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谈04:为什么各领域的大牛都在学它,并个个都提倡它的重要性?

2018年以前,我是那种读书就忘,然后读第二遍还是忘的人,看似很努力,但一切都是白费功夫。

不但成长极其缓慢,而且总有一种对某种现象,某段文字在哪里看见过的模糊感觉。

简单说,就是我们好像在哪里见过,可就是记不得在哪里。

直到2018年5月17日,《跃迁》里的一句话让我如梦方醒:

“牛人的脑子里都是知识晶体,而你却只有知识豆腐脑。”

可是,知识晶体又是什么呢?我开始寻求答案。

与《好好学习》中成甲讲的临界知识好像啊,咦,和《穷查理宝典》中提到的普世智慧也很类似啊。

但我依旧不太清楚这几个概念有什么关系,头痛……

直到一个概念出现在我面前,哈!一切都通了。

一、初遇思维模型

这个概念就是思维模型。它告诉我,不论是知识晶体,临界知识或者普世智慧,其实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先哲亚里士多德讲:每个系统,在剥离了具体的表象之后,都存在着一个不能被删除或违反的逻辑基点。

思维模型就是多个逻辑基点构建起来的,它能够帮助我们翘起整个知识大厦,实现快速成长。

这就是这些大牛们热衷学习思维模型,并提倡学习它的重要性的原因。因为,他们真的靠思维模型实现了快速成长。

查理芒格一生中总结了100个思维模型,古典是个知识晶体收集狂,而成甲则是临界知识综合运用者。

他们通过学习和总结,一个成为投资界的亿万富翁,一个成为国内顶尖生涯规划师,一个被评为“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

由此,我才真正认识到思维模型如此重要,认识到李笑来的“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含义,相信这个时代,属于真正会学习的人。

尽管如此,一堆问题也接踵而来:

到底什么是思维模型?它怎么就帮助我们快速成长了呢?要怎么学呢?

于是,我又踏上征途……


二、到底什么是思维模型?

百科上是这样解释的:思维模型是人凭借外部活动逐步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着的基本的概念框架、概念网络。是思维活动特征的总和或整体。

简单讲,就是人在剥离事情的表象后,把余下的逻辑基点归纳成框架、结构。

李诞在《奇葩说》中讲过,历史上的人类文明分为两种,一种是采集文明,一种是延迟满足文明。

采集文明的人,饿了就摘果子吃,也不会存放,一到大旱或者其他天灾人祸,就死伤一大片。

而延迟满足文明的人,通过外部活动,剥离了事情的表象,学会了怎么种地,学会了24节气,一步一步完善种地方法,并代代相传,代代更新。

通俗讲,思维模型就是一种前人亲身经历后总结的做事方法,是无数代人的深度思考后提炼的智慧结晶。


三、它怎么就帮助我们实现快速成长了呢?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望得更远。而思维模型就是巨人的肩膀。

为啥?因为它是前人亲身经历后总结出的做事方法,是无数代人深度思考后提炼的智慧结晶。

从我们呱呱落地时,我们就在学习着先辈们遗留下来的结晶。

我们学习汉语拼音理论,会讲了中国话,我们学习写作结构,慢慢地发现写作没有那么难,我们学习炒菜的步骤,第一次做也弄得有模有样。

我在2018年以前看了很多书,可是我一个都不记得了。但是我对于《跃迁》却印象深刻,至今还记得破局思维,知识晶体,联机学习,外包大脑等等概念。

为啥?因为我把这本书读了十遍,还写了十篇感悟,最后又写了完整地复盘,并且得到了很多人的反馈。

归纳一下,就是三个步骤,反复阅读,持续输出,全书复盘,即时反馈。

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因为这是剽悍读书营给我的学习方法,这是他们提炼出来的思维模型。

所以,明修栈道的人快不过暗度陈仓的人,脚踏着先辈修好的路,能更快地抵达目的地。


四、怎么高效学习思维模型呢?

最有效率的学习,就是先学习无数代人完善后的学习经验。

在《跃迁》中,有这样一句话:

“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学习。”

不过,如何学习的方法有很多,要用哪个呢?我建议使用费曼学习法,它的目标指向性非常强,并且有人称它为终极学习法。

这里我简单介绍下,想深入了解,请找度娘。

首先选定一个概念,目标是学习它的方方面面。

然后,用大白话去教别人。

不要教那些能听得懂专业术语的人,要去找那些完全不懂得这个概念的人教,成人小孩都可以。

而且,要找三个不同类型的人分别教3次。

最后,如果遇上缺口,卡壳了,回炉重造,把缺口补齐,再组织语言去教,要是还有缺口,继续回去学习,直到完全搞明白为止。

学过怎么瞄准的人,普遍比野路子打枪打的准,所以,学习前人完善好的学习方法,会让你学的更有效率。


到此,才知道为什么学习思维模型如此重要:

不是因为大牛们都在学它呀,而是学好思维模型,你,也有机会成为自己领域中的大牛。

图片来自青鸟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