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又严重了:不稳定的未来,这三方面的稳定很重要

安稳是奢求

下午中介带我去看了几套房子,心情很沉重。

由于最近爱上了直播荐书,打算租个小办公室,专门存放图书和做直播。

昨天联系的中介,刚好北京疫情再起,几乎封城,我问中介,看房子受影响吗?

中介是个胖胖的东北小妞,愁眉苦脸的回应我,当然影响了,现在空房子一大堆,退租之后没人续租。

仅仅花费了一个小时,我就看了同一栋楼的10套空房。

看完之后,中介问我,姐,你想要哪一套?

我说,哪套便宜要哪套。

中介说,平时报价2w6的,现在报价1w9,还不算便宜吗?

我说,算不算便宜,我说了不算,价格都是比出来的。

中介说,太狠了姐。

最后,我选择了一套120多平的大开间。

中介说,这套房子的上一个租户,还没到期就走了,太不靠谱了。

然后问我,你们是干什么的姐?

我说,做自媒体的。

中介愤愤的说,上一家就是干自媒体的。

在疫情期间,有人的公司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有人的公司,经历了破产。

做生意之前就有前辈教导过我,你的公司如果不盈利,能撑几个月?

撑得越久,证明你公司的存活能力越强。

上周二哥听说我想要车牌,跟我说,他认识一个可以卖车牌的人。

每次用私家车拉公司同事出去工作,都坐不下,我一直想再买个商务给公司用,终于等到一个靠谱的车牌,兴奋的连车都看好了。

今天早上,二哥给我打电话,说对方不租了。

本来车牌主人是打算卖掉北京的车,车牌租出去,在涿州老家买一个新车。结果疫情开始之后的半年,都没有工作,房贷都交不上了,换车更不用想了。

我们也算是经历过历史的人了,2020年份的历史书,很厚。

在这一年,我们都应该知道,财富上的反脆弱,多重要。

同样是在家不工作,有人创富,有人理财,有人下一顿都不知道在哪里。

我甚至有一种感觉,其实稳定、安全和繁荣,并不是世界的常态。

20世纪时,充满了天灾和人祸。


两次世界大战加在一起的伤亡人数不计其数,那是人类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竟然能如此高效的残杀同类。


更别提中日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这些侵略与反侵略的战争了,每一场战争,都是民不聊生。


虽然人类这边自己打得火热,自然灾害却不会放过我们。


1923年,日本8.3级地震,震毁了东京三分之一和横滨的大部分地区,死亡人数超过14万;

1948年,土库曼斯坦发生7.3级地震,死亡人数超过11万;

1970年,孟加拉的恒河三角洲发生飓风,至少30万人死亡;

1976年,中国唐山发生20世纪最严重的地震,震级估计在里氏7.8和8.2级之间,24万多人死亡;

......


就算走过了千禧年,进入了和平的21世纪,我们也依旧是多灾多难:

03年的非典疫情;

08年的5.12汶川地震、南方雪灾和新疆宁夏干旱;

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甘肃特大泥石流以及长江中下游的暴雨洪涝;

......

你看,人类其实和灾难,一直都是共存的。

面对灾难,你是哪种人?

昨天在直播间推荐了一本加缪的《鼠疫》,这部小说使加缪获得了195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可惜喜欢的人不多。


这本书写的,就是我们今天经历的一切。


一座普通的城市里,普通的人们本来过着普通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街头出现了一只死老鼠。

这只死老鼠,是不详的征兆,不过没人当一回事。紧接着,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老鼠死去,有人开始感染,人们意识到,鼠疫来了。

但刚开始,人们不相信这是真的。

书上这样写到:

“本来,天灾人祸是人间常事,然而一旦落到头上,人们就难以相信是真的。

世上有过鼠疫的次数和发生战争的次数不相上下,而在鼠疫和战争面前,人们总是同样的不知所措。”

灾难来临之后,人们总是觉得,不会持续太久,就像一场战争爆发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这仗打不长,因为愚蠢了。


加缪说:战争的确太愚蠢了,然而愚蠢并不妨碍它打下去。


否极泰来,不是必然的。

事情可以变得更坏,而且持续的坏下去。


这一场瘟疫,考验人的心理。

被新冠病毒反复恐吓的日子里,有人积极理性的对待灾难,做饭炒菜蒸馒头,工作健身学插花。

有人先是恐慌,然后散播恐慌,最后变得一蹶不振、自暴自弃。

越不稳定越要拼命

昨天一位经常联系的朋友,在深夜12点打电话给我,问我能否给他写个推荐。

他是做线下课程的,疫情期间,所有学员全部退费,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他说,趁着这个机会,他带领公司的老师做个线下转线上的改革,他们开发录制了线上课程,马上要上线了。

没有沮丧,没有抱怨。

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

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读高三,下午两点多,教学楼轻微的晃动了几下,把全楼的学生吓的如鸡出圈,疯扑到操场上。

到了操场上,我们才知道,在遥远的四川,发生了地震。

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地震有多严重,围在一起叽叽喳喳的讨论,这时候班上有个男孩,拿起来下楼时顺手抄的历史书,开始背了起来。

第二天知道了新闻,举国悲痛,我们的高三最后一个月,就在恐慌和眼泪中度过了。

后来有位同学回忆到这件事的时候,和我探讨过一个问题,其实那时候我们偷偷用了悲痛,替代自己的努力。

四川都地震了,还有什么心思学习呢?

他说,我们都曾这样想。

但是作为学生,我们那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表达哀思,然后好好学习。

北京现在又进入了非正常时期,甚至有些地区进入了战时状态。

娱乐场所都关门了,街上的车变少了,公司也不上班了。

这个时候的你,还在继续努力吗?

最近我带领公司的小伙伴做直播,每周二都要专场推书。

这意味着,我们整整一周,都以超负荷的工作在运转着,从选书到上架,从拍摄预热视频,到连续4个多小时的直播。

第一次播完回家,我们从北京远郊开车回来,到家都2点了。

昨天直播完回来,也是如此,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开会,小伙伴已经把昨晚的数据都整理出来了。

我们都还在,炙热的努力着。

我们的价值观和梦想,都有足够的反脆弱能力。

不会轻易转移,和轻易放弃。

《反脆弱》这本书里写:

“所谓反脆弱性,就是从冲击中受益,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从随机事件中获得有利结果。”

从财务、心理到梦想,在经历过这场瘟疫攻击之后,都应变得更强壮。

即便没有获得有利结果。

我们起码要做到,强壮的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