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事件,你不可忽略的事实

1. 什么是“黑天鹅”?

人们已经习惯称一个新出现的影响巨大的新事务为“黑天鹅”。为什么它被叫作“黑天鹅”呢?这个称呼有什么特殊含义呢?

说起“黑天鹅”,人们第一印象就是塔勒布的《黑天鹅》。书中关于“黑天鹅”的描述如下:

在发现澳大利亚黑天鹅之前,所有的欧洲人都确信天鹅全部是白色的。这是一个牢不可破的信念,因为它似乎在人们的经验中得到了完全的证实。对一些鸟类学家(以及非常关系鸟类颜色的其他人)来说,看见第一只黑天鹅大概是一种有趣的惊奇体验,但这还不是澳大利亚发现黑天鹅的重要性之所在。它说明我们通过观察或经验获得的知识具有严重的局限性和脆弱性。仅仅一次观察就可以颠覆上千年对白天鹅确定性观察所得出的结论。你所需要的只是看见一次黑天鹅就够了。
出自《黑天鹅》序

并且,“黑天鹅”事件具有正面几个典型的特征:

首先,它具有意外性,即它在通常的预期之外,也就是在过去没有任何能够确定它发生的可能性的证据。其次,它会产生极端影响。再次,虽然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使它变得可解释和预测。
简而言之,这三点概括起来就是:稀有性、极大的冲击性和事后(而不是事前)可预测性
出自《黑天鹅》序

2. “黑天鹅”——产生重大影响的小概率事件

根据作为对于“黑天鹅”的事件的介绍,它其是通过大量事实归纳出的一个重要结论的反例。这个反例的存在,就会导致真理不再成立。因此,它具有稀有性事后可预测性是是显而易见的。
它的极大的冲击性,是用来形容影响程度的。如果它推翻的结论具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那么,它就会造成非常深远的影响,如9·11事件。
可能说在9·11之前,人们都认为这种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9·11事件彻底改变了美国对于恐怖袭击的认识,同时也改变了对美国本土安全形式的认识。同时,它也对世界的形式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一些理想主义者会天真的以为,黑天鹅事件是可以在事前被准确预测的。因此,每次黑天鹅事件后,这些人都会汇总时间相关的各种线索,想以此证明它是一个可被预测的事件。
实际上,这些明显的线索被忽视的原因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如果仅仅关注这些客观存在的线索,而忽略了线索被忽视的原因,黑天鹅事件的风险任然存在。

3. 一个真实的“黑天鹅”事件

应该说,最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在解决黑天鹅事件。这个事件符合黑天鹅的三个特点:

  • 稀有性
    这个事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全年平均每个区域发生的次数小于1次。
  • 极大的冲击性
    这个事件会给区域的业务带来巨大的损失和影响,严重的可能影响到区域的业绩,及项目的后继合同。
  • 事后(而不是事前)可预测性
    问题原因并未超出现在所预期的全部可能的原因清单。并且,多数的问题在发生之前都有明显的征兆。

这个工作前后经历了多轮改进,但是效果都不是非常理想。先是收集所有的单点问题,对所有问题进行归并,通过提前预防来防止问题再次发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问题的频度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比较高,并未将影响降低。然后,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原因,做逐点排查和优化改进。这一次的效果还比较明显。改进后,问题数量下降非常明显。最后,通过系统优化的方法来优化,现在系统优化方案也初现成效。

应该说,对于这个问题来说,基于预测每个事件发生来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是完全不可行的方法。只有通过系统的方法,从问题的原因上解决问题,才会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而效果最好的方法是从系统方面进行优化,改变“黑天鹅”事件对系统的影响程度。通过达到对事件的免疫的效果,“黑天鹅”也就不再是“黑天鹅”了。

4. “黑天鹅”事件对我的启发

从“黑天鹅“事件中,可以得到几点启发:

  • “黑天鹅“事件都来源于可预知的小概率事件
    其事后可预测性决定了,事前还是有可能被发现的。只是它的概率比较小,所以时常被人忽视。
    通过系统性地思考事件的发展,以及相关领域的联系,它是可以被正向分析和识别出来的。

  • 按照问题影响对事件排序,而不是概率
    对于系统识别出来的风险,要从对系统影响的角度优先考虑。避免因为概率小,而直接将其忽略掉。

  • 从系统角度考虑对“黑天鹅“事件的改进
    针对“黑天鹅”事件进行单点地改进只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从系统角度来考虑“黑天鹅”事件改进,将事件对系统的影响下降到可以被容忍的程度上。这只“黑天鹅”也就不足为惧了。

“黑天鹅”事件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小概率事件,但却会对系统造成致命伤害。它的概率比较小,所以常被忽视。这种忽视尤其常见于系统设计阶段。因对于小概率事件视而不见,它演变为系统的“黑天鹅”,并带来巨大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