将这些点点滴滴串联起来的时候,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所以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命运、生活、因果等。这个过程不会让你失望, 只是让你的生命更加地与众不同而已。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的确如此,我们人生中藏着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流过的泪,看过的风景,见识过的世面,爱过的人……这点点滴滴串联起来,成就了今天的我,也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盈圆满。

结束语:我在这二十几年的人生中,有意无意地积累各种大大小小的成就事件和标签。但对我来说,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当我垂垂老矣的时候,回过头来纵观自己的一生,我能庆幸自己没有蹉跎了岁月辜负了青春,庆幸自己活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按自己的意愿过完了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