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人成长集训营# 总结

结缘

作为小行星手帐百日营的四朝元老,grace的大名时有耳闻,虽然不认识她,但是别人口中的她,仿佛是个正能量使者,身上背负着好多神奇的标签,让人羡慕,并且由衷地敬佩,怎么有人可以把那么多身份诠释得这么棒。

而知道成长营,也是因为小伙伴的口口相传,很多学长学姐对其的描述都是,虐并快乐着

在成长营,你可以遇到很多让人惊喜的有趣的灵魂,你可以从各式各样的榜样中收集活法;

在成长营,你可以每天收获一个观念,你不仅仅是知道它,你能学会如何运用它;

在成长营,你不只是被动地学习和输入知识,更多的是通过自我沉淀而输出分享收获;

在成长营,你可以发掘自己无限的可能性……

就是这么一个,在别人口中听来如此神奇的地方,让我怀着好奇和探索的心,报名并加入了进来,虽然只有短短的21天,却收获良多。

模式

和其他学习营不同,成长营的课程,并不会一开始就给你教材,一共3周,每周6次,共计18次的分享课,都会通过语音的方式进行,你并没有大纲可考,你凭借的是自己的专注与理解,总结自己的学习收获。

当然,这么棒的学习社群,也会有很棒很给力的大神同学们。有的同学会在每次GRACE讲完课后,分享语音合集音频到群里,让收听变得更方便;有的同学每次课程结束就能分分钟输出很棒的课程脑图大纲,也有的同学光课程收获就能洋洋洒洒写一篇文章。

当然,一般在半天让同学们理解吸收之后,也会有最终的文字版参考供查漏补缺。

如果关于分享内容有疑问,可以通过群内接龙的方式留言问题,不仅grace会每天统一解答问题,群里的小伙伴也会很踊跃地就提问表达自己的看法。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每天的分享主题都有作业,作业有简单版本和挑战版本之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版本的作业,支撑自己完成最重要的点就是那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成长

【创建模版日】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打开了自己的雷达天线开关,尤其对于一些经常出现的重复性场景,创建模版可以帮助规范和检查流程执行情况,不仅能够避免流程过程中的疏漏和错误,也能提升处理效率,节省更多不必要的时间开支。

【高效阅读日】颠覆了我之前对阅读狭隘的理解,阅读不仅仅是读书,更是读人,读事,读万物。为了完成高效阅读,我总结了工作中一些利人利己的小技巧,思考了如何正向地影响和培养家庭成员的阅读兴趣。

【断舍离】让我重新检视了自己内心一些过不去的坎,虽然我并没有办法完全做到断舍离,但是通过对这一生活理念的重新解读,至少我可以开始尝试更多地关注自身的需求,而非外界的诱惑,并且尽可能的不再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人、事、物上。

【分类思维】让我从简单的物品归类拓展到其他的应用为度,比如育儿的奖惩机制,工作中随手规档,又或是应用到做计划中。也是在这一天,我发现了不同观念之间的协作性。比如通过分类思维,可以更好地创建模板、高效阅读,而通过对于事物重要程度的分类,也可以帮助我们更科学地进行断舍离。

【表单工作法】感觉是实操性最强的一种思路,尤其看了grace的计划之后,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关于自己人生的规划、未来一年的计划和细分到月、周、日的拆解,通过表单来呈现,其实和通过手帐来呈现的基本思路是一致的,那就是关注在你的目标上,并且努力向其迈进。此外,也是因为这节课,让我在日常应用中,也经常会考虑是否可以运用表单工作法的思路来简化流程,让统计变得更容易,事项变得更一目了然。

【自控力】我觉得是个很神奇的词,我们往往觉得自己自控力不行,有些事是我们知道它是好的,但是我们做它的意愿不够强,有些事则是我们并不想做,只是我们不得不做。但是换一种思路,当我尝试在生活中找到那些,让我产生心流的事件时,我才发现,做自己真正喜欢的想做的事,自控力这个字就压根不存在,无论是熬夜或疲倦,都会做得那么投入而专注,所以,为什么不放更多的精力在你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上呢?

【积极主动】让我反思了自己过去做很多事情的被动。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只是碌碌无为、被动地接受外界给自己的一切,然后将自己隐藏在茫茫人海中,甘之如饴,我也曾经只是他们中的一员。但是,在自己入手帐坑,加入小行星的大家庭之后,我惊喜地发现,每次迈出自己的舒适区,敢于积极主动地去尝试和争取时,无论成功或失败,总有惊喜和收获在等待自己。

【成为榜样】就像给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一剂强行针,在我们追随很多自己的榜样的同时,为什么不让自己也成为榜样呢?所以我在听了这节课后,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优劣势,并从兴趣点出发,通过多平台统一形象,定时发布内容等方式,想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我,积累做自我运营的经验。

【创意力】挑战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环节,我将这项挑战直接改成了亲子互动的模式,通过和女儿一同进行创意力比拼,不仅挖掘了更多的创意点,也增进了母女之间的感情,增强了女儿对于自己创造力的信心。

【项目管理】是和自己的工作内容,有部分交集的一个概念,通过这个课程,我不仅仅是对于项目管理的基础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萌生了要进一步提升自己这方面能力的决心,自己也在课后做了一些项管方面的经验,并且希望通过项管的学习,一方面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拓展自己未来工作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

【情绪管理】是自己的弱项,虽然我也看了很多情绪管理相关的书籍,但是总是做得不够好。但至少我发现了一种新的思路,就是当我做某件事情,让自己非常难过,难过到无法和自己达成和解时,可以尝试让自己冷静,然后仿佛灵魂升空那样,跳脱到另一个身份,以一种新的角度重新看待问题,这样有时候真的有用。

【总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它也非常实用,可以应用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的计划复盘,又比如我们学习的收获总结,再比如会议总结等等。通过脑图、逻辑树的应用,我尝试将自己的手帐相关知识做了一次总结,发现通过总结,一方面在巩固自己已有的知识,同时也可以通过总结来发现自己的薄弱项。

【高效沟通】让我重新梳理了一下自己不同的角色身份,有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子女的家庭层面,也有在工作中面对不同层级人群的不同应对,更有工作之外的社交。通过5W1H法,结合表单工作法的思路,则可以帮我们更精确地反思我们最终的沟通目的,为配合目的而制定对象、时间、地点、方式等,从而达到高效沟通的目的。

【个人品牌】让我们通过提炼自己喜欢品牌的品质特点,并思考自己如何应用,感觉实操性特别强。也是在这一课,结合了自己在成为榜样那一课想到的运营自己的思路,更加优化了一些操作层面可以参考的细则。

【了解自己】则是通过三个特别有哲学意味的问题,让我们进行内观。我在我是谁上,想了很多很久,但是后两个问题,则想法越来越少。至少现阶段,我发现,我依旧最想要的,只是如父母一般,拥有简单幸福的一生。

【风险管理】是我觉得相对来说残酷的一刻,它教会我们,我们必须直面那些工作、生活、家庭中隐藏的风险即不稳定点。我们必须懂得在它们到来之前未雨绸缪,于是我尝试找了一些,并未它们制定了备用计划。

【金钱观】是自己问题最大的一点了,我只是简单地找了5个自己的理财BUG,但是事实上,何止5个,感觉自己就是金钱观BUG本尊了。但是情绪管理那一刻,让我认知到,只是为自己的问题感到焦虑没有用,积极主动那一课教会我,必须勇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寻求改变,所以我在自己当前的日程规划的允许范围之内,为自己的下半年制定了一些关于理财的学习课程,希望从观念到手段,都能有一些进步和改变。

收获

21天的成长营已经结束了,当回头重新看一遍自己走过的路时,发现留下的不仅仅是足迹,更是沿途看到的风景和留在心底的感悟。

成长营分享的那些观念,就像是在自己的脑海里埋下的一粒种子,也许我们没有办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看到它发芽、开花、结果,但是这粒种子,代表的就是希望,和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通过这次成长营,我完成了自己最初设定的目标,做完了所有“挑战版”的作业,这不简简单单是对自己的一份交代,更多的是一种挑战的精神,敢于尝试,去做一些更难但是会让自己变得更棒的事情。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这次的收获,我只想说”只管去做,行动才是一切开始的第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