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秋千荡庭前(全职妈妈们,奋发和陪伴,我们都可以)

作者摄影


最记得是欧阳修的两句词,“庭院深深深几许”,“乱红飞过秋千去”。

彼时从未想过,每天的清晨,是如今这般,当我透过窗户看向厨房外的风景,对面邻居的栅栏上满满的是盛开着的妖艳的月季和玫瑰。

作者拍摄


片片粉色的落红,扫了路面一地的清冷。

当时只觉得在家带孩子,会是一个,庸俗而繁琐的工作。却没想到这种异样的“假期”,给了自己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惊喜。

曾经的我异常忙碌。从周一到周五乃至周末都没有休息。大学没毕业,我就已经做过笔译和口译,西餐厅服务员,酒店前台,淘宝香水客服,外国商人团陪同导游,中文老师,主持人,播音。生怕错过每一秒的流逝,努力去谱写一个斑斓的未来。

在国外工作的日子,也是异常艰辛,睡眠极少。

作者曾在海上工作


我从不认为别样的闲适,是二十几应该有的。诚惶诚恐马不停蹄,好像才是我们所谓的在拼搏的生命。

我一边以有无限冲破冲破局限的力量去搏击长空。一边又因为年少的时候,没有所谓的令人羡慕的爱情,而苦恼。在那些旁人看似,熠熠闪光的背后。都是我,一个渴慕岁月静好的心。

好像人性当中,最应该被我们捧起的关怀,喜欢,和安定的未来,是可以放弃的,不会去在乎的。

我一面内心抽着疼,一面永无止息的,奔向了,我所喜欢的远方。那些辉煌的日子,我仍然是感激的,它给了我一种巨大的沉淀。

然而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席慕蓉如诗般的,鸟语花香,在白纸上临摹生命的美好。任何大自然的细微细节,都可以让人,动心不已。活得如梦似幻,美不胜收。

莫奈油画


就在某一刻,我终于下定决心,放弃掉表面的浮华,去追求,最真实朴素的踏实。哪怕每一步,行走都如此艰难。我想自己亲手做清晨的早餐,看着窗外,一树一树的花开,在春日,梨白随风飘起,旋转出,一整日的晴朗。

但是又是最有意义的,和最真实的日子,把爱,把家庭,把小孩放在首位。努力去拓展自己,在海绵般挤出的时间的任何一种可能。没有放弃过追逐生命的美好,却又能够能够实实在在的,把这些真实的幸福,握在自己的手中。

我做到了。在最初的两年,我后悔过,我退缩过,我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独立的人生。青春看似就应该消耗到与金钱死磕,把亲情,爱情都纷纷置于脑后一次次的冲动,一次次的反思,让我终于,把那颗波涛汹涌的心给抚平下来。未来的面包和爱,都会来,只是它来得有点慢。因为根基,打得很牢,所以付出的时光,就会特别的多。

我早上在路上会跟我的先生讲,我们这样努力,为什么属于我们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明明什么都有了,为什么还是会来得这么慢。他安慰我,每一步的走好,是为了将来有一天,在去往一个高峰的时候,不会有任何的波澜,而是心平气和的,一如既往地向前走。

太快的成就,反而有各种跌落的危险,一步步踏出的脚印,才最坚实。你在各种经验当中,已经汲取了跨上新的台阶的方法,若时代来临,才不会诚惶诚恐,担惊受怕,茫然无措。

所以我觉得,一个母亲,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教养好自己的小孩。他是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东西,是上天恩赐的礼物,我们怎么可以不爱惜。要给他一个随时都可以看到妈妈身影的家,给他一个你会陪伴的如童话般的童年。耐心的守候这样的小家伙,告诉他这个世界所有你可以解答的奇妙,做他的大朋友,跟他一起呼呼哈哈,各种搞怪疯玩。

不会让他觉得丧气,无助,失望。孩子本来的需求就很简单,他们不需要很多的物质。他们仅仅需要的,是我们全心全意的爱。她来到这个家,只要有一口饭吃,快乐的生活,就是他人生最大的满足。做一个妈妈要把孩子健全的人格培养放在首位。

全职妈妈,不是就说,而放弃自我。我们可以做很多,美妙的事情啊。学琴,画画,写作,读书。甚至可以去喜马拉雅电台专门给小朋友读故事。你可以把自己的技能,在如今发达的互联网上,进一步的拓展开来。

我每天白天带着孩子玩,做家务,有时候会上课,全天或者几个小时。等到十点以后她睡下了,12点我会捣鼓我喜欢的,然后可能很累休息一两个小时,一两点左右醒来,寻找灵感写作。然后四五点入睡,八点左右同她一起起床。

说实话,真够累的。我的心脏在三点左右有时候会抽着疼。但是,为了写作的梦想啊,为了人生的意义啊,让人也知道,全职妈妈可以很美很有意义的生活着。

在写作上我也会寻找碎片时光,宝宝一般只睡20分钟左右,我就会用语音录入。

但这种高强度也不是一直持续,通常两周以后,我会有一个整修,接下来一周最多一天熬夜。

白日陪伴孩子的风景,不曾错过。又愿意继续筑梦,于是,那些可以休息的时光,就必须利用起来。

在朋友看来,我极其励志,也极其美好。有思维的深度,有浪漫的风景,有书写的故事,有固定的教师生活。你看,全职妈妈也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

还有朋友圈的大V汇聚的讲座,我也有幸被邀请去了两次。得到了许多的喜欢和感谢,说不一样的见闻的巴基斯坦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才女论巴基斯坦2是我的讲座

真纳墓

巴基斯坦巴士

小皇宫

海边可以骑骆驼


而且,如同孩童般的纯净心灵,往往能让人发现很多东西。比如我带孩子去的奶牛广场:“没有大海,我们有沙滩和池塘。没有鲸鱼,我们有硕大的锦鲤。没有草原,我们有牧场。这里,是你的自由,小小的玩乐王国。”那真的是个漂亮的地方,像一个神秘的秘密之境。
许多滑梯的奶牛广场

有超大锦鲤的池塘

奶牛广场


更多的时候,我所处的世界是如此的:每次去小湖边喂鱼,沉睡在湖底的鱼就浮上来,对岸岸边灌木盛开着浅粉色的花朵,湖上团簇着小荷叶,睡莲还没长出,耳旁回荡着风吹树叶的声音和此起彼伏的鸟鸣。孩子在童车里睡在我身旁,头顶的阳光明了又暗下去,我闻着湖水的气息看书......时不时,有直升机从头顶飞过。
莫奈油画


又美好又奋发,全职妈妈也可以的。在最美的日子,乱红飞过秋千去。在安静的忙碌中,旖旎了心中的一片海洋。

如坠梦里水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