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穷文”——韩愈

•元和六年(公元八八一)正月三十日,韩愈我差遣仆人阿星将柳条编作车辆,将草条编作㠶船,并把车.船装上各种干粮和祭品,给纸牛颈项套上轭锁,给帆船引上桅杆,然后向神像三鞠躬,并祷告说:“知悉尔等神明近日即将光临寒舍,因私下不敢擅作主张问及尔等走的是陆路还是水路,故而给尔等备好车.船。车.船其中盛满各种干粮和祭品,且选好吉日良辰,所以,不管尔等走的是陆路,还是水路,二者均有绸缪,东西南北畅行无阻。”“现在我为尔等供上酒水饭菜,尔等好吃好喝,悉听尊兴!”“候尔等享用完毕之后,带上尔等同伙好友,放弃我这个可怜的故人,而再另寻新主!凭着尔等神通广大,腾云驾雾,风驰电掣,去那里均不在话下。所以,尔等应无受迟留阻滞而抱怨于我,况我如今对尔等有厚赠财物酒食之诚意,敢问尔等是否有意放过我,而从此远离我身旁?”

祷告完毕,韩愈我全神贯注地静候着鬼神的回应。

不一会间,好象听到了他们的动静。或长舒着郁抑的呼叫,或哭泣啼号!砍肉声和烹调声彼此错杂,直唬得韩愈我毛骨悚然,无处躲藏,似乎感觉到他们的存在,又似乎不存在。好长时间才可辨别清楚,原来是鬼神在荅我所问,说:“我与汝相处时间已有四十余年,在汝还是小孩时候,我使汝天资聪颖,学问过人,无论汝读书还是耕种,直至汝步入仕途求取功名,我都一一顺从汝意愿,这一初衷,直至如今都没改变,可汝家门神老爷,及诸位神明,他们每对我呵骂训斥,可我始终还是忍辱荷重,一心一意地跟随在汝身旁,不离不弃,且从未有过异志。”“如今汝因向皇帝上陈“谏迎佛骨表”奏事,被皇帝盛怒之下贬谪至潮州当刺史。潮州那地方本属南蛮荒僻之所,那里气候炎热,地表潮湿,我又不是他们本藉,因而屡受地头神目的百般欺凌。汝在太学任职的四年期间,汝所过的日子非常清苦,三餐吃的尽是简单粗劣的饭菜,那时只有我对汝暗中庇护,其他同僚均对汝反感或不满。我从初始到现在,与汝同呼吸,共命运,自始至终未尝违背汝的本志,心中也未有过偏私算计,口中没有说过客套话,故而不知汝在什么地方听到他人的挑唆,非要我离开汝身旁不可!汝千万不要误信他们的诬谗,他们意在离间我们彼此四十余年的情谊啊!我本是冥界一鬼魂,非属汝等阳世生人,根本用不着什么车船诸类的用具。我本就辨别不出食物的气味香臭,你尽可把车船及所有干粮祭品悉数捐弃!我只是孤魂一个,何曾有过同伴好友?假若汝真的完全了解,那么,汝可以将他们名字逐一地陈述出来?如果汝能做到这一点,汝就可以称得上当世的一个无所不知的博学广识的大聪明人了。届时我等皆原形毕露,还好意思赖在汝身旁而不肯离开不成?”


韩愈我回荅说:“尔以为我韩愈不知尔们底细?就说尔的同伙数目,既不高于(六),亦不低于(四);在(十)中减去(五),在(七)中除去(二),尔们个个各有主张,且自立名号,指使我的双手去打翻别人的饭碗;控制着我的喉舌,使我经常用言语去触犯别人的隐私,以致我面目变得十分可憎!因而从此说话变得毫无意义,这都是尔第一个同伙出的主意,他的名号叫(智穷);使我性情偏激高傲,讨厌圆滑,喜爱方正,耻于为奸人诈术所蒙蔽,又不忍心去揭发他们,这是尔第二个同伙出的主意,他的名号叫(学穷);使我平时轻忽了与人斤斤计较,轻忽于与人争名夺利,挑取高深莫测的玄妙道理,推重百家之言,拘泥于神秘学说,这是尔第三个同伙出的主意,他的名号叫(文穷);使我不专心致志于一事,卖弄奇谈怪论,标新立异,所术不为当世见闻,只当以自娱自乐,这是尔第四个同伙出的主意,他的名号叫(命穷);使我名实不符,外表丑陋,内心艳丽,利益每处在别人后头,责任总排在别人前面,这是尔第五个同伙出的主意,他的名号叫(交穷)。与朋友之间商讨学问,有时产生意见不合是有的,可我胸无私曲,肝胆相照,也希望别人同样对待我,相反,最终换来的却是他们的仇视和怨恨。大凡尔的五个同伙,他们给我带来五种祸害,使我饥不得食,寒不得衣。官场间尔虞我诈,冷嘲热讽,此令我对前途十分迷茫。早上我对自己的过激言行十分后悔,可到晚上便又故态复萌,我行我素。徇私舞弊之徒,他们有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他们象苍鹰走狗追逐猎物一样群拥纷至,就算一时把他们驱散了,可还没过多久又聚集而来。”

韩愈我话还没说完,五鬼们个个吓得睁大眼睛,吐着长舌,他们骚动地在地上跳跃翻滚,抵掌顿足,哑然失笑地你看着我,我着你。而后慢吞吞地告诉我说:“汝既知我们各自的名号,又因为我们暗中驱使汝做出对自己不利的言行,因而决意要赶走我们!汝自以为这样做很明智,其实是个大傻蛋!人活在这世间短短的几十年,其死后能留给人们念想的东西能有多少?我们五个为汝树立不朽的名字,使汝的精魂百世流芳,而且永不磨灭。所谓小人与君子的区别,就是因为各自心志不同。汝只不过是遇到时运不济,但汝的行止是完全符合天行大道的!现在汝手中握着精美的宝玉,却愿意去换取别人身上的一张羊皮;口中吃着甘饴的粱肉,却羡慕别人碗中粗劣的饭菜。天下的人们对汝的了解哪有我们五个对你的了解更加清楚全面?尽管汝目今受到朝廷的贬谪,可我们五个还是不忍心从此离开汝身旁。如果汝对我们说的话不以为然,那么,汝可以质询“诗”“经”里面所载的有关内容。”

韩愈我听后只好垂头丧气,无言与辨。于是上手称谢!并把车船及各切干粮祭品一一焚化。随之恭请五鬼各自上座,接受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和六年正月乙丑晦,主人使奴星结柳作车【星,奴名也】,缚草为船,载糗舆粮【糗,干粮也。舆,载也】,牛繫轭...
    安川先生阅读 464评论 0 1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