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结与悠的作曲入门讲座(心得篇 3-4)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原文地址:初心者理結とハルさんの作曲入門講座


第3天:作曲的烦恼~从聆听到创作~

还是那个咖啡厅

理结:悠~

悠:怎么了? 一脸的忧伤。

理结:我小看作曲了。“即便是哼歌也能创作出任何旋律”这种事对我来说太难了,我完全做不到……

悠:这样啊。

理结:自己一旦想去用哼歌来唱出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曲子,就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于是就卡住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聆听”音乐和“创作”音乐完全不在一个次元上

悠:这个呢,是因为“聆听”音乐和“创作”音乐完全不是一个东西。听音乐的话,就如同“看书”、“看着菜谱做菜”、“画一幅风景画”这些事情。相对的,创作音乐的话,就很像“写小说”、“发明新的菜品”、“画一幅抽象画”这样子的事情。你觉得前后两者之间的巨大差异在哪里呢?

理结:嗯……前者是对已经存在的事物做一些事情,而后者,就是要无中生有地创造东西,是这个意思吧?

悠:完全正确!对于前者而言,是已经存在了标准答案的东西。对于这些东西,我们是能够立即采取行动下手去做的。而后者,对于这些还不存在的东西,我们就需要靠自己的思考,又或者说靠自己的感觉去把它给创作出来。这两者,首先在思维方式上就是完全不同的。因为这一点,也就存在非常擅长演奏的人却完全没法创作自己原创曲子的情况了。

从“聆听”到“创作”

理结:话虽如此,但是一下子要让我把思维转换到完全不同的方向上,感觉自己根本做不到……

悠:对。很讽刺的情况就是,那些不断地听了很多很多音乐的人,最终仍然没法“创作”音乐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是因为从“0”到“1”与从“1”到“2”并不等价。因此,有必要一点一点地、采用“创作”的思维来考虑问题。

理结:从“聆听”到“创作”呢。但是我一想去从哼歌来进行考虑的时候,脑子里却一片空白……这是因为我没有乐感吗(哭)?

如果没法很好地开始创作的话,那就从“改歌”开始

悠:不不不,与其说是没有乐感,倒不如说只是还没有打好作曲的基础。而所谓的“乐感”这种东西,是你已经深入到了某种程度之后才会开始感觉到的东西。

理结:哈……

悠:一下子要从“0”开始作曲,不管是谁都会觉得很困难。因此首先试着从“0.5”开始会好一点。

理结:这是什么意思呢??

悠:首先你就试着这样开始做:找一首自己知道的歌曲,然后改一下它。

理结:改歌?

悠:对,改歌。既可以改旋律,也可以改歌词。比如你可以尝试把以高音结尾的旋律改成以低音结尾,又或者试着改变歌曲的节奏之类的,这样子去做就行。

理结:这样的话,我感觉自己还能够去努力一把就是了……但是,这个有用么?

悠:虽然现在我们的脑子里面只有那些现存的音乐,但是我们的目的是让它们产生一些变化。关于这个,你就信我一次。

几天后

理结:悠。我在浴室里面一下子就哼出我自己改出来的歌曲了,而且哼了很久。

悠:嗯嗯。

理结:总觉得,自己就算是在发呆,也能够哼出曲子来了!

悠:一点一点地在变化了呢。就这样,如果带着“创作”的思维去思考问题,那么后面在尝试从“0”开始作曲的时候,旋律就会在脑海里面浮现了;所以,一点一点地努力吧。

总结

本次讲座“作曲的烦恼~从聆听到创作~”

  • “聆听”音乐和“创作”音乐完全不在一个次元上,因此就算你很会演奏乐器,也不一定就能够作曲
  • 如果没法开始创作的话,就从“改歌”开始
  • 带着“创作”的思维思考问题,就能够作曲了

第4天:作曲的方法是各种各样的

悠:那么,今天我们终于要谈到作曲的方法了呢

理结:作曲的方法?所谓的“作曲”,不就只是创作一首曲子么?

悠:话虽如此,那么我现在就要让你去作曲,你知道怎么做么?

理结:唔……

悠:所以说啊,我就来开始介绍作曲的方法吧♪

使用DTM来作曲

这是作曲的方法中最为主流的方法。

所谓的DTM,就是Desk Top Music。用中文来说,就是“桌面音乐”的意思。

提到DTM,主要就是指在电脑上使用软件来作曲。

既然是使用电脑来作曲,那么完成创作之后就能够在电脑上直接进行重放,也可以打包成文件发给别人,交换起来就很轻松。

此外,使用DTM还能够同时使用各种各样的乐器,因此即能够创作出管弦乐那样子宏伟的演奏、也可以创作出一般的乐队演奏。

顺便一说,在DTM中,也有“DAW(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这种说法,把它们基本上看成是一个意思就行了。

这是因为重点不在于怎么去称呼它,而是“能够用电脑来作曲”这一点。

优点

  • 在一台电脑上就能够作曲并进行重放

  • 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重放作好的曲子

  • 可以写到文件或者烧录到CD里面,与别人方便地进行交换

  • 因为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乐器,因此无论是管弦乐还是乐队演奏都能随心所欲

缺点

  • 因为是通过机器产生的声音,因此很难把声音的情感(表情)传递给听众
  • 电脑上自带的那些音源质量很差
  • 作曲的时候需要DTM软件以及电脑

书写乐谱来作曲

非常模拟(译注:原文“アナログ“指的是”analog“,与”digital“相对,后者经常用于指代计算机数字化)的方法。

这是在文具店或者琴行购买空白的五线谱然后在五线谱上填写音符的作曲方法。

因为是纸质媒介,直接拿给别人就能够分享自己的谱子,因此很方便。

此外,还能够在谱面上进行补写或者记一些笔记。

如果能够阅读五线谱的话,那么任何人所理解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优点

  • 因为是纸质媒介因此方便分享
  • 能够在谱面上进行各种书写
  • 如果会阅读五线谱的话,任何人都能够理解到同样的东西

缺点

  • 不方便重放,因此很难想象出谱面上是什么样子的曲子
  • 理解乐谱需要乐理知识

一边弹一边唱一边录音来作曲

这是直接一边弹一边唱,然后进行录音直接保存曲子的作曲方式。

这个方法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没必要写谱面,也没必要把音符输入电脑中,能够很快地就完成曲子。

此外,能够简单地进行歌词的切分以及传达出歌曲的表情/情感也是优点之一。

不过,在和别人一起演奏的时候,最好还是把和弦谱之类的写给他们。

优点

  • 不需要花功夫去写谱面或者把音符录入电脑,因此创作曲子非常快速
  • 即便没有乐理知识,也能够很简单地传达出这是一首什么样的曲子
  • 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歌词切分以及传达出歌曲的表情

缺点

  • 因为没办法同时让多个乐器演奏,所以需要乐队所有人同时进行编配(这可能也是优点吧)
  • 没法像五线谱或者DTM那样为曲子定下明确的形式以及规则,因此想要去给歌曲进行编配的时候可能会很难搞清楚歌曲的节奏,同时他人的演奏也很难编配进来。

理结:作曲的方法真是有很多很多呢。

悠:嘛,说实话方法什么的无论哪个都是可以的,只要能够让一首好的曲子留存下来就行了。不过在这里,大多数情况还是使用五线谱来进行指导的。

总结

本次讲座“作曲的方法是各种各样的”

  • DTM就是在电脑上作曲
  • 使用五线谱作曲的话,会便于理解曲子
  • 一边弹一边唱一遍录音的方法能够很容易地传达出歌曲的表情,但是相对的,乐队其他成员就很难进行联系,因此需要把和弦谱给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