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rlang的Elixir语言

你用Ruby干什么?你是如何参与Ruby社区的?

Dave:在过去的8年中,我用Ruby做所有的事!我们整个的线上业务都是用Ruby写的。如果你成为我们的作者,我们用来形成一本书的软件也是用Ruby写的。所以可以说Ruby就是我们公司的全部。另外,我几乎每天都会写Ruby脚本,这是我生活的一大享受。我的记性很差,如果我生活中能找到任何可以自动化的步骤,我一定会把它自动化,这样我的生活就会更加简单。

在开始的时候Ruby社区人很少,第一次聚会的时候大概只有30人。所以参与这么小的社区其实只是和朋友打交道而已。说到开源社区的贡献,我大概写了有4、5千行代码,有一些文档,也提交了一些补丁。另外,我经常参与Ruby大会,并且乐在其中。

你对其他Rubyist有什么建议?你对对Ruby这门语言感兴趣的人有什么建议?

Dave:好问题!我最大的建议就是参与进来。这就意味着找到一个你需要做的事,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不是非要是个编程大牛才可以。只要找到一个小bug或者你使用的库没有做你希望的事情,那你就可以做一个新版本出来,或者把补丁发给作者。如果有一些功能完全不存在,那么不要只是做出来给自己用,打个包发布给大家。如果这么做的话,你就是社区的一员了。这种回馈不仅会让你感觉很好,也会帮助其他人。同样,这么做也会帮到你自己,因为你有了名誉和声望,你在社区中也有了自己的位置。

你是怎么成功地作为程序员、作者、出版者工作的?这些东西占据的比例是怎么样的?

Dave:我睡得不多(笑)。作为一个出版人,我的团队非常出色。首先,我们都要感谢自动化,我们可能是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出版公司。我们整个公司没有一张电子表,这些都要归功于Ruby。比如我知道很多出版商如果要发布一本书的新版本的话,需要在之前工作一两天的时间,而我们只需要……大概5秒钟。自动化是关键点之一,通过高度自动化,我就有了更多空余时间。另外有很多杰出的人才和我们一起工作,他们工作得比我好。我很幸运,他们可以帮我完成很多工作,所以我有时间空余出来。虽然有一些我必须做的事,但是大部分时间我可以做我喜欢做的。也就是去了解新的科技,和有趣的人交谈,继续探索,说实话……这种生活真的很享受!

我们没有办公室,每个人都在家工作。所以我早上起床之后,查查邮件,遛遛狗,回来再做事……所有事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不用把我的时间分割成8小时工作和下班。其实我每天的工作时间多于8小时,但是事情都是分布在各种时间段里,所以感觉起来不像是在工作。当天气晴好的时候,我可以坐在外面边晒太阳,边打字,这样的感觉很好。

Ruby和移动开发结合比较热门,松本行弘本人也专注去做mruby了。请问对Ruby与移动开发的前景有什么看法,需要逾越那些障碍?

Dave:对于移动方面的开发最大的挑战就是没人知道怎么去做。但是没关系,因为我们在不断努力尝试,犯错误,然后从中学习。我认为移动不是重要的,而是唯一至关重要的开发。它并不只是手机,而是分布网络下的各种东西。人们讨论的因特网一样的连接,我认为这种实现的到来会比我们期待的更快。所以我们要找到一种编写系统的办法,这种办法可以支持成千上万处理器,它们出现在各种地方,进进出出,然后把他们整合到一起,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拆分开来。比如当我走入一个房间,然后我的手机,或者设备就开始和这个房间对话,它会告诉我需要知道的信息。我认为这将在不远的未来就可以实现。

在这样的未来中,Ruby的领域在哪里呢?松本在做mruby,这是一种模块化设计语言,所以你可以选择你需要的功能。你可以选择运行,或者把它变得更加轻量。我昨天和他通话时谈到了mruby,他说有一家公司在使用mruby做他们的渲染器,他们把它设置成有45kb的内存印迹,这真是难以置信。这就是Ruby应该发展的领域吗?我不确定。Ruby最开始应用的领域是比刚才所说的退一步的地方,也就是设备之间的接口。所有设备只是骨架上的皮肉。回归这样的位置也许更好,我希望Ruby可以从一种杰出的Web开发语言的定位上移开。它并不只是一种Web开发语言,不能因为rails很红就说它只属于Web开发。Ruby并没有改变!它只是用来写Web应用很顺手而已。我觉得Web应用在未来可能会降温,所以我也希望Ruby可以回归本源,并且与时俱进。

听说您正在写一本关于用Elixir编程的书,能告诉我们Elixir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吗?

Dave:因为我喜欢!这其实就是最根本的原因。Elixir能让我微笑,所以我愿意和别人分享这样的快乐。对于Ruby来说也是这样,我想和别人分享这份愉悦。

从另一个层次说,软件世界在发生变化。每隔两年,计算机的数量就会翻一番。为了适应时代,我们必须改变计算机工作的方式。在过去,我们做的就是让计算机变得更快。现在,计算机里的处理器更多了,我的笔记本是四核的,也许明年就是16核或32核的了。所以作为软件开发者,我们没有选择,我们需要写出在这些机器上运行良好的代码。这又回到移动设备上的问题,这些代码不仅要在不同的设备上运行,还要在同一设备上的不同处理器上运行。用传统编程语言,比如Java、C#或Ruby,要写出多核运作的正确代码是很困难的。Elixir是一门以Erlang为基础的语言,Erlang已经诞生了30年。这门语言的很大一个部分就是Erlang虚拟机,它可以支持数以百万计的处理器,它们以极高的效率相互通讯。它可以很有效地调控这些处理器,如果其中一个坏掉了,仍能在不影响其他处理器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它也可以改变处理器,而不需要影响到正在运行的应用。所以在电话中转中,很多软件都是用Erlang写的。启动转换之后,运行不会停止。这些都是很好的特性。但是,Erlang语言本身却十分丑陋。虽然确实有人喜欢这门语言,但它对程序员并不友好,至少可以说独树一帜到令人担忧的程度了。

Elixir是将与Ruby类似的句法,放在Erlang虚拟机上。这样既可以得到虚拟机的好处,又可以写出更加平易近人的代码。不仅如此,Elixir还可以利用虚拟机做到Erlang也做不到的事。在Elixir里什么都是可以改变的,程序员会觉得很有趣,还可以避免Erlang里的重复代码。所以你写出来的代码会更短,也更容易改变。在未来,我觉得Elixir可以用在大型分布式系统上面,它可以用在大容量,大量事务的环境中。它也可以为创业者们服务,为他们完成用传统方法无法完成的事。创业者们永远都在找从前无法实现的事,具体是什么呢?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的话就去创业了。他们可以尝试从连接所有东西,和很多东西交互的角度来考虑(比如和洗碗机,或者洗衣机交流)。我对此充满了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