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我都看完了哪些书?附读书笔记》(2019年4月已读书目10本)

哲学经典类: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 4.30

>> 假如有一天,我的聪敏抛弃了它的旧主,没办法,它总是那么的不安分,喜欢逃逸。我希望,我的愚蠢能够和高傲相伴,一起纵横翱翔。

>> 我要馈赠,我要分发,直到尘世中睿智的人们,一次次为自己的愚钝与拙劣感到欣喜;人间的穷苦者,一次次为自己的富有感到欣喜和满足。 为此,我必须如你一样,在黄昏的时候,沉入海面,降落至无尽的深渊,为那黑暗的渊壁,带去光明与祥和。伟大而充满了内涵的太阳啊! 

>>  没错,人就仿佛是一条浑浊的河流,要想容纳这种浑浊,你们就必须要变成大海,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浑浊污染。 

>>   事实上,感觉和认知从来都没有终点,它是无尽的。所有的感官和精神都是自负的,它们想要让你相信,你所看到的、感觉到的、认知到的便是一切,是终点。 

>> 人和树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区别。树想要长得更高,高到能够触碰光明,就必须深深地扎根,把根扎进幽深的罪恶中去。

>> 所有善与恶的标准其实都是人类自己制定的,但是,人类并没有获得一切的善恶,也没有发现所有的善恶,善与恶的标准也不是以天国圣音的方式降临到人间的

>> 为了能够保存自身的价值,人类将意义赋予了万物,这种意义,不是万物本身的意义,而是人类所认可的万物存在的意义。人类用“人类”来称呼自己,而人类存在的意义就是预估万物与自身的价值。 

>> 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自由?这和查拉图斯特拉有什么关系?你的目光把你的内心向我昭示:为何而自由? 你有没有能力把自己的善与恶都赋予你自己?你能不能让你的意志像现实的铁律一样高悬在自己本身之上?你能不能作为法官审判自己?你又有没有能力对你自己的铁律进行反抗与报复?

>> 孤独的人啊,你正在通往自身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前行,在路上,你不仅会遇到七个狰狞的魔鬼,还会遇到你自己。 

你会成为自己世界里的异端,你会被冠以蠢货、巫师、流氓等种种称谓。 

你必须甘愿把自己放在自己的火焰中,你必须甘愿用火焰把自己焚烧成灰烬,否则,重生根本就无从谈起。 

孤独的人啊,你已经走上一条创造者的路,你想要创造一个新的上帝,即使,你身上的七个魔鬼都会把你拦阻。 

孤独的人啊,你已经在朝着爱的道路迈步,你对自己不屑,正因为你爱你自己,因为,只有挚爱才拥有不屑的资格。 

因为有爱,因为不屑,所以,你才希望去创造。那些不敢直接对自己所爱的事物表示不屑的人,又怎么可能真正懂得爱是什么呢? 

>> 在我看来,婚姻其实就是一种意志,一种把孤独的两个人聚集到一起的意志,相比于创造者,被创造的生命应该更加的丰富且绚烂;婚姻的双方,对彼此,都应该存在一种敬畏,这种敬畏,不仅仅是对另一个人,还是对婚姻的意志。 

>> 终有一天,你们会用一种自我超越的方式去爱,但在那之前,你必须学会如何去爱,并且,因为有爱,你也必须将爱情的苦酒一口饮尽。 

哪怕是用最美好的爱情雕琢的酒杯,其中装盛的也是满满的苦酒,正因为如此,创造爱情的人也会感到焦虑与饥渴,正因为如此,人们才渴望成为超人。 

>> 一切事物的价值都该由你们来重新界定,你们会成为创造者,你们要为新秩序而战斗。 

>> 身体会以知识来实现自我净化,所有的激情,对有识者而言,不过是对自身的一种神化,我们需要用知识来自我提升,被提升之后的灵魂,必然是饱满的、愉悦的。 

>>  创造,是挣脱苦难的最好方式;创造,是对生命凋零的一种延缓。但是,想要成为创造者,我们却需要做出众多的改变,需要面对无数的苦难。 

>> 精神实际上就是生命的自我精简,因为痛苦,生命让自己的灵魂被知识所填充。

>> 精神的铁锤你们看不见;精神的本身就是一块铁砧,这一点,你们不知道;你们只看到了精神所散发的星星点点的火花,却看不到铁锤捶打铁砧的残酷与暴烈。 

>> 我必须去缔造,必须去创生,必须去争斗,必须站在某个目标的对立面。啊,无论是谁,只要领悟了我的意志,就能明白,我要走的路,将是何等的艰辛,何等的崎岖。 

>> 高尚的人啊,你应该追求的是一种如立柱一般的德性,随着高度的增加,立柱能见到的美丽就越多,柱子本身会变得越来越温和,越来越美好,而柱子的内部,则越来越坚固,承载力也越来越大。 

>> 现在,我站在山巅,遥望远方,那里,有我的祖国,有我的家乡,我不知道,凭依着渴望,还要上升到什么地方。 

可是,我找不到我的故乡了,无论如何,无论在哪里都找不到。我不能在任何一座城邦安乐地生活,也没有哪一座门扉能够让我驻留,每一座门户都是我重新上路的地方。 

>> 所有的诗人都对自己手中的酒进行过伪装,我们的酒窖里摆放的往往都不是美酒,而是有毒的液体。谁又知道,在那座酒窖,我们曾经做过多少无法言说的事情。 

>> 保持沉默、不言不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真的很困难,尤其是对一个喜欢说话的人而言。

>> 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倾斜的陡坡! 

在倾斜的陡坡上,视线始终是朝下的,但双手却又一直向上攀爬。如此一来,在这双重的、相互矛盾的意志面前,灵魂就会变得晕眩! 

>> 如果有谁不愿意在人群中饱受折磨,那么,他就应该学着用不同的器皿饮水;当一个人学会用污浊的水来清洁自身的时候,他便能真正地保持洁净。 

>> 所有虚荣的人都是最好的演员,对他们来说,所有的精神,所有的意志都在为一个目标服务,那就是不断地表演,并让观众喜欢上这种表演。 

我非常喜欢就近观看他们的演出,因为,这样做我的忧郁症会被治愈。他们的表演很精彩,不仅在诠释自己,还发明了另一个自己。 

>> 能够激起狂风暴雨的恰恰是最沉静、最孤独的言语;控制整个世界的思想从来都像用鸽子的脚走路一般轻盈且无声。

>> 他对自己的灵魂低语:我就是一个登山者,是一个习惯了漫游的人,久坐并不适合我,平原也不被我钟爱。 

不管我今后的命运如何,我将遭遇什么,我能体悟什么,我要经历什么,在这些体验之中,必然会有漫游之路的存在,也必然会存在登山者的影子,因为,归根结底,人类能够经历与体悟的其实只有自身。 

>> 每一个登山者都应该学会抛撇自身,这是一种必需的坚强,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山上无数(的风景)。 

“但如果有一个人顶着有识者的身份还为自己所看到的事物而纠缠不休,那么,除了万物最浅显的表层,他的眼中就再也看不到其他东西。 

>> 站在至高处的人必然是从最底层、最深处走出的,因为,只有那底层、那深处,才能成全至高者的高度。 

>> 笔直就是一个谎言,时间本就是一个首尾相接的圆,曲折也是真理的特点。

>> 那个午夜,夜色深沉,但还有月光存在,一轮满月静静地悬挂在空中,沉静、死寂,幽冷的月光洒在寥落的屋顶上,有些僵硬,就仿佛是落入了他人的金钱堆里。 

>> 孤独地站立着在山巅的巉岩之上,站在清冷幽寂的月光之中,孤独与荒凉将我重重包围。 

>> 又一个午后来临了,我再次变得孤独,我的身边只有明澈的、自由的大海以及纯真的、洁净的天空,但这种孤独,恰恰是我希望得到的。 

>> “只有先成为能够希望什么的人,你们才能去做自己希望去做的事。” 

    “只有先学会真爱自己,你们才能像珍爱自己一样珍爱你们的邻居——用最大的不屑去表达自己的爱恋,用最大的热情去爱自己!”

>> 真正有决心的人,是明明了解恐惧还能强怕自己去恐惧的,是明明目睹了深渊(的深邃和幽暗)还能傲然以对的。 

>> 真正有勇气的人,会带着苍鹰的双眼俯瞰深渊,会以苍鹰锋锐的爪来捕捉深渊! 

>>  不要妄想去得到一些以你们的能力无法拥有的事物:在那些妄想做一些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的人那里,存在着一种东西,一种虚伪,一种无比拙劣、无比恶毒的虚伪。


职场进阶类:

1.《反障碍》瑞恩•霍乐迪 4.23

>> 穿越障碍的道路 

逆转障碍应该遵循以下关键的三个步骤:

首先,要改变我们看待障碍的方式、所持的态度以及视角。

其次,我们要积极突破障碍,将障碍转化为优势,为此我们需要能量和创造力。

最后,面对失败和障碍时,我们要培养并保持内心强大的意志力。 

这三点彼此关联、互为依赖、互为一体:认知、行动和意志。 

这个过程很简单,但绝非轻而易举。

 >> 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例外,没有所谓间接、曲线的办法,只能靠自己。 

我们没有逃跑的资本,没有躲起来的权利。我们遇到了障碍,就必须投身其中,将其改造。 

没有人会救你于水火。如果我们想要达到目的——实现我们商业或生活上的成功——那就只有一条路,即用正确的行动去应对我们遇到的困难。 

因此,我们总会(也只能)径直上前,迎接障碍: 

充满活力 

保持坚定 

步调一致,深思熟虑 

坚持不懈 

重复练习 

脚踏实地 

还要有一双善于发现机会的眼睛 

>>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每一个障碍都可能在“过程”的作用下土崩瓦解。我们一直错误地认为解决问题是一瞬间发生的,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常常半途而废。我们是从A到Z的思想家——对A从熟悉到厌烦,被Z所困扰,却完全忘记了中间从B到Y的过程。

>> 你成就越多,就会有越多的烦恼挡住你的去路。人生总是会有更多的障碍、更大的挑战。你将永远是在艰难地向上爬,习惯它,并为此而磨炼自己。

>>  不要慌乱无助,不要失去理智,带着你的创造力快步前进。永远记得深思熟虑,永远不要去尝试不可为之事——但凡事稍有可能都要尽力而为。 

>> 在逆境中被考验,在磨难的熔炉中被锻造。在他们身上,真正实现了这些潜在的力量——认知,行动和意志的力量。 

三位一体 

首先,认知清楚; 

其次,行动正确; 

最后,接受并利用世界本来的面目。 

>>  以事物的本来面目来看待。 

做我们所能做到的。 

忍受我们必须要忍受的。 

挡在路上的,此刻变为一条路。 

曾经妨碍我们行动的,会推动我们的行动。 

反转障碍。 

>>  哲学的本质是行动——依靠我们的心智,充分利用转化逆境的能力。我们要真正理解遇到的困境,了解其中的深意,洞察其中更为伟大的内容;要用哲学的思维、哲学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2.《向上管理:如何正确汇报工作》蒋巍巍 4.10

>> 汇报工作不是一种形式,汇报本身就是工作,汇报工作本身就是你职责的一部分。

要学会正确地汇报工作,只有掌握工作汇报技巧的人,才能成为上司信任和依赖的对象。

>> 汇报工作只占了一个员工全部工作的20%,但是这20%的汇报却决定了你80%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

◆ PART 1 正确认识上下级关系

>> 认识企业是正确认识上下级关系、认识自我、认识自己在企业中角色定位的开始。一个不了解企业组织架构的人,是不可能在组织内取得真正的成绩的。

>> 企业的职能结构:你所在的企业由哪些职能部门组成?这些职能部门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处于这些职能部门中的哪个部门?

企业的层次结构:你所在的企业由多少管理层级构成?各个层级分别是什么?你处在企业层级结构中的哪个层级?你上面有多少层级、下面有多少层级?

企业的部门结构:在各个管理部门中,组织在横向上设置了多少个部门?每个部门的业务核心是什么?你属于哪个部门?

企业的职权结构:组织中各个层次和部门在权利和责任上的分配是怎样的?有多少权利和责任分配到你所在的部门?又有多少责任和权利分配到你身上?

>> 企业的组织架构呢?

通过分析一家企业的组织架构,你就会知道你所在企业的核心和导向,知道它运营的中心在哪里。换句话说,你能借此知道这家企业的气质在哪里、灵魂在哪里。

>> 人——我们是谁?

在一个团队中,有的人提出创意,有的人制订计划,有的人负责执行,有的人协调工作,有的人监督进展,还有的人来做团队中的后勤保障工作。没有人,任何工作都没有办法推进,任何目标都只能是目标。团队中的人是团队的核心要素。

>> 一个高效的团队应具备哪些特征?

>> 融入一家公司最快速的方式不是融入工作,而是了解这家公司的故事、融入它的文化。

>> 你首先要清楚自己的价值观,知道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为了你的目标去努力。

◆ 认识2 认识你的上司:解读上司的能力、性格和职业态度

>> 做到与上司互补,你和上司才能呈现1+1>2的效果。

>> 你首先要清楚你在职场中的定位是什么、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评估你的上司是否能够带领你成为你要成为的角色。

>> 组织资源的支配者:有了资源和上司的支持你才能开展工作

上司是拥有组织资源的人。在工作中,如果缺少资源,你的工作一定很难开展,资源包括两种:一种是物质资源,如物质、人力、嘉奖、晋升;另一种是精神资源,如

>> 你是否真正了解上司对你的期望?你是否和上司沟通过,询问过他对你的期望?请找个恰当的时机,和上司讨论他对你的期望。这一方面可以让你更加了解上司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上司看到你渴望达到他的期望的心。

◆ PART 2 建立和谐的上下级关系

>> 敬业原则:你是否还能做得更好?

>> 敬业体现的是清晰的职业理想,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是否都和我们的职业道路、职业理想息息相关?须知:你现在做的每件事都将影响你的职业未来。

敬业是立业意识和从业态度的体现。

>> 服从原则:上司的信任从你服从的那一刻开始

>> 服从是有大局观的表现

服从领导是有大局观的表现。即使领导是错的,你也要服从。可以先做上司要求你做的,然后再慢慢说服上司。

>> “不服从”意味着战略很难落地,不服从意味着上下级对立的开始。从你不服从的那刻起,就种下了冲突的种子。

我常常说:“服从即跟随。”领导者都是从跟随者开始的。如果你想做一个卓越的领导者,首先要从跟随自己的上司开始。

>> 请示即尊重,请示永远都是自下而上的,而指示永远都是由上至下的。请牢记:让上司做主,你才永远都是对的。

>> 你永远要记住:你的上司比你的经验丰富,比你的人际关系网大,他得到的领导信任也比你多,你能够掌握的只是你的专业能力,你们的资源、能力需要互补

>> 4个步骤搞清楚“上司到底想要什么”

>> 上司通常希望自己的下属做到以下几点:学会尊重他人,一个不懂得尊重的人不会受到任何人的欢迎;定期主动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不要等上司询问时才去汇报;能够按照计划完成业绩目标,不断向前迈进;愿意去学习,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有担当;对于他人的意见能够虚心接受;有团队精神,将自己看成团队的一部分;能够从公司大局去考虑事情,而不是单单计较个人得失;永远将客户放到第一的位置;知道公司的目标是什么,并且会经常问:“为了实现目标,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 步骤2 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五位法”让你做正确的事

>> 在职场中,一个很重要的法则就是要出力而不要越位。不越位就是不超过你的位置去做事,不超过领导的位置去做事,不要挑战领导的权威。

>> 定位就是找到你在组织中的位置,定位是你对自己的评估和了解,定位告诉你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 到位,就是管理上司对你的预期。

>> 你现在觉得自己能力很强,不需要其他人,是因为你现在所在的位置还不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做好工作,未来你要向上走,团队协作就会成为主流。

换位是站在他人的位置思考。有些事情,如果你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你永远没办法理解别人:为什么他要这么做?为什么他总是找我麻烦?为什么他的决策如此愚蠢?

>> 定位、到位、补位、站位、换位,一个出色的员工一定要完成这5项修炼。而“五位法”的本质,是让你的上司“放心”。

◆ 步骤3 做好上司的工作:使你获得上司信任的5个关键

>> 汇报是尊重上司的体现。汇报能够给予上司安全感,让他随时感到你的状态可控。你对他恭敬,他就有成就感;你对他恭敬,他就觉得你的态度是端正的。如果你能让上司感到你的态度,就说明你是个聪明的下属。

>> 对于不好的消息,越早汇报就越有价值。如果因为你没有及时汇报延误了战机,那么你将会承担更大的责任。

>> 要汇报结果,不要汇报过程。

>> 愿意承担更多责任的人,永远比其他人进步得要更快。能者多劳,是获取上司信任的方式,同时也是提升自己价值的方式。

这个能,是能力的能。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你承担得越多,你的价值也就越大。

>> 你的工作成果是什么?你给组织带来了什么价值?有没有帮助组织把工作向前推进?

你凭借个人努力和行为,给团队带来了效益,这是你的价值。

你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措施给团队降低了损失,这是你的价值。

在你的带领之下,团队大幅提升了业绩,这是你的价值。

能者多劳,同样也是靠工作来证明自己的。在职场中,你的业绩就是你的成绩单,你的工作能力就是你的价值所在。

你要证明自己能做好,但是不要证明自己比别人强,任何时候都要给别人留余地。

想要证明自己的优秀,你只需要做出工作成绩即可,用自己的能力来打消别人的疑惑。公司衡量一个人的能力通常都是根据他的工作成绩来判断的,言语上的证明是苍白无力的。

>> 面对一项工作,如果你认为不可能完成或者完成起来困难重重,那么往往就不愿意再投入精力去做这项工作。如果你将这项工作看成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这时你再去工作就会感觉十分兴奋,愿意去接受挑战。这就是工作态度所带来的影响。其他人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坏事,做事不挑剔的人往往能够取得最后的成功。

>> “大胜靠德,小胜靠智,常胜靠和。”

◆ PART 3 如何正确汇报工作?

汇报内容1:进度

>> 建立汇报机制,你需要对5个内容进行主动汇报:进度、需求、业绩、意外和困难、建议和规划。

>> 多数工作不是你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你可能需要申请人力或者物力来支持你的工作,这时你就需要向自己的上司汇报你的需求。

>> 学会简明扼要地汇报,就是帮你的领导节省时间、创造效益

>> 在这个社会中,那些能力最强、个性最强、事事都要占上风的人,永远不会是最好的沟通者。

>> 聪明的肯定者,能够在双方的不同意见中找出小小的共同点,然后肯定那一点、强调那一点,使对方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受重视的。这样之后,他才会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

>> 不管对方说的内容你是否已经了解,不管对方说的对不对,也不管你是不是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你都应该听对方说完,再做出反应。

每个人都有想要将自己内心想法、情感表达出来的时候,所以要给他人充分表达自己意见、想法的机会。

◆ 问题2 上司希望你如何汇报工作?

>> 每个上司都希望自己的下属能够像时钟那样主动、精确、准时地汇报

>> 所有看起来简单的成功汇报,都是背后精心设计的结果。

你要达成拥有超级质量的汇报,就需要做出付出超级精心的准备。

>> 效率决定人和人之间的区别,越是位于高层的人越是重视效率。

◆ 问题4 如何通过汇报工作,实现真正的“向上管理”?

>> 主导沟通:向上管理就是和上司“最完美沟通”

>> 向上管理、沟通本身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只要你愿意沟通,你会发现80%的事情都掌握在你的手中。一句话,如果你想要上司听到你的声音,你就得先发声,把你的意见、想法、疑问、建议都说出来。

你要遵循的原则是:合理、具体、坚定和礼貌,同时要以简洁的方式说出来。

>> 当你开始把自己放到更高一级的位置去思考,你就会从事物的本质去考量。这样一来,当你解决一个难题时,你解决的不会只是现在的难题,还有未来的难题。

>> 主动提供给上司更多资讯

第一,你要确定提供的是资讯而不是资料。有价值的、能够对决策产生影响的才是资讯。

>> 登门槛法则是指先让对方认同一个小意见,再让对方认同一个大意见。你可以和上司先在一个地方达成共识,然后再慢慢让上司接受方案的其他部分。

>> 给上司安全感有两种途径。

第一,给上司掌握工作全局的安全感,让他感到自己的管理地位没有受到任何挑战。一方面让上司看到你在工作上的努力,另一方面要经常和上司沟通,让他看到你的工作进展情况。

第二,服从上司的一切安排。即使你有不同的意见,也要先表示同意,然后采取巧妙的方式去影响上司改变。

>> 了解你上司的目标,并且帮助上司达成它。

每个人都有工作上的目标,你的上司也是如此。

你需要达成自己的目标,你的上司也要达成他的目标。

>> 一旦你站在上司的角度看任务,就会很轻易地分辨出哪些任务才是你应该马上完成的重点任务,哪些任务千万不能推迟(须知你推迟的是上司的任务),哪些任务即使你拖延一两天你的上司也不会有意见。

当你的方案必须取舍、改变时,你也要根据上司的目标来决定如何取舍、如何改变。

3.《请给我结果2:要结果,不要理由》蒋汝祥 4.4


自我提升类:

1.《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 高焉沁绘 4.24

>> 最明显、最普遍、最重要的关系,往往是最难发现、最少谈论的。

>> 一个人对世界和对自身经历的意义的解读方式,就好像身高或者鞋码一样,是天生的;又或者像语言那样,是从文化中吸收的。

>> 我们对意义的构建,似乎并不是出于个人自觉的、刻意的选择。

>> 神秘的事物不见得一定是真的:唯一绝对的真实是,你可以决定自己以何种视角去看待事物。

>> 人人皆信仰

我们拥有的唯一选择,就是选择去信仰什么。

>> 选择去信仰某个神灵,或灵性之类的事物——不论是耶稣基督,还是某些坚不可摧的道德准则——都有一个很好的理由,那就是你信仰的任何其他事物都会将你生吞活剥。

>> 真正重要的那种自由,意味着专注、自觉、自律、不懈努力,以及真诚地关怀他人,并且每天都以无数琐碎微小而乏味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为他人牺牲奉献。

2.《1%法则》汤姆•康奈兰 4.13

>>如何造就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1.提升动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行动。

2.做得越多,做事的动力越强。

3.开始的最好方式就是行动,即便是很小的事情。

4.需要有清晰的目标。

5.必须选择那些可以帮助我实现目标的行动(效能),然后把事情做好(效率)。

>> 要把重点放在那些带来重大成果的行为上,而不是结果本身。

 你需要辨别出那些可以产生重大成果的行为,然后开始行动。

3.《生命向前》迈克尔•海厄特 丹尼尔•哈卡维 4.2

>>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日出日落之间会发生什么,对一天而言是这样,而对整个人生也是如此。问题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过于专注于随时随地的活动,而无法停下来问自己:“这一切会导致什么结果?如果我顺着这条路走下去,结果会发生什么?”

>> 我们的一生是每一天的总和。


商业经管类:

1.《新零售:低价高效的数据赋能之路》刘润 4.20

2.《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董永春 4.7

>> 新型商业模式,内容详杂,附图一张。

彻透理解此图,可不必看书。

新零售:一张价值千万的图

人物传记类:

《李嘉诚:成功没有偶然》李永宁编著 4.13

>>  李嘉诚:就我本人来说,作为企业家,就算有很多弱点,但我也有一些优点。我喜欢不断地学习、创新和努力工作。这可以说是我事业持续扩大的秘诀。我一直是一边紧盯核心事业的重点领域,一边为了扩展事业而不断探索其他新领域。 我认为企业家要尽可能少地把精力和时间花费在交流上,要用更多的时间来培养自己学习、研究、判断的能力,这是决定竞争优势的东西。 

>> 无论一个人做什么事或者做什么行业,你一定要尽量做到最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 最要紧的是充实自己,多知道外面的事。无论是关于政治方面、经济方面,还是技术方面,最准确的行情你都要知道。因为你充实了自己,机遇来的时候才能有能力去抓住它。

>> 问:你说成功的三项原则,会是什么? 

李嘉诚:第一个,你做那个行业,一定要追求那个行业最好的知识、information,知道最好的技术是什么,且必须处于最佳的状态。这是第一。第二,努力、毅力(补充:李先生说努力、毅力的意思不是传统字面上那个意思,是best effort,做到极致)。不过,很重要的是,如果一个机构没有掌握跟这个行业有关的知识,如果你判断错误,就算你再努力、再有毅力,你失败的代价也会太大。第三就是建立好的制度与人才。 

>> 要想成功,首先是努力工作,坚忍不拔。但只有这些还不够,更重要的还是知识,尤其要掌握自己所要从事的领域的知识。当然还有正直和信誉,这是成为一个商人最起码的精神。 


4月书单
4月书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